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空姐,机舱花瓶?长空天使?

发表:2009-06-23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和朋友们谈论起空姐的情况来,好几位哥们大叹:怎么搞的,在美国坐了这么多次飞机,看到了很多空嫂、空哥、空婶,甚至空奶,却几乎没见过什么空姐、空妹。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的国内、国际航班都乘过多次了,很少见到像广告宣传或网络渲染的那样所谓美丽的空姐。是不是咱哥们运气真那么不好?我说:"我好像也有同感啊,不仅没有空姐,还经常有空哥。可能是因为现在做飞机的小姑娘多了,所以得平衡一下,不能光让你咱们男士独美吧。"同胞们感叹:美国真是什么都要做平衡,重要的公共场合呀像电台播音员什么的,要讲究有白有黑,空姐也要有男有女,还要老、中、青三结合,否则会怕别人说你是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年龄歧视,做点事真难啊。我说:"也不尽然吧,我记得很多年前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空务员也有一小半是男士,可能还是工作需要。"

谈到空姐,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身材匀称、五官清秀的亭亭玉立的年轻姑娘。她们穿着特制的空姐服装,踹着高跟鞋,走起路来仪态万种、千娇百媚。现代社会很多年轻人把空姐看作美的代名词,找朋友谈恋爱空姐很抢手,空姐甚至成了很多年轻小伙的梦中情人。

另一方面,由于空中服务员有机会在工作时到其他国家,加上其工作性质,以及高于一般行业的薪资,因此成为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的职业。每逢航空公司公开招聘空中服务员,都会引来不少人排队应征。年轻姑娘们也把能当上空姐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想方设法往空姐队伍里挤,一旦成为空姐,自己的身价也猛涨。

我总觉得,空姐走俏可能与这个行业的特殊服装和神秘感有关。一个身材好的姑娘本来就是穿什么都好看,穿上制服就更美丽。小时候我自己就特爱看女兵,不管是旧式军装还是新式军服,女兵的服装比任何一种时装都更让我着迷,她们穿起来显得那么神气十足,女性的妩媚尽显无遗。可能也是同样原因,人们对空姐的服装也非常青睐,再加上她们将旅客带上蓝天的特殊使命,而使得空姐的职业更加崇高,因而空姐在人们心目中也显得更美。

我去年回中国时,看到女列车乘务员的服装就很有特色,也能彰显女性的柔美线条,不比空姐逊色多少,只是她们没有机会像空姐那样可以拉着行李箱站在飞机旁,而失去了很多神秘感。其实,之所以神秘,还是因为老百姓平时坐飞机偏少。如果乘飞机和坐火车那样频繁,空姐的神秘感恐怕也会大打折扣了。

我就总觉着纳闷:空姐不就是一个服务员吗,有比要这样大动干戈?我什么要把长相放在第一位,好像身高低于1.6米就没法入选,这好像不公平也没有必要呀。很多航空公司美其名曰是为了航空公司的业务来考虑,争取更多回头客,但我想大多数人选择航班的标准恐怕不是空姐长得漂不漂亮,而是航班时间合不合适,价格是否便宜、有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的安全性是否值得信赖?谁在订票时会先想着空姐呢?也许我是老古董?其他人会不一样?我左思不得其解。

我也承认,高雅、端庄、美丽、大方的空姐确实会给飞行带来愉快。但对我来讲,还有比这更重要的。空姐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对空姐工作的热爱不是一时的,当自己理想中的美好的空姐生活被现实辛苦的工作打破后,还能一如既往地主动、热情、周到、有礼貌、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工作、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才是好空姐。其次,热情开朗的性格、会说话、知识面丰富、讨人喜欢才是好空姐。再者,业务知识扎实、经验丰富、遇事沉着冷静,平时让乘客有安全感,关键时刻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的安全才是好空姐。所以我的好空姐的标准与某些航空公司选空姐的标准似乎相去甚远。在现实生活中,长得美的女孩自身往往有优越感,对于辛苦的服务行业未必能尽心尽责,所以以身高和容貌作为首要前提来选拔空姐会将一大批符合上述条件的好姑娘拒之门外,对航空业不会有什么好处。毕竟,空姐不比一般娱乐场所的小姐。

