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电影《盲井》观后感

发表:2004-06-28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在全然不知情的情况下,观看了后来才知道大名鼎鼎的中国获奖故事片《盲井》的。

看《盲井》是一种历险

看《盲井》是一种历险,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会遇到什么。

就连我看到这部片子的经历本身,也是一种"巧遇",一种"邂逅"。

事后我才听人说,中国新锐导演李杨所导演的《盲井》是如何如何的有名,获得过多少多少的大奖。但那是事后。

当时,我是晚饭后听儿子随口一说:"今晚BBC四台要播一个中国电影",晚上又没有别的安排,才"一不小心"溜进了《盲井》的故事情节中,溜到了中国河南一个不起眼、但险象丛生的"黑矿"井下。

但我一下子就被《盲井》那看似漫不经心的情节吸引住了:我一会儿被带到井下那些操着浓重河南口音的污手黑脸的矿工中,一会儿被带入河南一个不知名县城的污浊的地下妓院里,一会儿又被带进两个谋财害命的男子的阴暗、但仍符合逻辑的心理世界中,最后又被带至一个半大的农村男孩子的莫测的命运里......

就像黄昏时分,你在遥远异乡的一个似曾相识的林子中漫步,你表面上是主动的,其实是被动的:你被林子中的那种熟悉和陌生、平淡和惊奇、温柔和凶险等等矛盾的东西牵着走,你也被你自己的好奇心拖着走,你被动地移动着脚步,不知道会突然遇到什么......

影片最后的结局如此出人意料,彻底地打翻了你所有战战兢兢的期待,就像林子中突然蹿出一个活物,让你的心几乎跳出嗓子眼儿,但定神之后,却发现,那不过是一只虽然不祥、但却无甚大害的狐狸,看到它的眼神,才知道它怕你远远超过你怕它。

关于谋财害命的故事

说了这么一大通不着边际的话,倒是也应该"务实"一下了:向读者简单介绍一下影片的故事情节。

偷个懒,借用中国大陆一个网站的"内容简介":

"《盲井》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该小说曾荣获2002年老舍文学奖。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矿区的故事。两个生活在矿区的闲人靠害人赚钱,他们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将打工者害死在矿井下,并制造事故假象,再作为死者家属向矿主索要赔偿,他们一次次得手,金钱似乎已经让两人丧尽了天良......但在一个小男孩成为他们的目标之后,其中一个谋杀者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在施害与保护之间他难以取舍,最后自杀在深深的矿井下。"

这个简介基本准确,但最后一句话中的"自杀"似乎与影片情节相矛盾:那个"良心发现"的谋杀者是先被另外一个冷血的谋杀者以棍击中头部,然后在那人追杀小男孩的过程中奋力撑起,反而以棍击毙谋财害命之业的"合伙人",最后因自己头部流血不止而丧命。

那个小男孩却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并成为两个谋杀者的送葬者和两份"抚恤金"的不情愿的受惠者。

另外一个中文网站这样介绍这部影片的内容:

"中国各类媒体报道,每年中国死于煤矿事故的矿工有很多,但更多的人是在设备简陋、保护设施缺乏的私人黑矿上工作,生活极端艰苦。影片没有描写这些矿工,而是描写了两个被人性黑暗湮灭的骗子,利用矿工然后杀死他们制造假象,从而骗取伤亡费的故事。影片因此从更深层描写了人性内心的丑恶和黑暗,这似乎和直接杀人劫财没有区别,但更为丑化了的人性的一面。不过,当他们又要故技重演时,一个人因为良知未泯而与另一人双双死于矿下。在影片的结尾,又给予了一丝人性的亮光。"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关于谋财害命的故事。用西方影评家的话说,"这是一个关于贪婪、谋杀和纯真的现代寓言。"但能够把这么一个阴森森的故事讲得那么平淡、那么温柔、那么富有人情味,却不能不归功于导演的水平和功力。

真实得近乎冷酷

不过,最让我欣赏这个电影的,倒不是导演讲故事的技巧,而是影片通过故事情节、通过电影画面、通过人物对话等等,不经心(也许是颇具匠心?)地反映出来的中国社会现实:中国改革开放后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的漠视安全、只顾赚钱的"黑矿"、通过两个谋财害命者折射出来的全民"八仙过海"、不问方式地拼命捞钱的社会心态、中原小镇中那种颇有代表性的落后与繁荣、污浊与喧闹、宁静与浮躁的奇特结合......

而且,导演拍片子的经历本身,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在泛滥的商业片、严酷的票房效应和观众欣赏口味庸俗化的大潮中严肃的艺术追求的困窘和无奈:影片是导演自筹资金拍摄的,为了拍摄该片险些让他破产。影片多采用中近景拍摄,可能是因为在小煤矿里施展不开的缘故吧。据说摄制组在一个煤矿里刚拍完影片出来后,那个煤矿就倒塌了。

尽管导演反复声称此片"不是谈政治的",但导演仍对中国的社会大变迁有着以微见着、恰到好处的历史性把握,他采用了那种真实得近乎冷酷的写实派导演手法,而且至少部分地启用了一些其貌不扬、操地道的当地口音的"群众演员";演员们(不管是专业、还是业余)的配合更是令人叫绝:他们的确在表演,但又没有任何的"表演"痕迹。

整个电影,从头到尾,作为观众,你甚至会有一种错觉:这是不是一部纪录片?

直到你最后看到那个农村小子的戏剧般的幸存结局,你才大梦初醒:这毕竟还是一部"戏剧",一个故事片。

说句玩笑话:我也是到那时才知道,在我的"林中历险"经历中突然蹿出来的那只狐狸,也是导演安排的"群众演员"。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