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如何对下一代进行素质培养和教育?

发表:2009-05-17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五月,儿子所在的学区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文化节,音乐会是必不可少的。其中儿子的表演我们每场不拉下。
 
每次听他们演奏感觉都很好。我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悬妙来!从中也可看出美国对自己下一代是如何进行素质培养和教育的。
 
都说音乐是人类通用的语言,是无疆界的,同时音乐又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那么鲜明地反映出一个民族的特性来。每每细细听来,民乐长于独,得要听独奏才能听出个高山流水,知音难觅来,而西乐长于合,得要听合奏,那交响是会让整个世界为之热血激昂的。

我和儿子的不同乐器印证了这一点。儿子练黑管也有些日子了,从刚开始对耳朵的折磨到现在已经是相当得心应手了。除了柴老头在〈天鹅湖〉里 那首著名独奏曲外,他的黑管独奏总演绎不出我那古筝独奏的韵味来,直到我听了他们管乐队的合奏才真正有所感触:一帮小小年纪的演奏者,在指挥棒的指点下, 让音乐从自己的乐器里或轻柔或激昂地淌出来,那么和谐、完美,上百口人的演奏犹如一人!让人称奇的是这帮小家伙不到一小时前才对同一首乐曲合奏过!这就是音乐的魅力!也是西洋乐器的魅力!演奏者围着一根指挥棒,读着那一颗颗的小黑豆就能表达完全一致的情感与节奏来!
 
与之相比,中国的器乐在表现力和演奏上有很大的差别!即便同一乐器同一首曲子不同的演奏者在音乐的处理上也有很大的差别!每个演奏者在独 奏时都以各自的感悟揉搓着听者的心灵。记得小时候妹妹学二胡、表妹学琵琶,自己学古筝,在父母的强压下,我们的独奏颇美妙袅袅,绕梁三日!但就是不能往一 起合,也曾试着来个姐妹三合奏什么的,不是没有曲子就是合奏出来绝对不是味儿!我们可是姐妹啊!没有争风吃醋之嫌,所学之器也绝对是民乐中的民乐,为什么 就不合呢?
 
文化使然,民族的特性使然!国人缺乏或不求合作精神在音乐上也是这么的明显!即便是民乐合奏,当中也必有大段的独奏,总之很少有如西乐那样的交响由始至终严格要求每个演奏者的合作与配合能力,气势如虹地打动着听者!
 
前不久听说国内的素质教育要求中小学生学唱京剧、学一件民乐。这一消息让我很不以为然。我想象不出广东的学校里如何完成京剧那字正腔圆的念白来;孩子们民乐合奏也不会比我们当年的姐妹仨强到那儿去!我们国人从来都不缺一枝独秀,缺的是合作与配合精神。如果非要普及什么素质教育,还是先从 孩子们的合作配合精神入手吧!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