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人民網刊貼公開抨擊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

作者:作者:瀟湘浪人 發表:2004-07-21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3日,人民網突然新出了一個專欄,取名爲「人民網上看民意 12日熱點新聞網友留言選登」(1),當天選登了對十個問題的留言作爲民意,依次如下:

「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再干一個二十年!(留言135條)

廣東陸豐:誰在「人民大廈」吃人民?(留言523條)

章啟月:中國對李顯龍訪臺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留言396條)

記者掀開重慶「交警別墅」的蓋頭 (留言195條)

省委的「公開承諾」與社會的「誠信缺失(留言207條)

治理高中教育亂收費 「三限」政策限什麼?(留言112條)

監察部嚴肅查處一批審計反映的案件(留言94條)

爭鳴:對賣肉才子的特殊安排合適嗎? (留言105條)

專題:北京暴雨攪亂交通 (留言147條)

日本租用挪威船刺探東海資源 險惡用心何在?(留言91條)」

那天我看過選登的這些留言後,覺得很一般,平平淡淡,並沒有什麼深層次的或者稍微激烈一點的言論。不過在大陸,從1957年來官方媒體一直保持輿論一律,不允許發表什麼與官方不同意見的民意,47年後的今天能在在官方媒體上開闢一個民意表達場所也是不容易的。我曾經拜讀過章詒和女士大作《往事並不如煙》,書中描述的1957年反右派前鳴放時期眾多大陸右派老前輩的言論,的確是真知灼見,洞察幽微,用心良苦。相比這次留言,總覺得現在的留言還是不痛不痒似的,如不得以前的。不過那次鳴放後來變成了引蛇出洞,槍打出頭鳥,中共出爾反爾,一下子就抓了鳴放中發表激烈言論的56萬個右派,那56萬人和其家屬從此受苦受難20餘載,直到鄧老爺子上臺後才得以改正。改正和平反含義終究不同,右派只能改正,不能平反。鄧老爺子始終認爲那次反右派是正確的,只不過是擴大化了。也就是說,中共的引蛇出洞,槍打出頭鳥政策是正確的,只不過多打了幾隻鳥,多屠宰了幾條蛇而已,無傷大雅。所以這次留言溫溫和和也在意料之中,誰不怕中共以政府名義,以號召大家暢所欲言爲幌子再搞一個引蛇出洞?

但是到了7月16日刊登的留言選登,開始激烈了,抨擊的很厲害。例如對「國務院被哄騙與地方人大的失聲」留言中有的說:「★強烈建議:凡是國務院在不得已情況下的直接介入調查問題、事件的,當地省、市黨政一把手,必須接受問責,究查其不作爲、失誤、失職、瀆職、甚至犯罪之責!對屢錯屢犯的,影響惡劣的,損失重大的,民怨載道的,除當事人依法嚴辦,對當地的黨政一把及相關領導,應立即雙規,查其權,究其責,嚴懲不貸!」

有的說:「★人大代表有三分之一是領導幹部,讓他們監督政府,那是自己監督自己,會有真監督嗎?人大代表的產生沒有競爭,基本是領導圈定,領導看中的大都是老好人一類,之後在選民不瞭解候選人情況下,「瞑著眼」不負責任地投一票,這樣選出的代表會感到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爲人民」嗎?更何況人代會、常委會上有這「工作」、那限制,還有類比投票、同意的不准動筆等等操縱措施,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真正民意的表達?人大制度必須有深刻的變革,否則,只能發揮「舉拳頭」、橡皮圖章的作用。」

