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吃惊的俄罗斯福利真相!

发表:2004-10-02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市区马路上跑的车,在品牌和新旧程度上远不及北京。市区街道上,到处跑的是旧车、破车,早就该淘汰了。可人家毕竟是有车族.大街上.见不到自行车,市民出行,除了乘地铁,挤公共,就是开私家车。

又深入了解了一下,算是基本上揭开了谜:市民们在生活上有许多不用花钱的地方。尽管俄罗斯经济萧条,但它的社会福利仍然令人羡慕。首先,居民住房不收费,虽然现在也学我们,开始住房改革,把公有住宅转给私人,但政府规定,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分无偿转给个人,18平方米以上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钱。还有,自来水、热水(一天24小时供应)、供暖,从来就不收费,索性连水表都省了。这个国的公民根本不知水表为何物。天然气和电的计价收费也是粗放型管理的低收费,这种收费对居民来说根本就不算是开支。

除此之外,俄罗斯的全民公费医疗也着实令人不可思议。我国的公费医疗仅仅是对公职人员及国有企事业职工而言的。你没有有国家编制的工作,就享受不到公费医疗。而俄罗斯却是全民公费医疗,农民,无业者,只要你是俄罗斯公民,就一律公费医疗。手术免费,住院免费,治疗免费,唯一不免的只有药费。所有的人得了病,不管什么病,甚至都不管你是不是俄罗斯人,只要在俄罗斯境内的任何人得了病,救护车就给你往医院拉,就给你治。

俄罗斯的经济虽然是多年来处于停滞状态,但它的义务教育制度却依然如故。用我们的话说,叫作“再穷不能穷教育”,学生上学一律免费,教科书均由学校无偿提供。而且所有的学校一律免费供应全体学生一顿丰盛的、营养充分的早餐或午餐。我曾就此询问过俄方人员,为什么要免费供餐。俄方人已感到很吃惊,竟反诘;“学校不供餐,让孩子们到哪吃饭呢?”我说:“难道他们家里不给做饭吗?”“家里?营养怎么保证?”俄方人员吃惊的表情使我感到惭愧一人家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我都当作问题来提!

俄罗斯社会的优惠政策和福利补贴很多,如: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免费物业管理以及许多行业和阶层享受的免费住宅、疗养、交通等等。如果综合全部社会优惠,包括对住宅和物业管理的补贴,2003年的社会优惠政策所需要的资金高达2.8万亿卢布,相当于政府全部预算的68%。

但是在有些领域不改革已经不行了。比如住宅物业领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对住宅实行无偿私有化,将现有住房无偿转归住户所有。住宅私有化了,但是物业管理、房屋修缮费用仍然由国家承担。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住宅和公用设施已经老化,不进行大规模修缮或更新无法正常运转。俄政府计划对物业实行有偿管理。这项计划几乎遭到全社会的反对,尤其那些低收入家庭坚决反对缴纳物业管理费。

各种不合理的优惠政策已经成为俄政府的沉重负担,成为经济发展的阻力。但在社会分配两极分化极其严重的情况下,不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和保障问题,社会政策方面的改革势必滋生不满情绪。

住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缺水,“节约用水”早已成为北京人耳熟能详的口号,可是,莫斯科市内那浩浩荡荡欢跃弃腾的莫斯科河居然如此宽广,水量充沛得令人心生妒意!圣彼得堡市也是如此,该市毗邻波罗的海,著名的涅瓦河直通内地,站在圣彼得城内的大桥上,眼看着深蓝色的涅瓦河水泛着雪白的浪花奔流而去,河面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冲浪小帆上下翻飞,恐怕没有几个中国人会不眼红。

艳羡也好,妒嫉也罢,据实论,俄罗斯的确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度。我们常常自夸 “地大物博”,到了俄罗斯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地大物博。以莫斯科为例,该市所辖面积极大,城区内早已留足了大面积的绿地,甚至还有成片的树林。市内道路非常宽阔,有时甚至使人感到空旷。据介绍,莫斯科市民60%以上在郊区建有私家别墅。由于土地资源丰富,别墅的土地成本极低,而且,市郊的自然环境也很好,树林,湖泊、草地随处可见。市民可以随便选个地方就盖别墅,既不用“规划’批准,也不用购置土地,交地价。盖别墅时还可就地取材,自己动手砍树锄草,因为政府不收任何费用,所以这样的别墅造价很低。我曾经同一位俄罗斯朋友开玩笑,说要买下一座80平方米的小别墅,那小别墅建在草地上,树林旁,不远处有一个小湖,可以钓鱼,这样的别墅,我问他卖多少钱,他出了个价,吓我-跳:500美元?如此低廉的造价如此宽松(简直就是放任)的政策,难怪市民们纷纷跑到郊区去建别墅。逢到假日,多数市民都携家带口开着汽车出城度假,尽情地享受生活。

附评论:

文中说的“俄国经济停滞不前”可能是指和迅猛发展的中国经济(+8%)相比而言的。

下边是俄国近几年的GDP增长率:
2000: +9%;
2001: +5%;
2002: +4.3%;
2003: +7.3%
俄国人均GDP是2060USD
中国人均GDP是1060USD
请比较2060的7%和1060的9%。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中国人多,综合国力大。那就是说国富民穷了……


(看中国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