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与希特勒密约下的“东方战线”

发表:2004-07-09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抗战纪念日,一些“极左”却在替前苏联的解体哭哭啼啼。谁不知道前苏联当年在中国边境陈兵百万,是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国家。再看看从前苏联分裂出去的那些国家,尽是二站初期斯大林与希特勒密约下占领、吞并的东欧国家?这样的大国沙文主义不解体,天理都难容!真不知道这些“极左”派是怎么想的!
  苏联乘德军入侵波兰之际,开始向西扩展领土以保本土的安全。从1939年9月到1940年8月,先是占领波兰大部分领土;随后又割占了芬兰一些土地;接着把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并入苏联。同时,还侵吞了罗马尼亚的一部分领土。这样苏联把西部边界向西推进了二三百公里,建立了一条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东方战线”。后来事实证明,“东方战线”在抵御德国入侵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且大大损害了苏联在世界上的形象。

  按苏德之间秘密协议,在德国"闪击"波兰的同时,1939年9月17日,苏联派60万大军进攻波兰,占领了西乌克兰和西白俄罗斯等地区,共约20万平方公里的波兰领土;11月,苏再次出兵芬兰,调兵 60万,飞机2500架,坦克2000辆及大量军舰,从芬兰手中获得了4.l万平方公里领土;接着又通过外交手腕迫使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申请加入"苏联,使苏领土又增加了17.4万平方公里;此外,苏联还派兵进攻罗马尼亚。通过这一系列军事行动,为苏联获得了40余万平方公里领土,2400万人口,建立起从芬兰湾到黑海海岸的"东方战线"。
  "东方战线"是希特勒为其总攻战略的需要而向苏联付出的重大报酬,它也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附属产物。它从另一侧面再次表现了苏联的民族利己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这一措施是建立在牺牲弱小国家的民族利益之上的。苏联本想将"东方战线"作为抵挡德国侵犯的"屏障",但事与愿违。被占领地的民心并不归向苏联,相反,这种做法改变了那些本来愿意同苏联合、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国家的立场,有些国家甚至沦为德国的仆从国,反而壮大了法西斯德国而削弱了自己。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军很快越过了"东方战线","屏障"荡然无存。
  虽然,苏联出于维护本国利益,对德国采取姑息纵容的政策,其企图"坐山观虎斗"的策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这一纸空文麻痹了自己,法西斯德国在打败英、法联军后,实力不仅没被削弱,反而增强了。   1941年6月22日拂晓,希特勒彻底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向苏联发起突然袭击,法西斯德国的铁拳正式伸向苏联。由于苏军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前线空军大部分被击毁在机场,几十万边防部队被德军分割、包围,歼灭,继而德军又向苏联腹地挺进,苏军损失惨重,上百万人被俘。10月,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苏联人民一场伟大的卫国战争开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