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对法鲁加发起总攻

发表:2004-11-08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伊拉克四千多名美军陆战队及陆军部队8日直捣法鲁加市,展开代号“幽灵之怒行动”的全面大规模攻势,以图结束半年来伊拉克骚乱份子控制这座回教逊尼派大城的局面。一名美军陆战队军官表示,这起战役很可能会演变成美军自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战。

美军发动全面攻势之前,切断了法鲁加全城的电力供应。美军兵分二路,自法鲁加东北方及西北方逐步挺进。在西北方,美军协同伊拉克政府军,在坦克、武装车辆及战机支援下,挺进法鲁加民兵根据地所在的约朗区;在此同时,另一支美军部队攻占了东北方的火车站。美军行动的同时,战机与坦克不断发动攻击,藉以削弱反抗力量,同时引爆埋设的诡雷。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8日的军事行动已击毙了四十二名反抗份子,美军已有一人阵亡。

伊拉克总理阿拉威8日稍早同意美军连同伊拉克部队全面清剿法鲁加城内的骚乱份子与反抗民兵后,美军随即展开第一波强攻进入该市西区并建立据点。7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阿拉威,希望藉着这一连串强硬行动稳住伊拉克局势,使明年1月的大选能顺利举行。

法鲁加是伊拉克逊尼派回教徒聚居之城,美军指称由开打恐怖组织领袖札格维领导的一千到六千名前萨达姆政权的“复兴党”成员及外籍战士藏匿城内。阿拉威8日下令多国联军及伊军发动攻势,希望一举肃清这些“恐怖份子”。

阿拉威7日宣布全国(北方库德族地区除外 )进入紧急状态六十天,根据这项紧急状态命令,自8日清晨六时起在法鲁加及拉玛迪这两大反抗民兵主要盘据地实施宵禁,并且关闭巴格达国际机场四十八小时,同时加强伊拉克与约旦和叙利亚的边界管制。

美军AC-130炮艇机和炮兵部队,7日整晚到8日清晨对法鲁加进行彻夜猛烈炮击,并在拂晓前投掷四枚五百磅炸弹,几乎每隔一分钟就可听到爆炸声响,城内各处烟柱升腾。美军在8日清晨攻入城市西郊,占领法鲁加医院和横跨幼发拉底河的两座桥梁,到中午时,美军陆战队攻占一座公寓大楼作为据点。在医院内有四名外国人遭逮捕,阿拉威表示这些人被派驻在医院内,以便进行恐怖行动,四名外国人中有两人来自摩洛哥。


美军平乱 考验伊部队

〔编译俞智敏□综合报导〕驻伊美军已对遭伊斯兰逊尼派反抗民兵所控制的法鲁加市发动攻击,但据亚洲华尔街日报8日报导说,美军究竟能以多短时间攻下法鲁加,或能否把美军伤亡降到最低,其实并非攻击行动的重点;伊拉克部队是否有决心与美军并肩作战,伊拉克的逊尼派教徒对美军行动的反应,以及伊拉克新政府能否在战事结束后稳定法鲁加情势,才是法鲁加一役是否胜利的关键。

亚洲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国防部顾问安德森的话说,法鲁加并非军事战略要地,其意义主要在政治层面,只要反抗民兵继续掌控法鲁加一天,等于让他们在政治及心理上打了胜仗。

报导中指出,许多美军陆战队队员认为法鲁加战役事关陆战队的荣誉,因为陆战队今年4月原本只差三天就可攻下法鲁加,却在外界谴责战事可能造成法鲁加平民严重死伤,当时的伊拉克执政委员会成员又扬言辞职,使布什政府在最后关头下令陆战队停火,法鲁加不久后即落入激进逊尼派教士、伊拉克反抗民兵手中。

美国官员表示,美军二度进攻法鲁加能否成功,端视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否抵抗民兵及外籍战士的反击。在今年4月的攻击行动中,伊军安全部队曾拒绝与美军一起作战,而目前法鲁加周围的伊军安全部队又因部队指挥官于8月遭反抗军杀害,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如此一来,美军在战事中只能仰赖由库德族及什叶派士兵所组成、实战经验较丰富的伊军国家卫队第三十六营提供协助。

不过,美军与库德族及什叶派士兵合力攻击由逊尼派控制的法鲁加,很可能点燃伊拉克的种族冲突战火,激起逊尼派反弹。伊国穆斯林学者协会上周就曾表示,假如美军执意攻打法鲁加,他们将在全国发起公民不合作运动,并杯葛明年1月的大选,身为逊尼派长老的伊国临时总统雅沃也曾公开反对此次攻击行动。

假如法鲁加战事拖长,导致严重伤亡,也可能影响到联合国对伊国大选的支持,进一步破坏大选的可信度。

追根究柢,一旦法鲁加战事结束,美军也撤回基地后,伊拉克当局能否稳住法鲁加局势,才是此次军事行动成败的最后关键。美军官员希望藉军事攻击把反抗民兵的势力暂时赶出法鲁加,让伊国政府及地方安全部队有机会在法鲁加生根壮大。为此陆战队已准备在战事结束后立即提供法鲁加高达七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援,包括了一座造价六百二十万美元的医疗中心,以及道路重建和水质改善工程在内等各项援助计画。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