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

发表:2004-10-08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将近一年的自我放逐之后,体弱多病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发布一份退位声明。声明中谈到他先前的健康问题以及一种新的严重疾病。这位长期在位的国王要求柬埔寨开始寻找新的国王。现年81岁的西哈努克国王正在中国养病。星期四早上,他的儿子拉那烈在柬埔寨国会上上宣读了他的退位声明。担任国会主席的拉那烈说,他希望他的父亲能重新考虑退位的决定。

过去一年来柬埔寨的政治危机使西哈努克国王的政治影响力大为减低。西哈努克到北韩和中国寻求庇护。由于健康每况愈下,西哈努克在中国接受大量的医疗照顾。在退位声明中,西哈努克说他又罹患了严重的胃部疾病,但是并没有说明细节。

在西哈努克国王离开柬埔寨期间,在持续了一年的、西哈努克没有办法解决的政治僵局结束之后,柬埔寨组成了一个新的联合政府,柬埔寨国会重新开始运作。

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家大学柬埔寨问题专家米尔顿·奥斯伯恩认为,西哈努克可能意识到,他的国家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运转顺利。奥斯伯恩说:“看来很清楚,西哈努克非常难受,因为在当代柬埔寨政坛上,他没有任何真正的意义。”

个性活泼、喜好浮华的西哈努克在1941年登基。但是在1955年他让位给他的父亲,自己退位担任首相。在风雨飘摇的柬埔寨历史中,西哈努克后来分别担任过主席、首相和国家元首。直到1993年,他复位为国王。西哈努克曾经多次威胁下台,今年他就多次提出退位,但是这次是自1993年以来他第一次发表正式的退位声明。目前他还没有正式退位。西哈努克仍然是国王。但是在宣布退位声明之后,西哈努克推迟了原定在星期四返回柬埔寨的计划。

柬埔寨问题专家米尔顿·奥斯伯恩说,这位受欢迎的统治者看来抓住了影响他做出下台决定的时机。他说:“我认为西哈努克非常清楚他自己总有一死的事实,他的健康情况很差,他必须考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了。“其实西哈努克的兴趣超越了对国家的责任。他以自己拍摄电影和创作音乐作品而闻名。西哈努克一直支持同性恋权利。他有自己的因特网站。他的网站每天的点击数达到一千多次 。

==========
根据明报新闻网提供的西哈努克背景资料: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乃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的后裔。

西哈努克是已故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国王和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之子。他早年曾就读于越南西贡(今胡志明市)和法国巴黎,1941年4月被王位委员会推选为国王。1946年至1948年,他在法国索缪尔骑兵军事技术及装甲兵学院接受高等教育。1952年至1953年,他以柬埔寨国王身份向法国提出独立要求,并于1953年11月9日使柬埔寨获得完全独立。

1955年4月,西哈努克将王位让与其父苏拉玛里特后,开始组建“人民社会同盟”,并亲自担任该联盟主席至1970年。

1958年7月,他再次出任柬埔寨首相。

1960年其父逝世后,西哈努克宣誓就任国家元首。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