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新政,盼来的是又一场互联网大清洗

作者:易乙 发表:2004-10-08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过后,除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胡锦涛任中央军委主席这样的大事外,各界一致看好胡锦涛正式掌控中国政局后的发展动向。一年多来“温胡新政”的说法一直不绝于耳。但除了展示胡锦涛为首的新班子对中国时局的掌控更加有力,不断以“亲民”的“新三民主义”等动作赢得民意支持外,可以看出,共产党的执政理论,由胡锦涛开始变得更加主动了。为此,胡锦涛显然做了大量准备。针对“温胡新政”这段时间一直未有大的作为,政治改革遥遥无期,民间一直有人士猜测:“温胡”从上台开始的那天起,就从未存在什么“新政”之说,看到的“亲民”不过是权利斗争的手段和一点花絮而已。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让胡锦涛走向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最高军事领导人”集于一身的绝对权力顶峰。有关前面对“新政”步伐的怀疑和揣摩,前面还有军委“江主席”在加以掩饰,但在胡锦涛利用各界对江的压力成功走向顶峰后,就值得用“看其行”来观察了。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决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之说,看来胡锦涛是成竹在胸。如何处理国内矛盾激化的各种问题?如何处理民众对“政改”的迫切期待?胡锦涛在各种场合频频发言似乎说明了他心目中的“执政”观念。看得到的是,胡锦涛在交接军委主席前后的眼神,和从前是多么样的不一样,凌厉而权威,而从权力宝座跌落的江泽民眼镜背后倒是充满了“善色和无奈”。最高权力带给胡锦涛非同一般的“帝王”之像,可以想见,任何人一旦走上了中国政治的顶峰,一个王朝就此开始和延续,树立个人权威由此继续……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胡锦涛首先提到了要加强党的领导,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一元化领导”,并且这在他上台之前就做了大量的理论准备。以“理论”来指导“行动”,这是胡锦涛长期在中共权利斗争中总结的高人之处,相比江泽民时代只谈经济不讲政治来说,胡锦涛显然看到在中国经济改革“深入”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的执政过程“名垂青史”,必须建立起一套“完整、权威”的理论体系。中共党史到今天,马列主义只剩下了马克思之说,而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理论都被抛弃。胡锦涛是邓小平的隔代传人,邓的东西自然少不了,而江时代除
了凭空创造的大白话“三个代表”这种空洞无意的东西存在,实在没留下什么东西。胡锦涛要做的可不这么简单,野心勃勃的他要共产党在他手中“开创一个新时代”,这才是他新政的基本内容吧?

国内外都在关注胡锦涛后面的政治走向,不过十六届四中全会刚过不久,“看其行”并不好枉加就此判断。但观胡锦涛其言,端倪初现,胡锦涛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党对舆论的控制”,提出要“利用现代传媒,架设政党与公众的桥梁,引导和控制社会舆论,塑造和改善政党在公众中的形象。”这表现了“温胡新政”对中国言论自由将采取更强力的干涉手段。而在当今中国由8000万城市网民构成的最活跃言论群体,由于互联网的便捷和信息交换,成为中共未来最担心的“不稳定”因素。

在江泽民时代官方动用数百亿资金建成了互联网,集监控、过滤、屏蔽的重重防火墙构成了“金盾工程”,为网民访问互联网中的公开资源设置了重重障碍。但仍旧不能控制国内网民对民主、自由、人权的追求。数万个网络社区在03-04年里被强行关闭,在打着“扫荡网络色情”的幌子下,肆无忌惮的监视网民和封杀言论。通过一系列清洗,除天涯、西祠、凯迪等少数几家民营网络社区存在外,非官方的知名网络社区只要涉及时政讨论,穷追猛打,几乎封杀殆尽。

但中共也知道网民是知识集中的思想群体,代表了中国城市“精英”对政治的迫切诉求。互联网对于国内事件反映之快,网民对事件的关注和聚集程度,都让中共惶惶不安。尤其在诸多网络事件点燃民众愤怒情绪的同时,形成了网民自发的大规模“集群效应”后,让他们恐惧的是“集群”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集会和示威,而且威力巨大。中共主管宣传的机构中宣部、安全局、国务院新闻办均备感压力。