到了7月17日刊登的民意留言激烈程度更是進了一步(2),指名道姓給浙江省委書記正宗八旗子弟習近平「提意見」,例如在對「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給官員腐敗成本算「三筆賬」(留言214條)」留言中有的說:「★這種帳那個當官的不會算,這三筆帳不叫帳,倒不如說是三句冠冕堂皇的話,用不著在網上大加褒獎。我們老百姓要的是實實在在的提高生活的干實事的官。要算帳就算一算你手下當官的有多少不幹正事的,有多少高級轎車,處理了多少腐敗分子,讓多少工人下崗,這些人的生活水平與你們相比如何,差距多大,手下是否都能說出自己的實際收入,有多少說不清,家裡居住面積多少?這筆帳的公式=腐敗貪污所得--腐敗被發現後的付出,結構是腐敗貪污收效大成本低,所以腐敗分子屢屢出現,哪一個腐敗分子傾家蕩產了,即便他們因東窗事發,入了獄。」

「★我想習書記可能沒有學過政治經濟學,如果官員們爲了200%的利潤而只冒10%的風險,絕大多數人都會前腐後繼的,現在很多高官的子女都在國外,很多官員都在爲自己留後路,不出重典不足以治吏!」

「★經常算算有好處。只要一些貪官還有點良心,還知道誰是衣食父母,就還有救。我認爲,這位書記對下級要求太低了。各級官員大多數是共產黨員,可是,省委書記卻連『黨性』兩個字都不提,只說『良心』,叫普通老百姓怎麼看呢!」

我讀後,驚詫莫名。在中共大陸建政半個世紀以來,一個在職的省委書記在官方媒體上被老百姓提意見,抨擊,指責,譏諷,這是第一次。大陸的情況是這樣的,不僅省委書記講話不能在報章雜誌網路上評論,連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的講話,報告,也統統不能在報章雜誌網路上受到評論,縣委書記講話都是「指出」,高屋建瓴,立論新穎,無比正確,都說我們衷心擁護,沒有不同意見的。

現在何以對習近平來一個史無前例的掊擊?背景是什麼?

抨擊省委承諾的留言選登,7月13日選登了一部分,7月14日選登了一部分,7月16日又登了一部分,在民間,對省委常委的五項承諾嘲弄之聲不絕於耳,甚至有人簡單比喻五項承諾爲:「我承諾只進男廁所,不進女廁所」,可見民意不順。那麼,省委書記的五項承諾,是誰提出來的?據湖南瀟湘晨報報導:「前日,省委書記楊正午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學習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同志在全國巡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本省實際提出貫徹落實意見。會上,楊正午代表省委常委向全省人民作出五項廉政承諾」(3)。抨擊習近平五項承諾,實際上是抨擊吳官正無聊無能,習近平楊正午只是照章辦事走一道程式而已,下級服從上級,吳官正要這麼做,不走不行。

攻訐吳官正在李金華審計報告公布時時就出來了,在大陸有的論壇上就刊登網友的帖子說,中央有的部委財務這麼混亂,中紀委幹什麼去了?

回過頭來說人民網刊登網友留言選登,一定有人在背後強力支援,沒有人強力支援,人民網負責人沒有那麼大的膽子敢於抨擊習近平,更不可能含沙射影攻擊吳官正。甚至沒有膽量開闢一個專欄「人民網上看民意 XX日熱點新聞網友留言選登」,是誰在支援?目前還看不出來。

這個留言選登能堅持多久?既然留言已經觸及到了省委書記一級,再往上走,行嗎?吳官正被譏諷一頓後,有何動作?是知過而改,還是挾私報復?還是在政治局會議上尋找戰友,一起大吵大鬧一通後分道揚鑣?這幾種可能都存在。

大陸局勢已經發展到了波譎雲詭地步,看得大家眼花繚亂。不過有兩點是肯定的,江澤民不願意下臺,不想放棄手中權力,徹底向胡溫交班;胡溫也不願意自己執政期間讓江澤民不停干政,弄成中國大陸由多中心來指揮,自己變成傀儡。針鋒相對,誰勝誰負,還有場好戲看。

二○○四年七月十七日

(1)http://www.people.com.cn/GB/guandian/1036/2633974.html
(2)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026/2645881.html
(3)http://xxcb.rednet.com.cn/Articles/04/07/14/507778.HTM

轉自《議報》155 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