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盗女娼的中国社会

作者:张起点 发表:2004-07-08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读完一本小说,是写中国大陆社会现象和中美间谍机构及其诡异运作的,小说叫《致命弱点》。小说虽然杂乱无章,可是却塞满了信息,特别是核中美情报机构及其黑箱运作有关的信息。实在为近年少有的值得一读的间谍小说。

估计这本小说是大陆人士所写,所以总体上作者不敢放肆,并且时不时插写一点共产党情报机构的伟大,例如第十九章“保密”,就把国家安全部情报局的周局长拿出来吹捧一番(据读过此书的一位国家安全部驻港情报人员透露,这个所谓虚构的周局长应该是去年刚刚退休的主管国家安全部一局-----情报局----达12年之久的老牌情报首长田某)。但作者还是实事求是地比较真实地反应了现实中国和现实中国的情报机构及其运作,有些章节使用了具有黑色幽默的另类讽刺描写。

小说写海外情报机构利用国内贪官污吏、好色官员的贪财好色把一个个官员拉下水,成为中央情报局的间谍。小说中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某副处长(2002年在审查时自杀,当时共出卖中共文件获得台湾1300万元的经费)为蓝本展开,写了很多这几年的间谍内幕。小说的结尾写一个双面间谍,由于掌握了中美两国情报机构的致命弱点,以编造假情报迎合两国,最后在2008年奥运会时使用非典病毒破坏奥运会,激起中美斗争,引起世界各国孤立中国。小说情节虚构得惊险刺激,很有点国外惊险小说大师的风格,为中文小说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部政治间谍小说(不算网络上的文学作品)。

小说别具一格的描写还包括对中国社会奇形怪状的揭露。小说有两条线索:人性的致命弱点和中美间谍斗争。在这两条线索之间,几乎贯穿了目前中国社会的各种怪现状:整容,色情包二奶,网络虚拟,贪污腐败等等;小说在写北京副市长包二奶的时候,把色情和唐诗混为一谈,发人深思。

小说写作方法很有意思,是用大胆的虚构情节穿起一些真实的故事,让人好像在读报告文学甚至新闻报道。作者用这两年发生的真实事件作为小说的素材,读来竟然不敢到突兀,实在是别具匠心的。

小说最大的突破应该还是在人物塑造上,小说打破了国内那种英雄人物塑造的模式,在《致命弱点》中,每个人物都有双面性格----例如患有轻微性变态的英雄和大义凛然的败类等等,人物的特殊双面性是和中国目前男盗女娼的社会现实密不可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