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日本古地图犯忌 标出贱民部落(图)

作者:于馨 发表:2009-05-25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

全球著名搜寻引擎「Google」发展的「Google Map」可以巨细靡遗地显示各地方的道路及卫星空照图,成为便民查询的好工具,不过也可能成为不肖人士利用之工具。据“自由时报”报道, 去年「Google」在在线电子地图「Google Earth」,新增日本古代地图时,显然不清楚他们会惹上多大的麻烦。

该报导表示,日本人权团体长期致力于消弭源自古代的「贱民歧视」,此问题在日本社会向来是个禁忌的敏感话题,然而「Google Earth」的古地图却公然标示古代贱民的居住区域,让人一眼就看出现今东京哪个区域正是古代贱民部落。

即便「Google」在引发轩然大波后悄悄撤除地图,不过此事已经引发日本法务省的关切,日本人权团体也准备追究责任,要求「Google」负责。

 Google Earth」日本古地图上所标示出的「秽多村」,是日本16031867年江户封建时期,社会阶级制度的产物。被列为「秽多」的贱民大多从事皮革、屠宰或掘墓业,他们被迫与上层阶级的民众隔离生活,自成部落,又被称为「部落民」。

其后,随着明治政府颁布解放令,废除社会阶级,再加上时代变迁、人口迁徙、自由平等观念普及,阶级界线似乎化为无形。然而,日本这种对于古代贱民的歧视只是 从台面上转为台面下。老一辈的日本人忌讳提起这个话题,电视媒体更小心翼翼地不敢使用「部落」两字,相关人权团体疾呼「人人平等」的价值,却改变不了「部落民」后裔仍可能遭受歧视的事实。

日本1亿2700万人口中,约有300万的「部落民」后裔。只要有心,上网检索古代「部落」与现今地名的对照表,或花钱委托相关业者,就能得知他们的身分。有业者坦言征选员工时,会先排除「部落民」后裔,也有人基于「血统」问题,不愿与「落民」后裔结为亲家。

人权团体批评,「Google Earth」的日本古地图在毫无附加说明或历史含意解释的情况下,标示出「秽多村」,已经为部分人士提供清楚明确的歧视标的。日本参议院议员,同时担任「部落解放同盟」中央书记长的松岗彻对此表示:「要是这些地图引发什么纠纷,Google只会说那不是我们的错,那是使用者自己的判断。那么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认定Google的系统本身就是种歧视。」此外,日本法务省也正对此事件收集相关信息,不过官员表示,尚未做出最后结论。

Google的发言人强调:「我们相当重视人权,也无意侵犯人权。」他们解释,Google并不拥有问题古地图的所有权,只是将地图贴上网,提供用户浏览罢了。

这看似从日本过往历史鸡蛋里挑骨头的争论,其实显示了现今民主社会对「人性尊严」和「隐私」的重视已为普世价值观,违人权者终朝一日受挞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