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政权面临巨大危机 随时可能像苏联崩解

发表:2004-08-29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邹丽泳专访)长期关心中国政局发展的旅美中国民运人士王丹昨天表示,中国两极化的贫富差距、失业、金融呆帐等等问题,使共产党政权出现很大危机,中国很像苏联、东欧等共产国家,随时可能发生重大事件,使整个体系在突然间崩解。王丹并对台湾提出一个值得省思的问题,亦即面对中国可能出现的变局,台湾有没有做好准备,以及如何因应变局?

王丹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也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上升,现在很多国家愈来愈不敢驳斥中国的观点,甚至一味附和中国所说的话,西方社会对中国采行的“绥靖政策”,很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张伯伦对德国希特勒的态度,这样对中国并不好;西方国家及国际社会最大的盲点是,将中国政府(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混为一谈,西方国家应该以严厉态度面对专特的共产党政权,逼迫它改革、改变,但对中国人民应该帮助。

至于,中国是否在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领导下走向民主化?胡锦涛与江泽民斗争结果对中国有何影响?王丹表示,胡锦涛是共产党技术官僚出身,受党国体制栽培、他没有出国留学、也未汲取自由的空气,胡锦涛的思想绝不会比胡耀邦或赵紫阳更开明,他认为,“胡锦涛绝不会反共产党体制,不会动共产党本质”,中国民主化若靠某个领导人做政治体制改革,基本上是很困难的;王丹说,如果胡江斗争,胡取得上风,真正握有权力了,胡锦涛也不会把中国带向民主化的道路,这是政治体制的现实使然。

王丹认为,中国要走向民主化道路或进行体制改革,必须靠外部力量,而现在中国已出现一些可能改变的新迹象,包括,社会职业人士(中产阶级)的兴起,中产阶级为维护自身权益,形成一股新兴社会力量,他们有足够力量向政府施压,这种类似压力团体的“新民主机制”与国家行为对抗,进而使得中国的民主运动难再走向街头运动。

谈及中国民族主义高涨问题,王丹说,很多中国人以为自己的国力不错了,所以变得骄傲自大或自我膨胀,假如,这种情形只是一般人民的想法,那就罢了,如今连自由派的知识分子也如此,那将会是严重问题,十分危险。

(《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