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巨头落网内情 朱熔基恼金融腐败

发表:2004-08-25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银常务副总裁朱赤、副总裁丁燕生,于七月二十三日,出席中国银行董事会时落网……

*朱赤、丁燕生东窗事发

中银副总裁朱赤、丁燕生事发在五月、六月中旬。二人在北京、上海、大连用匿名购置的三十二幢别墅,趁市场别墅价高企,售出套现,引起金融监察机构注意。他们仅在北京的十幢别墅售出套现就近七千万元,又通过在京的中银,将这七千万元兑换成港币、美元、欧罗,套汇到香港、芝加哥、伦敦。由于数量大、手续不全,套汇活动被外汇管理部门盯住,顺藤摸瓜,终于查到背后有个庞大的小金库在活动着。

*朱、丁二人落网

中银常务副总裁朱赤、副总裁丁燕生,是在七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中国银行董事会时落网的。会议仅开了二十分钟,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银董事长周小川提议:让朱赤、了燕生向董事会作个简单的交待。朱赤、丁燕生当即惊慌失措,说:“用公款挥霍,做人情是有的。”

周小川回答:“可能不是这么简单吧!”

十五分钟后,周小川正式宣布:“即时停止朱赤、丁燕生的一切职务!”宣布后,朱、丁起立,准备离开,但被周小川阻拦,说:“请再等数分钟。”

中国人民银行党组、纪委人员陪同北京市安局人员到会宣布:“经检察院批准,对朱赤、丁燕生拘留审查!”朱、丁二人当场瘫了下来。丁燕生请求周小川再给他一个机会。周小川冷冷地说了句:“现在也是机会!”

*刘金宝案推迟开庭审理

中银从O一年五月重组,O二年七月在港上市,至今年八月初,仅仅二年时间。昔日的开业功臣、行政总裁刘金宝、副总裁朱赤、丁燕生、坷文雅、林炎南,现在只剩下林炎南还在任。

总裁刘金宝在O三年五月被“双规”,同年十月宣布逮捕。原订今年七月二十六日法院开庭审理,因又有重大犯罪涉嫌,推迟开庭了。原因是涉及到刘金宝案中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有四名高层人员于七月初被捕,又供出刘金宝在上海、北京和香港、伦敦、温哥华等地都有小金库和匿名账户。

*刘金宝的供词

刘金宝在押期间,已交待他个人和前中银经理张德宝、副总裁朱赤、丁燕生等,在北京、上海、香港、伦敦等地都有小金库,黑钱的来源有二个方面:O一年中银(香港)合并重组前,向中国人民银行虚报了坏账、不良资产高达十六亿二千二百万港币;借贷给香港、海外中资机构、企业返国内投资,收取回扣佣金百分之十至二十。对此,业内称:行里黑吃黑,吃来吃去,挖空国库,百姓最遭殃。

刘金宝还交待:在上海任分行行长期间,经他手批出八十七亿借贷,收到回扣佣金十亿二千万元。刘供称.这些钱绝大部分是用在给高干购买高级住宅,出国考察“津贴”、“零用”,家属出国渡假,子女出国留学,高干到港或经港的招待费用。

刘金宝还交待:O一年至O三年四月,这二年多期间,从小金库中用了二亿五千万港元,为高干在港或途经香港消费、购物之用。刘还供认,他用匿名在加拿大、英国有二处物业,在北京、上海、杭州、珠海等地也有物业。

*温家宝表态

银行业监管会、监察部、审计署调查组,是三月初进驻北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至八月为止,还在继续调查中。

温家宝已代表中央政治局、国务院表态:下最大决心,彻底调查,不护短,对人民有个交待,对国家作出承担。

*金融机构的五大突出问题

八月二日,银行业监管会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行长会议上披露:金融机构违规情况,明的、暗的,已被查明的问题触目惊心,已查明这五大银行的小金库资金有四百亿,其中,中国银行就有一百二十多亿元。金融机构有以下五大突出问题:(一)严重做假账,做多本账,销毁原始账纪录资料,(二)严重违规搞外币套汇活动,把利益纳入私人或某些人的专用账户;(三)长期利用非正常专项收入占为私人或部门小金库所有;(四)虚构坏账率、不良资产值,把扩大注销数侵吞,挪用为“福利”;(五)将金融机构资金放在其他金融机构存储,收取利息占为己有或某部门私有。

*金融系统贪官多

中国银行业监管会一负责人说:现阶段,我不敢拍胸说金融系统再没有朱小华、刘金宝、张德宝、金德琴、朱赤、丁燕生式的人物在领导班子里。金融系统情况确实很复杂、很有问题。正气、廉洁的人呆不下去。陈元为什么受排挤,这很能说明问题。

据悉,自二OO一年至今,全国省、市银行分行、支行长,已落马的有一百七十七名,其中以上海、广东、深圳三地列为前三名。

*朱熔基大骂“国家败类”

整顿、清查香港中银、中资高层工作,从八七年五月至今年初,公开的先后有十一次,查不清、审不停,周而复始。

七月中旬,朱熔基看了中央金融工委、监察部、审计署一份《关于金融机构涉嫌挪用、侵吞资金设小金库、置业、外流情况》的报告,双手颤抖,破口骂道:怎么小金库有一百多亿,怎么物业有一百多处,怎么流到境外数亿美元资产!败家贼、国家败类!我真瞎了眼,我要负很大责任!我退下了,难平静。

金融机构高层班子,都是朱熔基亲自把关的,主要领导多来自上海。当时,朱熔基任用金融机构高层班子人选时,还立下了四条准则:廉洁、正派;专业精通;有管理才能;有开拓进取精神。

到头来,历史事实跟朱熔基开了个特大的玩笑……


2004年8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