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石狮深夜被毁 工作人员拒绝报警要求

发表:2004-08-29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晨5时许,卢沟桥附近的居民发现,卢沟桥上一石狮头遭到损毁。有目击者称是昨晚一男子用木棍敲打所致。

  家住卢沟桥附近的徐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到卢沟桥附近去散步,今晨,徐女士在散步时发现桥头一石狮头被人砸掉了一大块。

  上午8时45分,卢沟桥仍然正常售票。根据徐女士的指引,记者找到了被损毁的狮头。该狮头位于南侧桥栏的西起第18根望柱上,狮头的右侧有一个碗口大的破损,狮子右耳被削掉,露出里面白色的石碴。由于缺口是新的,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位在桥上散步的老太太说,她昨天夜里11时许看见有一名男子在桥上抡木棍,好像是那男子砸的。

  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石狮被损毁的事情。女工作人员表示,她会向领导反映,及时修缮。但她拒绝了记者的报警要求,并说由于年代久远,卢沟桥上的石狮破损很正常,“我们该修就修,你该干吗干吗去”。

  记者观察后发现,卢沟桥上许多石狮都有破损的情况,不少狮头都有裂痕,还有一部分已经用水泥等材料做了修补,桥栏杆也有多处修补的痕迹。

  据了解,卢沟桥虽然白天有人负责售票维护,但是到了夜间则完全不设防,桥上文物经常被人任意践踏。本报8月18日曾经以《收费处晚上撤岗 卢沟桥深夜成要道》为题对此情况进行报道。

  新闻链接

  卢沟桥同河北的赵州桥和泉州的洛阳桥共称中国三大古代名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迄今已经有八百余年的历史。该桥为有11拱的大石桥,全长266.5米,桥面宽度为9.3米,桥栏为高达近一米半的281根望柱与栏板连接而成,每根望柱顶端都刻有一个石狮,它的身上攀附有形象各异的小狮子,于是民间便有“卢沟桥的石狮数不清”的俗语。根据考古工作队的勘察,已知共有大小石狮485只。

  1937年7月7日,盘踞于永定河西岸的日本侵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强行要过卢沟桥到宛平城搜查,遭到了国民党二十九路军的拒绝。于是日本侵略军就大举武装进攻桥东,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


法制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