一些学者明确提出“中国的先进思想源头来源于民间”,“在和当政的舆论争夺中,民间发出的声音有一分进步就能推动言论自由的一分进步”,“让民众学会自我教育”。所以在一些还存在的知名网站,其中最著名的以凯迪网络猫眼看人,天涯社区关天茶社聚集了一大批敢于发表自己看法的民间知识分子,影响并覆盖了互联网。而多次传出,温家宝、胡锦涛也时常关注这些网站的言论。对于这两个“大胆”网站之所以一直存在,也有诸多说法:其一是这些网站的存在是高层直接面对民众的窗口,天涯社区和凯迪网络上层专门派驻人员收集网民言论,并每天编写《中文网络信息》,提供高层参考;二是这些网络言论平台是缓解民众情绪,释放民众不满的“发泄场”,如果网络言论完全封杀,可能导致网民的进一步反弹和抗议情绪,允许适当的网络空间反对声音适当存在,一来可以观察和参考,二来可以释放压力。再加上些“引导”,完全可以驱利避害。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结束前后,关天茶社和猫眼看人的网友无不翘首以盼,冀望“新政”能大展宏图。可惜的是,网民的希望似乎落了空。到目前为止,看到的只能是对言论空间的进一步打压,网民密切关注“温胡新政”的后续举动,但胡锦涛上台后其相关信息就是典型的为尊者讳,只要在相关信息和网民提出意见和评论,无不遭到封锁。最近关天茶社网友讨论,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十分不满关天茶社的“混乱情况”,对其中一些网民发出的“过分和触及底线”文章,在线编辑未能及时处理,要求进行“整顿”,一夜之间,关天茶社不准讨论“时政”,只能讨论“学术”。网民情绪激动,大量离开。

更过分的是,现在讨论的禁区更加多了起来,除“明显超出底线”的政治领导人的隐私,香港民主进程的实况,法轮功和海外民运外。“触及底线”的内容更是无所不包,基督教和宗教限制讨论,台湾问题倾向性的限制讨论,毛泽东和其历史问题不得深入,“宣扬”西方国家政治和现实问题的不得讨论,“鼓吹”民主制度,揭露社会黑幕更是大加限制。凯迪网络猫眼看人是非官方最活跃的论坛,由于大胆直言而人气飙升,但最近网友都叫声连连“被锁和被封的文章太多”,“什么都不允许谈了”,网友大叫不快,但得到的往往是沉默。

压力之下,民营网站只求自保,但自保也做不到,据内幕人士透露:非官方网络媒体,必须接受统一管理和指导,并且必须取得官方的认证资格,这是两方面:一是无论大小,网站必须取得运营资格认证;二是网站从业人员,尤其是中文网络社区必须进行统一学习可考试取得从业证书,接受上级管理,严格审查文章和言论,如有违规,立即遭受罚款和处理。一个知名媒体往往受到多层复杂监控:“金盾工程”的自动追踪和控制,“关键词”的屏蔽,地方安全部门的专职监视,地方公安部门的监控和管理,地方宣传部,上至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的监督和管理。一个民营网站如果涉及到政治时事的讨论,受到大大小小各级部门和专职人员,网络特工,警察的监视。更可笑的是,由于知名的关天茶社、猫眼看人、北大一塌糊涂(该网站已遭关闭)揭露社会黑幕,贪污腐败和侵犯人权的种种事例,被揭露的地方政府尤为恼火和敏感,一些地区专门让专人盯住这些网站,一旦发现有不利和曝光这些地方的消息,立即组织枪手和人员造谣,漫骂和发布颠倒黑白以图混淆视听。

网民无处可去,仅存的就只有“关天茶社”和“猫眼看人”了,这里蓄积了太多的压力和不满,如今也得不到释放。“温胡新政”真的存在吗?为何本已一退再退的网民空间再遭打压?高层真的能通过这些“窗口”了解真实的民意吗?为何又纵容一些人粉饰黑白?盼新政,盼来的是失望,盼来的是又一轮网络清洗,如何让民众相信真有“新政”的希望?

玩弄权衡,没有希望的“温胡新政”,丧失的不光是信任,丧失的是民心!


二零零四年十月五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