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共威胁 澳军事战略重大转变(图)

作者:曾铮 发表:2009-05-21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Sergio Dionisio/ Getty Images)

5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与国防部长一起,发布了未来二十年国防白皮书。预计在2030年之前,投入2263亿美元的巨资进行军备建设,以应对中国等国家的军事崛起,以及亚太地区格局的变化。

这份国防白皮书是自2000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颁布的第一份白皮书,当然也是陆克文政府的第一份,自然备受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又是它的巨额开支。白皮书明确提出,将投入2263亿美元扩大军备,其中未来四年投入720億美元,主要是增强海军和空军的力量,包括购买:

** 12艘带有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潜艇

** 3艘防空作战驱逐舰

** 8艘大型驱逐舰

** 3艘直升机驱逐舰

** 100部F-35联合打击战斗机

** 8部海上巡逻机

** 46部"虎"式武装直升机(tiger helicopters)

** 100部装甲车

与此同时,军队人数也将从目前的5.3万增加到5.78万左右。

在2018年之前,军费每年增长3%,2018年到2030年则每年增长2.2%。

这份白皮书长达140页,但大多数媒体在报道它时,都不约而同的主要引述了白皮书中关于中国的军事增长的速度和幅度足以让其邻国深感不安这一点,有的报道甚至直接说,"中国(共)力量的增强,将决定着澳洲一代人国防计划(The rise of China will shape Australia's defence planning for a generation)。"

也有专家分析说,自1788年首批欧洲人到澳洲定居以来,澳洲在军事上先后依赖于英国和美国两个强大的盟友,再加之它是个地处大洋之中的"独立王国",所以一直以来澳洲人都觉得自己很"安全"。

然而,近年来由于区域形势的变化,特别是美国在亚洲地区力量的相对减弱,以及中共不透明的军费开支和快速军费增长,已经使亚太地区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中共所做的军事投入,已经远远超过了打击台湾的需要,因此更让人不安。澳洲人开始觉得,不能再依赖于美国这个长期盟友,而必须建立自己的强大国防力量,以应对"不时之需"了。

所以,从现在起,澳洲的纳税人必须得开始适应更加沉重的军费开支了。

《澳大利亚人》报道说,在国防白皮书发布之前,澳洲情报部门的"鸽派"与国防部的"膺派"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情报部鸽派认为,中国(共)军事力量的增强,不会对澳洲造成直接威胁;但国防部膺派却持相反观点。两派人物一直把"架"打到陆克文那里,并最终以国防部强硬派的胜利而告终。--这才有目前这份白皮书的出现。

报道还说,发生争执的两个部门,澳洲情报部全国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与国防情报机构( Defence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都同意,澳洲所面临的最大的长期危险在于美国和中国之间有可能爆发的战争,虽然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报道引述一名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说,澳洲需要建立一支在美国与北京发生冲突时,能够与美国并肩作战的国防力量。"他们将中国(中共)的崛起视为新的冷战,所以认为这是制定未来战略的出发点。"

在国防白皮书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陆克文:"总理先生,对于中国,或者其他本地区有可能对你今天宣布的军事扩张感到担心的国家,你有什么话说吗?"

陆克文答曰:"作为澳大利亚的总理,我的首要责任是保证澳大利亚的安全,对此,我对任何人都绝无歉意。"

另一记者问:"如果中国(共)以任何方式攻击台湾,澳大利亚会帮助保卫台湾吗?"

陆克文答:"谢谢你的问题。澳大利亚很早有就得到两大党一致同意的有关台湾海峡的政策。这项政策还将延续到未来。它包含两个部分。其一是,对于台湾海峡是否会出现任何意外,我们不做猜测。我对你的问题的回应的第二部分是,澳大利亚非常严肃的对待它作为美国的盟友所应担负的责任(Australia takes seriously its alliance responsibilities to the United States)。"

这种回答,从中共官方的立场看,简直就是 "严重挑衅"了。谁都知道中共在台湾问题上是特别敏感的,动不动就要跳起脚来骂那些"别有用心"干涉"中国内政"的人或政府。

然而,此次明显针对中共的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发表后,几日内未见中共官方有任何反应,只有某御用媒体引述了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的话说,"澳大利亚在此次白皮书中散布‘中国威胁论',是其官方文件中第一次公开把中国作为对手。"

前中共外交官、驻悉尼政治领事陈用林曾说,中共对澳大利亚的策略是,要通过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手段将澳大利亚变成中国的"大周边"国家。这么多年来,中共确实在一步一步这么做,在某些方面确也取得一定成效。

不过,三年多前,当笔者跟澳洲某大电视台一位王牌记者谈到中共欲争取让澳大利亚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保持"中立"时,她立即斩钉截铁的说:那是绝无可能的。他们不了解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有着多么 "铁"的关系。

她还透露,澳大利亚的军舰,都是按怎么样能在台湾海峡施展作用来制造的,所以中共想离间美国与澳大利亚,简直是天方夜谭。

此次陆克文在记者会上的公开回答看来是证实了此记者的观点。

有趣的是,陆克文前不久还因为密会中共主管宣传的李长春,以及在世界货币组织中替中国(共)说话而被大骂成"中共的走狗";也有的人认为,因为陆克文会说中文,他一定是亲中(共)的。

看来,因为中共最基本的价值观与文明世界的格格不入,所以到了关键时刻,在关键的问题上,文明世界对中共还是深具戒心的。

2009年5月4日

原载台湾《看》半月刊第37期


来源:看中国《看》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