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写真:温馨过节共御寒冬

发表:2008-12-2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年前的金秋,我来到了加拿大,带着对幸福的憧憬和对吃苦的满满准备,我看一切都是美好的,虽然一切看我皆不是。

第一个圣诞节,哥哥的朋友也邀我们全家同去庆祝。他们住在一座独立的房子里,外面漫天飞雪,里面温暖如春,妻贤子孝,而那个子,还是上着天才班(Gifted School)的优秀孩子。我们围坐一起包饺子,火鸡在炉子里烤着,大小凉菜已经齐备,就等饺子下锅,来两个热炒,圣诞夜的晚宴就要开始了。

那是一个美好的夜晚,虽然火鸡其实一点都不合中国人的胃口,主人家为了节省的缘故,暖气开得不是很足,而妻子长期没有工作,故而买的房子并不大。可是独立房子,雪夜中等待我们的温暖的灯光,他们一家三口和和美美,在团聚中暂且搁置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烦恼,还是让初抵加国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渴望,感觉幸福伸手可及。

8年来,我们学英语,积累北美工作经验,生活在期盼中慢慢步入正轨,当初许下的愿望一个个实现,又一个个破灭了,动荡的生活让我们很难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往往是在对这个城市慢慢熟悉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收拾行囊准备下一个旅程的时刻。

不不,我并不抱怨,也没有太多感伤,在一次次的迁徙中,我已经渐渐明白,行囊越重,烦恼就会越多的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渐渐明白人生原本就是个旅程,而自从踏上了出国这条不归路,我们就得永远不停止地寻觅归途。

可在不是太忙的时候,压力不是太大的日子里,我得以畅快地驱车疾驶,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任凭风顺着打开的窗子飘进来,吹乱头发的时候,我还是会有一种混和了痛并快乐着,一种一晌贪欢的窃喜,一种末路的绝望,和一种无以言表的迷茫。

回想起在中国的日子,那时的我们旱涝保收,不觉满足,却总在偷窥别人的生活中遗憾,羡慕外企的高薪,国外回来的人的骄傲,却全然不知风光背后的艰辛,以及为了保住饭碗而承受的巨大压力。我们很容易羡慕别人的幸福,把自己的缺陷来和人家的优势去比,却忘记了十个手指头永远不可能一样长的简单道理,忘记了被羡慕的人原本也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容易和羡慕。

如今我们也活在了某些人羡慕的眼里,同时失去了曾被某些人羡慕的过去,可当我们真正步入了今天这曾经被我们羡慕的生活中去的时候,竟然开始有点怀念我们失去的东西了,虽然我们很清楚,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之间,我们是永远无法找到平衡点的,而这种失去了的平衡,在这经济萧条的一年里,越发显得不可及的遥远。

境由心造,以往当熟悉的圣诞歌曲响起的时候,内心深处的那份半点过节的甜蜜和半点思乡的感伤,就会被阶段性地勾起,可是今年的圣诞歌曲还没有响起,先就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主持人说,本地一年一度的圣诞大游行今年被取消了,而原因想必我们已经知道:没钱。

加州,这个税率几乎是全美最高的繁荣的大州,一个号称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在一两个月前就业保障金储备就已告罄,不得不伸手向联邦政府借钱。而那才仅仅是这场金融海啸的冰山一角,从那一刻起,寒流越来越重,终于导致原本节奏缓慢煽情的圣诞歌曲变成了忧伤,让听的人的心也渐渐沉重起来。

所有的公司都在裁人,在这个HOLIDAY SEASON里,在大家准备过节的喜庆中,却不知道有多少繁忙而焦虑的身影在奔波,而侥幸逃过这次裁员危机的人,还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地等待一月份更大的裁员行动,繁荣不再,欢笑不再!一向温暖的加州,馒馒走向寒冷而多雨的冬季。

然而暂时没受影响的人们还在歌舞升平着,去夏威夷度假,进入十二月就开始订票,决定不了是按老习惯去滑雪,或者坐游船在温暖的加勒比海转转。

生活啊,永远是一些人忙着挥霍,对他们来说,人生最大的苦恼就是物价太便宜,不得不和穷小子们一起呼吸同样的空气。而另外一些人却还在为明天的早餐着急。

当我们忙着计划花多少钱度假,或是因失去工作而无心消遣,因而心中饱含对充满期待的家人歉疚的时候,我们是否有时间停下脚步问问自己,节日的意义是什么?庆祝节日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人们已经渐渐习惯用金钱的多寡来衡量快乐和真情的比重,因而忘记了我们庆祝节日的初衷,忘记了团圆,分享,感恩,以及对来年的希望和企盼这些节日最初的关键词。

上个月有朋友从大多地区来,问他到这里的感受,他笑称:由于在加拿大呆长了,又是第一次来西岸南方,因此觉得哪儿都好玩,哪儿都新奇,让我不禁莞尔,想当初我们是多巴望着有朝一日能来到加拿大,就象今天我们来到了曾经朝思梦想的加州这个房价高上天的地方一样。

又是圣诞节了,虽然这个圣诞节对于有些人来说格外的寒冷,可是只要我们还健康地活着,亲人还围绕在身边,只要你愿意,这个圣诞节就可以和以往或将来无数个温馨的圣诞节一样温暖,无需为了金钱上的微小而自卑,也不要太过挥霍以免不得不应付未来可能的危机,让我们暂时忘却一切的不如意,和亲人朋友一起,在这个感恩的季节,在这个分享和团聚的日子里,对大家说一声这一年你辛苦了!让我们学会数算和把握手中的幸福,凭借亲情和友情的温暖,共御寒冬,携手共同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一路只要有你同行。祝天下所有的朋友圣诞平安,快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