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坝”过滤软件被指抄袭(图)

发表:2009-06-15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片摄于河南郑州某网吧

位于加州的软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 Inc.宣称,中国政府正在推广的一个网络过滤软件含有从该公司软件中窃取的部分内容。

Solid Oak表示,将试图阻止个人电脑制造商出厂安装该软件的电脑。

Solid Oak上周五称,在中国过滤软件中发现了其CyberSitter过滤软件的部分内容,包括关键词列表、软件升级说明以及一条推广CyberSitter 的旧新闻简报。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款中国软件进行了研究,他们也表示发现了CyberSitter的一些组件,其中包括黑名单列表。

开发这款过滤软件的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否认存在窃取行为。金惠创始人张晨民回应Solid Oak的指控时说,那是不可能的。

Solid Oak提出指控的背景是,戴尔公司(Dell Inc.)和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等一些电脑厂商接到中国政府部门通知,要求从7月起,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必须配备这款过滤软件。

据金惠称,这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旨在让父母能够防止孩子浏览色情网站和其他不适当的网络内容。提倡言论自由的人士一直在评估该软件的代码,因为他们担心这款软件也可以用于屏蔽政治网站。

Solid Oak的总裁米尔伯恩(Brian Milburn)说,他将申请禁止令,阻止美国公司出厂配备绿坝软件的电脑。

米尔伯恩说,Solid Oak上周五接到一封匿名邮件,声称绿坝软件可能含有他公司的部分代码。Solid Oak位于加州圣芭芭拉,共有15名成员。他说,公司的工程师们当天上午比较了这两款软件,发现了一些相似之处,包括CyberSitter的一个序列号列表,以及一份使得绿坝软件可与老版CyberSitter软件兼容的更新文件。

米尔伯恩说,我99.99%地确定,就算不是整个软件,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窃取了CyberSiitter的代码。

张晨民坚持说绿坝软件是金惠开发的。

一些律师说,由于绿坝软件只在中国销售,Solid Oak要诉诸法律会很难,即使它将矛头对准美国公司也不例外。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齐特林(Jonathan Zittrain)说,如果配备绿坝的电脑只在中国销售,就不算违反美国的版权法,那样的话就必须遵照中国法律,在中国的法院解决问题。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19日发出通知,要求电脑厂商配备绿坝软件。

法律界和学术界人士纷纷质疑配备软件要求的合法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学教授周泽表示,他与一位来自香港的教授已经致函中国国务院和国家反垄断委员会,认为工信部的要求系滥用权力。

他们认为,工信部的要求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令软件市场充斥由工信部以不透明的方式挑选出来的由两家公司生产的软件。

政府声称,该软件旨在过滤色情和暴力内容,保持未成年人。但中国境内外研究人员对软件进行了分析,认为它也可以用于屏蔽政治敏感词,包括被中国政府取缔的"法轮功"相关词。

密歇根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对绿坝软件进行了测试,发现该软件不光会屏蔽特定的关键词,还含有设计缺陷,可能会令用户上网时容易受到攻击。

软件开发者表示,他们的软件的安全性丝毫不逊于通过互联网下载更新的其他任何软件。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