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加拿大:你的未来你的钱

作者:ALEX网友 发表:2009-06-23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简称CBA)是一家代表加拿大50家银行及其职员,为公众提高金融业务的有效运作而成立的一家机构。近年来,CBA和加拿大金融产品消费者监管局(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简称FCAC)合作,在加拿大各学校举办"YOUR MONEY" 知识讲座,旨在向青少年推广储蓄和信用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让他们管好和用好自己的钱,让金钱为创建美好的未来人生而服务。

数月前CBA在各银行招聘"YOUR MONEY"讲座的义工,我报了名。在加拿大银行基层工作的这几年,我看到不少客户,尤其是年青客户,非常需要储蓄和信用方面的辅导。客户在申请贷款时遇到困难,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不良信用记录。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通常是在他们年轻无知,获得第一张信用卡或学生贷款的时候。信用记录一经破坏,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工作去修补。最好的办法,是让即将成年、正在申请第一张信用卡或学生贷款的年轻人,懂得储蓄和信用的重要性。

曾经有一个客户,带着他年近三十的儿子来见我,希望能给他的儿子灌输一些储蓄知识,逐渐改变入不敷出的财务状况。为这个问题,客户已经和儿子说过很多次,可儿子不听,还影响了父子关系。老爸的话没用,他希望,"BANKER"的话能有些帮助。最后,我将他儿子的各种债务组织成一个 "CONSOLIDATION LOAN",合并贷款,在每个工资发放日定期还贷,同时设立每月两百元的RRSP退休储蓄计划,为日后购房和退休做准备。几个月后,客户专门买了点心来见我,并给我一个拥抱"YOU ARE MY ANGEL!"。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还为此多完成了一个RRSP销售指标。而对这位客户和他的儿子来说,一个诚恳又合理的金融建议,却意味着一个健康而有希望的财务未来。他们让我知道,我所从事的工作,除了有压得透不气来的业务指标,还有更多可以带来满足感的东西。同样,为学生们设立的"YOUR MONEY" 金融讲座,也非常具有意义。

我的第一次"YOUR MONEY"讲座,被安排在今天早上,听众是十二年级的中学生。尽管有过短暂的教书生涯,但已经很久没在公众面前讲过话了。收到讲座的通知后,我紧张了一阵,把讲稿细看几遍,昨天还在家模拟讲解了一次。担心到时候掌握不好节奏,怕调动不起学生的积极性,甚至还担心自己不标准的英语,会遭到学生们的嘲笑。现在的中学生,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

为了让自己更显得象个BANKER,我穿上深灰色的套装。拎着笔记本电脑出门时,儿子问我干什么去,我说给中学生讲课,教育他们怎样用好钱。儿子说:"THAT'S WHY YOU LOOK SO COOL。"得到儿子的鼓励,我就有了自信。女为悦已都容,为儿子而容,那真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儿子再问,什么时候妈咪可以到他学校去讲课。我说近期不会,因为他们还太小。儿子再问"等我再长大一点,你可以来吗?"我说"当然会来"。记得上一次到他班上做义工,给孩子们讲节约用电的知识,回家后他看我的眼神,就跟看科学家似的。六岁多的孩子,居然就懂得靠母亲的"COOL" 来挣点面子,不知算不算虚荣。对我来说,能成为一个让孩子骄傲的母亲,总是件好事。

进了中学校门,和老师见过面后,就去连接投影仪。连接不上,还靠老公在电话里遥控,才解决了我的技术难题。班上共有二十多个学生,各种肤色都有,个个青春无敌,充满活力。我们的讲座从几个提问开始,问题包括"财务预算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要储蓄?""信用卡有什么用途?"这些问题和学生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启发他们的兴趣,所以,大部分学生都举手,踊跃地回答。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我就不再紧张。我还让学生们到讲台前,一起做了个简单的生活开支预算方案,并告诉他们,健康的财务状况,指的是收入大于支出,并能为未来的需要做好准备;如果入不敷出,你就必须多赚些钱,或是少花些钱。一个男生举手说:"我想开名贵的跑车,所以我决定以后做医生,多赚钱。"大家都笑了。接着,我再给他们讲如果正确使用信用卡,信用记录的重要性,以及怎样防范金融诈骗。

讲座最后,我让学生们说一说,你认为今天学的东西,哪一个最为重要?他们的回答:

--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告诉陌生人;

--有余钱的时候,先支付债务再消费;

--花钱要有计划;

--把钱放在银行很安全;

--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要尽早地开始储蓄。

他们能收到并理解的这些信息,正是开办这个讲座的目的所在。临走前,一个学生走上讲台,送给我一只杯子,表示他们的感谢。我也谢谢他们,能在临毕业前抽时间来听这个讲座,并预祝他们在大学和学院里学习愉快,并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回家路上,想起一位退休同事AMY的话:" 当了这么多年的BANKER,很辛苦,钱也赚得不多,但最欣慰的是,能和我的客户一起走过他们人生的不同阶段,看着他们的孩子慢慢长大,而自己,慢慢地变老。"银行这个职业,我已经干了十三年。离退休还早,不知道若干年后,自己还在不在这个行业里。但无论如何,如果有那么些客户,或是今天来听讲座的孩子们,曾经因为我的建议和帮助,而把钱管得更好,用得更好,从而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的话,我就坚信,工作着是美丽的。

希望CBA的"YOUR MONEY" 讲座能一直开办下去,并扩展到小学生的范围,让象我儿子那么大的孩子们,就开始懂得钱和人生的积极意义;希望更多从事银行工作的朋友们,能加入到这个讲座的义工行列中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