美軍激光飛機首次空中發射激光束(組圖)

作者:顏穎顓 張樂 宗禾 發表:2009-06-24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美空軍13日利用先進戰術激光系統(ATL)飛機,首次在飛行中成功發射高功率激光波束並命中目標。波音公司稱將進行更多激光發射實驗以檢測戰術激光系統的性能和穩定性。

機載戰術激光(ATL)系統被安裝在經過改裝的美軍C-130H「大力士」運輸機上,直徑為1.27米的激光旋轉炮臺從機腹伸出。

ATL系統激光發射效果圖。


取消的波音公司YAL-1機載激光器。
 

波音YAL-1機載激光器攔截彈道導彈示意圖。

美國軍事網站23日報導:波音公司和美國空軍,13日利用先進戰術激光系統(ATL)飛機,首次在飛行中成功發射高功率激光波束並命中目標。波音公司表示,公司項目組將在ATL飛機上進行更多激光發射試驗,以檢測戰術激光系統的性能和穩定性。

首次空中發射激光束

在6月13日進行的首次激光發射試驗中,一架裝載ATL系統的飛,機從美國新墨西哥州的科特蘭德空軍基地起飛,在飛越白沙導彈靶場時,向地面發射了高能激光波束,激光波束成功命中位於地面的目標。

ATL飛機是波音公司專門為美國空軍設計研發的,它以洛克希德-馬丁C-130H大力士運輸機為機體,裝備了化學激光器、光束控制系統、感測器和武器系統控制臺。裝在「大力士」運輸機上的激光旋轉炮臺從機腹伸出,能發出寬度約10厘米的激光波束,並在15公里的戰術距離內命中地面目標!

激光束的瞄準點和作用時間可以調整,對目標的破壞程度也能控制。音公司高級技術人員,和美國空軍高級官員一起見證了試驗場面。波音公司副總裁兼ATL飛機項目主任格雷·菲茲米爾表示:「首次試驗的成功,使得先進戰術激光系統的定向能源發射能力,邁出了一大步。」

按照波音公司的解釋,ATL先進戰術激光系統的設計目標就是支持在戰場上,特別是人員密集的城市街區內,以最小甚至零損傷的機率,摧毀、損壞既定目標;或者使目標完全失去反擊能力,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平民傷亡,對敵人進行「點殺」。

ATL飛機超級精確的作戰性,能將為未來美軍的定向作戰帶來重要的機遇,同時也能有效減少不必要的損耗。

研發激光武器波音領先

美國軍事網站引述美軍官員的話說,ATL飛機激光波束髮射的軍事效能,將通過更多的試驗來加以驗證,以期早日用於實戰。

據悉,ATL是美國導彈防禦局,開發的機載激光系統(ABL)的補充,以波音公司為首的ATL飛機系統小組成員,包括;L-3通信系統公司,它們負責研製激光武器轉塔;HYTEC公司負責武器系統的多個結構元件安裝;J.B.Henderson的公司負責提供機械統合支持服務。

波音公司過去有和美軍密切合作的歷史,目前該公司在美國空軍、陸軍和海軍的多種武器應用系統上,特別是激光系統的發展上,一直處於領導地位。

波音公司研發的激光武器和系統包括:機載激光、自由電子激光、高能量激光技術演示、激光復仇者系統,再部署高能激光系統和戰術中繼鏡系統。

新聞鏈接

美海軍欲研發激光武器

委託雷神公司研發100千瓦激光器

美國雷神公司宣布,該公司的綜合防禦系統已經落實了一個潛在價值1.5億美元的合同,這個合同來自於美國海軍,要求雷神公司設計一個100千瓦的激光發射器。

該協議是由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簽署的一個為期12個月的合同,合同只是一個三階段計畫的第一階段,潛在價值為1.5億美元。這個三階段計畫是由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推出的創新海軍樣機計畫,其原理是,使用超導電子加速器將自由電子加速,從而產生高功率激光束。這種激光器能用於瞬間鎖定遠程目標,以對付海上的潛在威脅。

雷神公司近日還宣布,他們通過兩個雷達系統贏得美國海軍價值2.17億美元的合同,其具體內容是在美國軍艦傑拉爾德·福特號和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上提供兩個雷達搜索系統。上月20日,雷神還宣布獲得美國海軍總值2.599億美元的合同。根據這份合同,該公司將為57套密集陣近程防禦武器系統提供徹底檢修和升級任務,並提供相應的設備、備件和技術支持。

雷神公司位於沃爾瑟姆,擁有7.2萬名員工。2008年,該公司的淨收入高達170億美元,年收入232億美元。

■ 專家解讀

美機載激光武器日臻完善

專家稱美軍或將實驗性使用激光武器


美國軍事專家張博介紹說,美國研製激光飛機是整個反導計畫的一部分,此次波音飛機在空中成功發射激光束說明美國的激光技術已日臻完善,距實戰化的要求越來越近。

激光武器始於反導

張博稱:美國激光技術,發軔於冷戰時代美蘇爭相發展的反導系統,不過考慮到反導系統存在耗費高,效果難以保障的問題;於是美蘇開始另闢蹊徑發展一些新概念反導武器系統,例如:激光武器。

最初的激光武器因為技術限制(需要的能量較高,元件體積較大,不具有機動性等),不得不以地面基站的形式存在,這就是地基激光武器。

為了便於精確打擊和移動作戰,美國開始發展空基也就是機載的激光武器。近年來,隨著蘇聯解體能夠威脅到美國的國家並不多,加上美國研發的TMD、NMD也都已經陸續部署,因此使用激光武器反導的迫切性已急劇下降。

不過美,國人對於機載激光武器的研究一直未停止,軍方希望降低激光武器能耗和重量,提高反應速度和效率,最終應用於實戰。

激光武器任務多樣化

張博稱:從最近的ATL飛機試驗來看,可以說明美國激光武器技術日趨成熟,離實戰化的要求越來越近!在多次試驗過後,美軍很可能在近期的戰爭中實驗性地使用激光武器。

此外,美軍對機載激光武器的用途進行了新的定義,由原來主要用於反導改為執行多種任務,如對地面目標進行打擊,這樣更能體現激光武器的優勢。

■ 相關新聞

機載激光武器優勢


1.機載激光武器作為新概念武器,技術前瞻性強,發展潛力大,具有一系列的作戰優勢。

2.速度快。激光以光速傳播,速度非常快,機載激光武器非常適合攔截快速運動、機動性強或突然出現的目標。

3.反應快。激光武器射出的光束質量近於零,射擊時幾乎不產生後坐力,激光武器反應快,可在短時間內對不同方向的多個來襲目標實施打擊。

4.打擊准。激光武器能將能量匯聚成很細的光束準確地對準某一方向射出,可以選擇射擊目標,對目標周圍環境無附加損害或污染。

5.殺傷力可控。激光武器對目標毀傷程度的累積效果可以實時地變化,根據需要,可隨時停止,可對目標實現非殺傷性警告、功能性損傷、結構性破壞或完全摧毀等不同殺傷效果。

6.抗電子干擾能力強。激光武器射出的是激光束,現有的電子干擾手段對其不起作用或影響很小。

7.使用成本低。高能激光武器每次射擊持續的時間為3至5秒,每次射擊所耗費的化學燃料為1000美元,遠低於一反導導彈的價格。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