其实,当空姐不仅难,而且苦。难是难在本行业是卖方市场,千里挑一的层层筛选。据说,是现在招收的空姐条件非常苛刻。首先你的仪容仪表一定要过关,其次是语言问题。普通话要标准;英语国内航班要过四级,国际航班要过六级;再次还要培训淘汰,等等。每年空姐的选拔都有一番讲究,各方层层把关,要求十全十美,真是百里挑一。甚至有人声称这里也有所谓的"潜规则",要么有关系,要么有银子,要么舍得奉献青春,否则,即使你什么条件都符合也不一定能被选上。

如果你有兴趣看看招考空姐的详细步骤和标准,你会被里面的条条框框吓一跳,总共加起来不少于100条,简直比选美还要复杂百倍。应征者先接受面试考察外貌、形体、气质、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外语)以及特长展示等方面。面试合格者还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后即可录取。专业学制 一般三年,毕业合格者由学校颁发普通高校大专文凭。体格检测标准就更加具体了,包括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身体状况可以满足空中服务工作的需要,无任何疾病和伤疤。五官端正、肤色好;身材匀称;性格开朗、举止端庄。 身高:女性:160~172cm,下身长应超过上身长2cm以上;男性:170~182cm,当然,体重必须在标准范围之内,不能有口臭、体臭等。

空姐的训练比其它任何一项服务的训练都要严格、全面。空中服务员在入职前需先接受航空公司提供的训练,包括服务、仪态、化妆、飞机安全、急救甚至接生常识等,以确保在意外时懂得应变,训练课程长达六周至六个月。其中,飞安训练通常包括:紧急疏散措施、逃生梯和救生筏的使用、机内灭火筒、各种环境的生存适应(丛林、海、沙漠、冰原)以及种种的急救措施。空姐还要学会监视各种设备的故障和异常情况,观察乘客的情况,是否有酒醉乘客以及违反飞行安全的乘客,观察是否有劫机罪犯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恐怖袭击可能性升高的今天。

空姐的工作也很苦,每天要飞上飞下,那一整套程序就够烦人的。空中服务员的工作的体力需求很大,需久站。如果是飞国际航班,还要时常适应时差,有时会造成女性空服员的月经周期紊乱。另外,她们还长时间曝露在高剂量天然辐射当中。

回头来探讨一下为什么在美国见不到多少所谓漂亮的空姐。我个人认为,美国人已经没有对空姐职业的神秘感了,空姐不一定是很多少女最向往的职业。美国航空公司已经处于非常成熟的阶段,多年来他们培训了大批空中服务人员。这些当年的空姐空哥们现在都进入中老年,只要他们身体健康,能胜任本职工作,航空公司不能也不该替换他们。相反,他们是航空公司和美国社会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新形势下,航空公司的服务项目和经营方式也随之改变,用漂亮空姐来吸引顾客的做法已经过时,因为国内航线基本不提供什么餐饮服务,空姐与乘客的接触越来越少。确保飞航的顺利和飞航的安全已成为空姐的主要职责。

由此我想起不久前发生在纽约的一起飞机水上安全降落、所有乘客快速安全转移的人间奇迹。应当说,没有处变不惊,训练有素的驾驶员,这个奇迹不会出现,同样地,如果没有训练有素的空姐的指挥和疏散,乘客转移的过程不会那么井井有条。空姐的作用只有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才更加突出。

所以,对我来说,我更愿意看到我乘坐的飞机上有空嫂、空婶、空哥。我才不管有没有什么漂亮的空姐呢,因为我要的是长空天使,不是机舱花瓶。


来源:金色的炉台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