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胡锦涛拒万里评毛建议

发表:2004-07-22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里致函中央政治局
在“七一”中共建党八十三周年前夕,中共元老万里以老党员的身份,致函中央政治局,并请政治局决定转致中央委员会全体中央委员。

这封信长达八千字,是由万里口述,秘书记录整理后再交万里亲自核阅的。信中回顾了党走过的历程,建国后五十五年经历过的挫折、错误,以及在探索、学习中找到一条社会主义道路。

万里晚年的三大期望
万里在信中提到,他在有限的晚年,有三个期待:一是以法治国,树立宪法地位,过渡要坚决,要加快,二是三农问题,解决要从法制上、具体政策落实上体现;三是本着科学态度、求实精神、对历史负责,对毛泽东一 生作出新的评价,是时候了。

万里为了强调现在重新评价毛泽东“是时候了”,特别在信中援引了八十年代初期、中期、九十年代初期,中央政治局、中顾委及邓小平、陈云、彭真、李先念、杨尚昆等老同志有关对毛泽东评价和当时有关再评价记录在案的决议、意见等。其中有:八五年一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建议决定;八六年七月,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中央顾问委员会联席会议有关内部若干意息见;一九九一年一月中旬,邓小平和陈云、杨尚昆等同志以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上海西郊宾馆的座谈会,都提到要对毛泽东作全面、科学的评价问题。

八五年中央政治局关于重新评毛的决议
八五年一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建议决定:邓小平同志、胡耀邦同志建议:鉴于党内对毛泽东有关功过的评价、对毛泽东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争论,在目前政治环境下,如果争议继续,会导致党内分裂,影响党的中心工作,也难得出经受历史检验的评价,留待十五年或二十年再作结论。

八六年邓对毛评价的若干意见
八六年七月,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中顾委的联席会上,邓小平就若干争议作了阐述:作为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对毛泽东作一生政治评价,我们是唯心的,是搞了中庸,是照顾到当时的政治环境,顾及到部分同志的思想认识和情绪。我们是错的,这错误要由我们的一代来负责,主要由我来承担。但要说明,我们是清醒的。毛泽东作为主席,集党政军大权于个人身上,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内机制不能正常展开,我们都有责任。毛泽东从部署、策划,到展开文化大革命,到要达到的目标,我们大多数人是不知的,连周总理都难知道。这当然毛要负很大责任。中央对文化大革命予以全盘否定,并定为浩劫,是符合事实的、是严肃的、是尊重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作风,实际也包含了对毛的评价。党内对文化大革命结论的争议基本没有;但对毛的评价还是有争议,这里面有多种因素。再过十五年,要不二十年,对毛再作评价是必要的,时间成熟了。

陈云提议:邓小平同志的意见,作为一项建议性决议讨论表决。出席联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中顾委常委、中央军委委员共五十六人,表决结果:五十二票赞成,二票反对,二票弃权,通过。

彭真说毛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万里还引证了九七年中共十五大之后,党内元老、党外知名人士、民主党派,都曾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求:对毛泽东一生再评价;从建国、治国思想路线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拨乱反正;改建毛泽东纪念堂;把毛泽东肖像从天安门上除下。

彭真在党内说:毛泽东自己承认他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追求者。毛泽东承认他看的旧书要比马克思的书多千倍、万倍,称毛泽东是个旧民主主义革命家,是较符合的。

胡锦涛对重新评毛的表态
中央政治局收到万里的信之后,胡锦涛偕同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占旦部长刘云山,登门谒见万里。胡锦涛对万里表态:当年中央政治局和小平同志的意见、决议是存在的,我个人是理解的,迟和早要解决好的。这是建国后很主要的政治问题、党的组织问题。我们这一代或许能在没有束缚的情况下处理好。胡又说:当前工作千头万绪,待解决的问题、矛盾较多,如能在较平和的政治气氛、环境下解决对毛泽东的一生的评价,就能有较大的共识。

(转载自动向杂志7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