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谈回国眼圈红了 自尊心深深地受到挫折

发表:2009-06-17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回国的"归"谈起自己经历眼圈红了。回国后先是到市里的人事部门报到,也受到热情接待,获得了几个企业的名称。接下来,他自己开展了一场"海投"----大量投放简历,也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海选"----到用人单位接受面试。结果,他多次发现,当自己叙述在日本已经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对方或者把简历甩到一边,或者冲他挥挥手,表示面试已经结束了。他感到自尊心深深地受到挫折,委屈地说:"我搞不明白,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的高学历?"

我们愿意把这位"海归"的经历当作一个"个案"来看待,同时也希望就此探讨"面试官为什么不喜欢海外高学历"的问题。

坦率而言,"海归"变成"海待",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情。这个期间,中国社会的开放度不断加大,到海外留学的人员越来越多,结果必然是"海归"的总"量"也在增长,好比"飞入寻常百姓家","海归"已经不再新鲜。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外向度越来越大的时候,对"海归"的"质"也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认识。一些名不副实的"海归"更是给后来的"海归"带来了诸多的负面影响。

因此,国内用人单位对高学历"海归"戴起有色眼镜,应该说是事出有因的。对于这一点,"海归"更应该用平和心去理解。反过头来看看日本,类似"海归"这样的词汇早已不存在了,到海外留学并不是一件什么值得吹嘘的时候,从海外学成归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放下身段,放平心态,对"海归"来说应该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面对面试官,"海归"不应该对自己的学历夸夸其谈。值得提出的是,一些把简历"海投"的"海归"应聘者,在心态上就不端正,因此事先没有能够对应聘单位进行深入详细的了解。前往面试的时候,只会说一些"假、大、空"的语言,诸如"希望能够在贵公司发展 "、"贵公司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名望"等等,一旦接触到公司的实质性问题,便显出一问三不知的真相。如此"海归",怎么能得到聘用?

面对面试官,"海归"应该事先就预想如何消除他的不信任感,如何帮助他摘到有色眼镜。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博士生入学考试还要难上几分。这个时候,"海归"比展示自己能力更重要的是展示自身对其企业有多么深入的了解,对其企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预测,一句话,就是要从展现自己改变为关注企业。这不仅是一种面试的技巧,更是一种思维的转变,一种责任感的催生。

"海归"不再是中国职场的"护照",学历也只是一个重要的标杆,关键在能力、在一份体认对方的情怀。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