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商曝光内幕:07年底到08年初建的房子别买

发表:2009-06-10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一把普通钥匙,用力往墙身插,可以完全把钥匙固定在墙体内。这样的房子你在里面住30年?"朱明峰(化名)表示,从外表上看,这个珠三角的小区完全不逊色于任何新建楼盘。

朱明峰是广东质监局的职员。今年年初该局进行了珠三角商品房的抽查检测,公布的结果显示,总体上只有15%左右的产品不合格,尚在合理范围内。但在他看来,公布的数据与实际情况差距颇大,"2007年底到2008年广州初建的商品房,最好还是不要买"。因为他所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段时间建造的楼盘普遍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现象。

承建商垫资盖房

一位承建商告诉记者,2008年房地产市场缩水,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一旦地产商资金周转不灵,首先截流的就是工程款。而去年这种拖欠现象极为严重,这也是近期建筑质量问题的原点。

在国内,房地产业并非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但建筑行业却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正因为过度竞争,建筑商的利润都被压缩得很薄很薄,如果撇除大型基建,业内普遍利润率不到2%。而按照建筑行业的潜规则,开发商通常都要求承建商垫资,也就是说,第一笔工程款通常是承建商自己出,当工程进行到1/3或者一半的时候,开发商才会出钱。这时候,如果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承建商将血本无归。而2008年上半年房价下跌的同时,建筑成本还在飞涨,高峰期钢材达到6200元 /吨,而三年前钢材的价格只在3000元/吨左右。水泥、沙石等材料的成本都是成倍地上涨。这些压力最后都落在承建商身上。

钢板厚度减半

" 现在谁也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但我们也要生存啊,那只有从材料入手。"面对记者,上述承建商似乎颇为无奈:应当6毫米厚的钢板在建筑中只用3毫米的,28 毫米的钢筋也被私下换成25毫米的。或者钢筋间距变稀,根数减少。这已经是普遍现象,更有甚者将劣质螺纹钢直接用于主体工程。

地坪厚度等工序"缩水"

除了钢材,地坪厚度(不含楼板)等工序也都"缩水",120毫米的也往往被做成只有80毫米厚。"只要不被质监局抽查到就没问题了。"前述承建商表示,这些都是被"包裹"在内部的环节,封顶后的工程验收根本检测不到其中情况。

"隔音之差"几乎能听到隔壁悄悄话

上海万科金色雅筑就曾因为质量问题引发纠纷。业主表示,"隔音之差"几乎能听到隔壁小夫妻的悄悄话。虽然开始业主采用了示威方式*,但最后大部分业主选择的是接受开发商的整改方案。万科答应为房子墙身增添"隔音棉"、卫生间加涂防水层等补救措施,并且在整改施工期间,为每户业主每天给予200元的补偿。


来源:天涯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