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融 海平面上升高度减半

发表:2009-05-17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份研究分析指出,即使西南极洲冰原(West Antarctic Ice Sheet )因全球暖化完全崩解、大冰块流入海中,海平面也不会如之前预测上升六公尺,而是只上升三·三公尺。此一研究分析已刊载于最新一期“科学”期刊。

此幅度仍危及沿海大城市

尽管冰原崩解后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高度减半,但研究人员表示,此一上升幅度仍危及重要滨海城市,例如纽约。该研究主撰稿人、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冰河学中心教授邦默说,海平面上升被视为最严重的气候变迁结果之一;光是在孟加拉,海平面上升一·五公尺,就会导致一千七百万人迁移;西南极洲冰原仍是潜在重大威胁之一。

北美洲海平面上升值最高

此外,科学家们还预测说,倘若西南极洲冰原真的崩解入海,海平面也不会平均上升,因为南极的庞大冰块移动会稍微改变重力与地球自转。邦默表示,估计海平面上升最多的地点,集中于北美洲东西两岸北纬四十度左右处,此处的海平面的上升值会是其他地方的一·二五倍。换句话说,倘若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一公尺,则位于该区的纽约市与旧金山附近的海平面高度将上升一·二五公尺。

全球共有格陵兰、东南极洲与西南极洲三大冰原,西南极洲冰原崩解之说始于一九七○年代末期,当时估计倘若西南极洲冰原崩解,海平面会上升五公尺,现行的预估则是六公尺。邦默说,尽管新数据组唾手可得,但却无人重新检讨此一估计;原本的海平面上升估计是根据“非常基本的冰厚度资料”。

三十年后的现在,科学家已掌握更多关于整个南极洲、特别是西南极洲冰床厚度的资料,再加上现在的地表测量技术更好;他们利用冰河理论模拟当西南极洲冰原崩解时,这个两百二十万立方公里的冰层会有何反应,结果计算出海平面应该会上升三·三公尺。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综合15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