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日本防卫厅认为中国日本可能一战

发表:2004-11-0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认为中国将成为亚洲头号军事强国,日本防卫厅认为,中国有可能在台湾问题或能源问题上跟日本发生军事冲突。

日本共同通信社星期一的一则英文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在今年9月提出的一份内部报告中认为,中国将加强其军事能力,以便向台湾和美国展示实力。报告说,在中国跟台湾发生冲突的时候,中国有可能会攻击日本部分地区,以阻止美军从日本调兵援助台湾。

中国认为台湾是一个有待于收复的省份,并且反复表示,将不惜任何代价阻止台湾独立。而美国则根据国内法律,有义务向台湾提供防御武器。

作为美国在亚洲地区的最重要的盟国,日本长久以来就担心,假如爆发台海冲突,日本恐怕难以置身事外。但是,日本政府和舆论界长期以来一直对这个问题低调处理,没有大事张扬。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对共同社的有关报道拒绝做出评论,但是证实防卫厅在今年9月确实提出了一项关于日本防卫能力的报告。

共同社的报道说,在该报告中,防卫厅认为,未来中国跟日本可能在三种情况下发生军事冲突。一种情况是台海发生军事危机,中国攻击日本部分地区,以阻止驻日美军驰援台湾。

再一种情况是中国当局为了转移国内人民对共产党当局的批评而争取民心,可能会武力夺取中国跟日本有争议的一组东海小岛,也就是日本所说的“尖阁列岛”,中国所说的“钓鱼岛”。

日本防卫厅认为中国跟日本发生武装冲突还有一种可能性,也就是,中国会采取军事行动来扩充和维护中国在东海油气田的开采利益。在东海,日本和中国都对一些据信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的海域提出了主权要求。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厅的报告认为,日本应当进行外交努力避免跟中国发生冲突。在中国,由于历史情结和中国当今特殊的社会、政治原因,中国民众中间有着强烈的反日情绪。近年来,这种情绪更是时有爆发,并发生过日本人因为足球比赛或者校园纠纷而在中国遭到围攻的事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