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国男子娶妻困难开始呈现

发表:2004-07-12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生性别比偏高一直是我国近年来关注度较高的社会问题,而且目前这一现象正从沿海部分省份向全国蔓延。国家计生委近日表示,要采取措施和对策遏制性别比继续增高的趋势。

广州日报报道,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正在进行当中的《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对策研究》研究课题尤显重要。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负责这一课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解振明,他认为,对“出生性别比偏高”通常是“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的表面解读,实际上仍然关注的是男性,而掩盖了目前仍存在的重男轻女思想、严重损害女性权益的事实。从2005年开始,性别比偏高造成众多婚龄男性找不到老婆的后果将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现状:从沿海向中西东部蔓延

记者:目前,我国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现实情况如何?哪些地区情况较为严重?

解振明:目前出生性别比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偏高,上世纪90年代偏高还只是部分沿海省份,现在已由沿海蔓延到中部、西部、东部。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发现,我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9,海南和广东是全国出生性别比最高的两个省份,广东的性别比高达130以上。西部的新疆、西藏、青海、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相对来说情况较好,原因是这些民族有很好的传统,不重男轻女,甚至像西藏地区就有喜欢女孩的传统,而且如B超等技术在当地不普及。如果只是个别省份出现出生性别比高,到了婚育年龄的男性可以通过从别的省份移民来解决,但是现在全国都面临这个问题就很难办了。

广东近几年经济虽然发展上去了,但像出生性别比这样的社会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包括现在对男女平等的宣传教育,以及相关法律政策都应当进行有意识的调整等。

后果:男性多造成婚姻挤压

记者: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很多媒体报道“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

解振明: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因为这也反映了妇女权益的问题。在查出胎儿是女孩时,不想要的父母就把她给流产了,有的女孩出生后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女孩的死亡率比男孩高。媒体炒作“3000万光棍找不到对象”,实际上关注的对象还是男性,仍然是以男性为中心。有些女性生了女孩,父母、邻居等周围的人还会歧视她们。所以,应当从妇女权益的角度去关爱女性,从生理、心理、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照顾女性。

出生性别比偏高造成的后果,专家们预测会造成婚姻挤压。因为男性越来越多,找结婚对象时年龄相当的女性不够,就向低年龄女性人群中找,挤压到一定程度,就要向别的地区发展,造成婚姻流动,进而造成流动地区的男性找不到结婚对象。这就是“3000万光棍”形成的原因,而3000万的数字是经过研究测算估计出来的。

尽管实际的后果还要若干年后才能显现出来,但2005年以后,1985年出生的那批孩子进入婚龄,就慢慢会形成对婚姻的挤压。究竟会对社会、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无法下定论,可能中国的情况将会为全球在这方面的研究提供首个案例。

原因:重男轻女是祸根

记者:目前,造成出生性别比高的原因是什么?国家对此是否采取了措施?

解振明:研究发现,出生性别比偏高有三个原因,一是弃婴现象导致一般福利院女孩多。二是1985年以后B超普及,有些人查出是女孩后不想要的就做人工流产、引产。现在除了B超也可抽取孕妇的羊水进行化验,通过查看染色体判断胎儿的性别,这种方法准确率很高,也不伤害身体,但因为成本高目前还不是很普及,一般只在生殖健康研究的单位可以做,如果以后一旦成本降低,有的老百姓也许就会选择这种方法来鉴定胎儿性别。所以,国家对B超进行管理也应该对其他的技术进行管理。

还有就是出生的漏报、瞒报和错报。

我们《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对策研究》课题偏重于干预研究,直接干预就是控制B超和人流,间接干预就是宣传教育,如果直接干预的好当年比例就可以降下来一部分。

借鉴:严格执法降低性别比

记者:其他国家是否也存在偏高的情况,他们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解振明:出生性别比偏高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

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和中国一样,出生性别比达到114,但现在已经降下来了。主要措施就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先对医生进行培训,明确规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如果违法终身不得行医,罚款额度也很高。

印度现在的情况也不好,从目前趋势来看它以后可能会比中国还要严重,因为印度妇女地位低,重男轻女的观念更严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