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短信弘扬“红色”文化(图)

发表:2009-05-22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色贵族,发红色短信,弘扬红色文化,以永保既得利益

五十多年前在薄熙来八岁的时候,毛泽东在莫斯科对数千中国留学生发表了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当时的"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们(指青少年)如今都已经过了"耳顺"、不争论的年龄(子曰:六十而耳顺)。近六十岁的薄熙来已经是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他最近亲自创作并发送了第一条所谓"红色短信",带头鼓励健康的手机短信,弘扬红色文化。

薄熙来在短信中称自己"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人是要有精神的!'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据说短信迅速成为市民最喜爱的红色短信,数日内被转发了1600万次以上。

世界是谁的?

不过薄书记红色短信很快在网络上有了更正版:"我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不是你们的,不过)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所以世界最怕共产党)'、'人是要有精神的!(就像邓玉娇那样。)'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还有网评说:"世界不是我们的,而是那帮孙子的!"

五十多年过去,世界不仅没有像老一辈革命家预言的那样变成红色,没有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天下,中国反而主动同西方世界接轨,国内的社会和政治伴随经济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红色接班人变成了太子党和权力精英,"红色贵族"和"红色短信"里面的"红色"已经具有强烈的反讽意味,引起许多网民的反感。

薄熙来,和习近平一样,是有显赫家世背景的高层中共领导人。薄在辽宁和重庆主政行事高调,善于利用公共舆论造势,其风流倜傥的形象同习近平的低调形成对比,但两人都以不同方式显示出太子党独有的自信。年初习近平在海外痛指"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中国说三道四。习近平强硬的外交姿态得到不少中国人的赞扬,但也有人说,习近平一不留神暴露了公众最反感的太子党"主子"心态。

满门精英

新一代的特权精英早已与时俱进,摒弃了他们先辈的红色意识形态,但似乎并没有放弃"老子英雄好汉"的自信和以"主人翁"自居的掌权意识。最近中国媒体炒作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在英国荣获"10大杰出华人青年奖"的消息。虽然英国华人青年联会评选杰出华人青年,类似过去共青团支部评选模范团员,哪个海外同乡会评选几大年轻才俊一样,但中国主流媒体似乎在渲染薄氏家族满门精英、人才辈出的理念。

薄熙来的父亲是中共元老薄一波,薄熙来的兄弟姐妹的身份多为大公司总裁、政府高官......薄熙来自己也在实践许多中共高官的家庭经营模式:老公从政,老婆经商,儿子留洋。

可见红色贵族,发红色短信,弘扬红色文化,其中不乏讽刺,并在许多网络评论中得到印证。在中国目前所处的后意识形态阶段,似乎还没有一种官方主导的理念能够强大到引导群众偏离自己喜闻乐见的各种"低俗"之风,包括手机黄段子、灰段子、山寨春晚......

原文题目:"红色"短信弘扬何种“红色”文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