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澳軍事戰略重大轉變(圖)

作者:曾錚 發表:2009-05-21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Sergio Dionisio/ Getty Images)

5月2日,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與國防部長一起,發布了未來二十年國防白皮書。預計在2030年之前,投入2263億美元的巨資進行軍備建設,以應對中國等國家的軍事崛起,以及亞太地區格局的變化。

這份國防白皮書是自2000年以來澳大利亞政府頒布的第一份白皮書,當然也是陸克文政府的第一份,自然備受關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又是它的巨額開支。白皮書明確提出,將投入2263億美元擴大軍備,其中未來四年投入720億美元,主要是增強海軍和空軍的力量,包括購買:

** 12艘帶有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的潛艇

** 3艘防空作戰驅逐艦

** 8艘大型驅逐艦

** 3艘直升機驅逐艦

** 100部F-35聯合打擊戰鬥機

** 8部海上巡邏機

** 46部"虎"式武裝直升機(tiger helicopters)

** 100部裝甲車

與此同時,軍隊人數也將從目前的5.3萬增加到5.78萬左右。

在2018年之前,軍費每年增長3%,2018年到2030年則每年增長2.2%。

這份白皮書長達140頁,但大多數媒體在報導它時,都不約而同的主要引述了白皮書中關於中國的軍事增長的速度和幅度足以讓其鄰國深感不安這一點,有的報導甚至直接說,"中國(共)力量的增強,將決定著澳洲一代人國防計畫(The rise of China will shape Australia's defence planning for a generation)。"

也有專家分析說,自1788年首批歐洲人到澳洲定居以來,澳洲在軍事上先後依賴於英國和美國兩個強大的盟友,再加之它是個地處大洋之中的"獨立王國",所以一直以來澳洲人都覺得自己很"安全"。

然而,近年來由於區域形勢的變化,特別是美國在亞洲地區力量的相對減弱,以及中共不透明的軍費開支和快速軍費增長,已經使亞太地區的格局發生了變化。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中共所做的軍事投入,已經遠遠超過了打擊臺灣的需要,因此更讓人不安。澳洲人開始覺得,不能再依賴於美國這個長期盟友,而必須建立自己的強大國防力量,以應對"不時之需"了。

所以,從現在起,澳洲的納稅人必須得開始適應更加沈重的軍費開支了。

《澳大利亞人》報導說,在國防白皮書發布之前,澳洲情報部門的"鴿派"與國防部的"膺派"之間發生了激烈的爭執,情報部鴿派認為,中國(共)軍事力量的增強,不會對澳洲造成直接威脅;但國防部膺派卻持相反觀點。兩派人物一直把"架"打到陸克文那裡,並最終以國防部強硬派的勝利而告終。--這才有目前這份白皮書的出現。

報導還說,發生爭執的兩個部門,澳洲情報部全國評估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與國防情報機構( Defence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都同意,澳洲所面臨的最大的長期危險在於美國和中國之間有可能爆發的戰爭,雖然戰爭的可能性並不大。

報導引述一名國防部高級官員的話說,澳洲需要建立一支在美國與北京發生衝突時,能夠與美國併肩作戰的國防力量。"他們將中國(中共)的崛起視為新的冷戰,所以認為這是制定未來戰略的出發點。"

在國防白皮書發布會上,有記者問陸克文:"總理先生,對於中國,或者其他本地區有可能對你今天宣布的軍事擴張感到擔心的國家,你有什麼話說嗎?"

陸克文答曰:"作為澳大利亞的總理,我的首要責任是保證澳大利亞的安全,對此,我對任何人都絕無歉意。"

另一記者問:"如果中國(共)以任何方式攻擊臺灣,澳大利亞會幫助保衛臺灣嗎?"

陸克文答:"謝謝你的問題。澳大利亞很早有就得到兩大黨一致同意的有關臺灣海峽的政策。這項政策還將延續到未來。它包含兩個部分。其一是,對於臺灣海峽是否會出現任何意外,我們不做猜測。我對你的問題的回應的第二部分是,澳大利亞非常嚴肅的對待它作為美國的盟友所應擔負的責任(Australia takes seriously its alliance responsibilities to the United States)。"

這種回答,從中共官方的立場看,簡直就是 "嚴重挑釁"了。誰都知道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是特別敏感的,動不動就要跳起腳來罵那些"別有用心"干涉"中國內政"的人或政府。

然而,此次明顯針對中共的澳大利亞國防白皮書發表後,幾日內未見中共官方有任何反應,只有某御用媒體引述了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的話說,"澳大利亞在此次白皮書中散佈‘中國威脅論',是其官方文件中第一次公開把中國作為對手。"

前中共外交官、駐悉尼政治領事陳用林曾說,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策略是,要通過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等手段將澳大利亞變成中國的"大周邊"國家。這麼多年來,中共確實在一步一步這麼做,在某些方面確也取得一定成效。

不過,三年多前,當筆者跟澳洲某大電視臺一位王牌記者談到中共欲爭取讓澳大利亞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保持"中立"時,她立即斬釘截鐵的說:那是絕無可能的。他們不瞭解美國和澳大利亞之間,有著多麼 "鐵"的關係。

她還透露,澳大利亞的軍艦,都是按怎麼樣能在臺灣海峽施展作用來製造的,所以中共想離間美國與澳大利亞,簡直是天方夜譚。

此次陸克文在記者會上的公開回答看來是證實了此記者的觀點。

有趣的是,陸克文前不久還因為密會中共主管宣傳的李長春,以及在世界貨幣組織中替中國(共)說話而被大罵成"中共的走狗";也有的人認為,因為陸克文會說中文,他一定是親中(共)的。

看來,因為中共最基本的價值觀與文明世界的格格不入,所以到了關鍵時刻,在關鍵的問題上,文明世界對中共還是深具戒心的。

2009年5月4日

原載臺灣《看》半月刊第37期


来源:看中國《看》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