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驻港部队突封路 酿回归后首次军民纠纷

发表:2004-07-21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邓钢辉7月20日报导)香港新界元朗八乡上村石岗村军营外的马路,近日出现横额抗议解放军驻港部队封闭出入必经之路;导致村民出入不便的问题。横额称解放军驻港部队“罔顾村民生命;危害村民安全”。这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港人不满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公开抗议。

根据亚洲时报在线报了解,事件的起因是驻香港部队,在七月十日于军营范围内悬挂了数个告示牌,大意是根据香港的《公安条例》之《军事设施禁区令》,经与香港特区政府协商,于2004年7月15日对军营进行围网封闭,并在同年10月2日起,正式关闭军营内的“米道适道”和营内小路,禁止通行。

本来驻军此等新措施,理应不会涉及香港人的正常生活。可是,石岗村军营正正位处荃锦公路与八乡雷公田村之间;村民来往市区,主要靠荃锦公路,而从村内到村外,必须经过军营将会封闭的道路。一旦封路落实,便会对村民出入造成障碍。

雷公田村居民代表张日华表示,村民公开张挂横额,希望有关当局正视问题,从速跟进事件。原因是,村民一直误会封路的事情仍在谘询阶段,怎料在一个星期前,突然看到军部的告示,激发起他们的情绪。

他说,有关封路一事,元朗民政事务处的职员早于本年初曾向他们谘询意见,但一直末闻意见是否获接纳,及进一步的发展;怎料驻军已拍板封路,并明确定下日期。

对于驻军的封路告示内容,元朗民政事务专员邓智良回覆本报的查询,表示不太清楚有关内容。但他强调,元朗民政事务处一直有联络村民,谘询封路的意见。他相信,封路一事仍未有定案;目前的情况,可能是因村民的一些“误会”所致。

他续称,鉴于事态严重,他已联络了香港保安局,希望与驻港解放军沟通,并于本星期内再与村民开会,得出一个三方皆满意的结果。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一名发言人张先生表示,石岗村军营并没有完全封闭所有道路,只是封闭了米度适道与一条行人的小路,当地村民仍可选用和域道出入。对于村民为何有此等误会,以及驻军因何在此时封路,部队发言人张先生表,他表示未能即时答覆。

据雷公田村居民代表张日华指出,他明白解放军驻港部队有权封闭道路,但仍开放的和域道,并不是村民经常使用的步行道。对于村内没有汽车及老弱的村民,出入并不方便,因此他同意封闭米道适道,但希望驻军能体谅村民的交通苦况,继续开放那条行人小路。

他补充,公开挂横额,只是一种香港人的很普通的表达方式,并不是激烈抗争。他表示这星期会再跟元朗民政事务专员开会,希望意见获得接纳。


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封路告示。(亚洲时报)


背景资料:解放军与新界居民无直接沟通渠道

有香港新界石岗居民反映,虽然解放军驻港部队原则上跟香港新界居民相安无事,但其行事风格跟过去英军不同,与军民之间关系不如港英时代融洽;另外,解放军驻港部队无英军之特设办公室和村民沟通,居民有意见亦难以反映。

有香港新界居民指出,在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前,英军和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明显较多。这名不愿具名的居民指出,英军把清洗衣服工作外判给附近居民,供英军购物的超市,也容许附近居民使用。

又有居民认为,解放军驻港部队偶有直升机出勤太晚的情况,扰及居民休息,但村代表基于事态敏感,“不敢跟解放军驻港部队方面反映”。

雷公田村居民村代表张日华对亚洲时报在线指出,香港回归之前英军设有村长办公室,军民之间有沟通渠道,但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解放军驻港部队并无设立类似直接沟通渠道,一切沟通要通过特区政府进行。

解放军驻港部队与军营范围设施的关系,见诸公安条例下之《军事设施禁区(修订)令》。据有关法律文件,部队有权封闭其范围内的道路。不过,英军过往从无封闭过发生纠纷的这几条道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