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浪人:人民网刊贴公开抨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作者:作者:潇湘浪人 发表:2004-07-21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3日,人民网突然新出了一个专栏,取名爲“人民网上看民意 12日热点新闻网友留言选登”(1),当天选登了对十个问题的留言作爲民意,依次如下:

“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再干一个二十年!(留言135条)

广东陆丰:谁在“人民大厦”吃人民?(留言523条)

章启月:中国对李显龙访台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留言396条)

记者掀开重庆“交警别墅”的盖头 (留言195条)

省委的“公开承诺”与社会的“诚信缺失(留言207条)

治理高中教育乱收费 “三限”政策限什么?(留言112条)

监察部严肃查处一批审计反映的案件(留言94条)

争鸣:对卖肉才子的特殊安排合适吗? (留言105条)

专题:北京暴雨搅乱交通 (留言147条)

日本租用挪威船刺探东海资源 险恶用心何在?(留言91条)”

那天我看过选登的这些留言后,觉得很一般,平平淡淡,并没有什么深层次的或者稍微激烈一点的言论。不过在大陆,从1957年来官方媒体一直保持舆论一律,不允许发表什么与官方不同意见的民意,47年后的今天能在在官方媒体上开辟一个民意表达场所也是不容易的。我曾经拜读过章诒和女士大作《往事并不如烟》,书中描述的1957年反右派前鸣放时期众多大陆右派老前辈的言论,的确是真知灼见,洞察幽微,用心良苦。相比这次留言,总觉得现在的留言还是不痛不痒似的,如不得以前的。不过那次鸣放后来变成了引蛇出洞,枪打出头鸟,中共出尔反尔,一下子就抓了鸣放中发表激烈言论的56万个右派,那56万人和其家属从此受苦受难20余载,直到邓老爷子上台后才得以改正。改正和平反含义终究不同,右派只能改正,不能平反。邓老爷子始终认爲那次反右派是正确的,只不过是扩大化了。也就是说,中共的引蛇出洞,枪打出头鸟政策是正确的,只不过多打了几只鸟,多屠宰了几条蛇而已,无伤大雅。所以这次留言温温和和也在意料之中,谁不怕中共以政府名义,以号召大家畅所欲言爲幌子再搞一个引蛇出洞?

但是到了7月16日刊登的留言选登,开始激烈了,抨击的很厉害。例如对“国务院被哄骗与地方人大的失声”留言中有的说:“★强烈建议:凡是国务院在不得已情况下的直接介入调查问题、事件的,当地省、市党政一把手,必须接受问责,究查其不作爲、失误、失职、渎职、甚至犯罪之责!对屡错屡犯的,影响恶劣的,损失重大的,民怨载道的,除当事人依法严办,对当地的党政一把及相关领导,应立即双规,查其权,究其责,严惩不贷!”

有的说:“★人大代表有三分之一是领导干部,让他们监督政府,那是自己监督自己,会有真监督吗?人大代表的产生没有竞争,基本是领导圈定,领导看中的大都是老好人一类,之后在选民不了解候选人情况下,“瞑着眼”不负责任地投一票,这样选出的代表会感到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爲人民”吗?更何况人代会、常委会上有这“工作”、那限制,还有类比投票、同意的不准动笔等等操纵措施,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真正民意的表达?人大制度必须有深刻的变革,否则,只能发挥“举拳头”、橡皮图章的作用。”

到了7月17日刊登的民意留言激烈程度更是进了一步(2),指名道姓给浙江省委书记正宗八旗子弟习近平“提意见”,例如在对“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官员腐败成本算“三笔账”(留言214条)”留言中有的说:“★这种帐那个当官的不会算,这三笔帐不叫帐,倒不如说是三句冠冕堂皇的话,用不着在网上大加褒奖。我们老百姓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提高生活的干实事的官。要算帐就算一算你手下当官的有多少不干正事的,有多少高级轿车,处理了多少腐败分子,让多少工人下岗,这些人的生活水平与你们相比如何,差距多大,手下是否都能说出自己的实际收入,有多少说不清,家里居住面积多少?这笔帐的公式=腐败贪污所得--腐败被发现后的付出,结构是腐败贪污收效大成本低,所以腐败分子屡屡出现,哪一个腐败分子倾家荡产了,即便他们因东窗事发,入了狱。”

“★我想习书记可能没有学过政治经济学,如果官员们爲了200%的利润而只冒10%的风险,绝大多数人都会前腐后继的,现在很多高官的子女都在国外,很多官员都在爲自己留后路,不出重典不足以治吏!”

“★经常算算有好处。只要一些贪官还有点良心,还知道谁是衣食父母,就还有救。我认爲,这位书记对下级要求太低了。各级官员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可是,省委书记却连‘党性’两个字都不提,只说‘良心’,叫普通老百姓怎么看呢!”

我读后,惊诧莫名。在中共大陆建政半个世纪以来,一个在职的省委书记在官方媒体上被老百姓提意见,抨击,指责,讥讽,这是第一次。大陆的情况是这样的,不仅省委书记讲话不能在报章杂志网路上评论,连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的讲话,报告,也统统不能在报章杂志网路上受到评论,县委书记讲话都是“指出”,高屋建瓴,立论新颖,无比正确,都说我们衷心拥护,没有不同意见的。

现在何以对习近平来一个史无前例的掊击?背景是什么?

抨击省委承诺的留言选登,7月13日选登了一部分,7月14日选登了一部分,7月16日又登了一部分,在民间,对省委常委的五项承诺嘲弄之声不绝于耳,甚至有人简单比喻五项承诺爲:“我承诺只进男厕所,不进女厕所”,可见民意不顺。那么,省委书记的五项承诺,是谁提出来的?据湖南潇湘晨报报道:“前日,省委书记杨正午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本省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上,杨正午代表省委常委向全省人民作出五项廉政承诺”(3)。抨击习近平五项承诺,实际上是抨击吴官正无聊无能,习近平杨正午只是照章办事走一道程式而已,下级服从上级,吴官正要这么做,不走不行。

攻讦吴官正在李金华审计报告公布时时就出来了,在大陆有的论坛上就刊登网友的帖子说,中央有的部委财务这么混乱,中纪委干什么去了?

回过头来说人民网刊登网友留言选登,一定有人在背后强力支援,没有人强力支援,人民网负责人没有那么大的胆子敢于抨击习近平,更不可能含沙射影攻击吴官正。甚至没有胆量开辟一个专栏“人民网上看民意 XX日热点新闻网友留言选登”,是谁在支援?目前还看不出来。

这个留言选登能坚持多久?既然留言已经触及到了省委书记一级,再往上走,行吗?吴官正被讥讽一顿后,有何动作?是知过而改,还是挟私报复?还是在政治局会议上寻找战友,一起大吵大闹一通后分道扬镳?这几种可能都存在。

大陆局势已经发展到了波谲云诡地步,看得大家眼花缭乱。不过有两点是肯定的,江泽民不愿意下台,不想放弃手中权力,彻底向胡温交班;胡温也不愿意自己执政期间让江泽民不停干政,弄成中国大陆由多中心来指挥,自己变成傀儡。针锋相对,谁胜谁负,还有场好戏看。

二○○四年七月十七日

(1)http://www.people.com.cn/GB/guandian/1036/2633974.html
(2)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026/2645881.html
(3)http://xxcb.rednet.com.cn/Articles/04/07/14/507778.HTM

转自《议报》155 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