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脉名称由来

发表:2004-05-15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山:横贯新疆中部,西端伸入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全长2500千米左右,南北宽250千米~300千米,山势雄伟壮观,好似拔地而起,高插云霄,故名“天山”。

秦岭:横贯我国中部,为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其海拔为2000米~3000米,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因其主脉在陕西省境内,而陕西又为古秦国属地,故名秦岭。

大兴安岭:在黑龙江省北部,南端伸入到吉林、辽宁两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全长约1200千米。“兴安”系满语,意为“极寒处”,因气候寒冷,故有此名。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相对而得名。

太行山:在山西与河北两省间,海拔1000米左右。“太”通“大”、“泰”,即“极大”之意。太行山古称太形山,因山体高大而得名。

喜玛拉雅山:分布在我国和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等南亚诸国的国境线上。位于中、尼边界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为世界最高峰,“喜玛拉雅”藏语意为“冰雪之乡”,以山势极高,远在雪线之上,终年冰雪不化而得名。

横断山脉:是川、滇两省及西藏东部南北走向山脉的总称,自西向东有怒山、大雪山、邛崃山等,海拔2000米~6000米,因山脉为南北走向,横隔东西交通,故名。

阿尔泰山:位于新疆北部和蒙古国西部,西北延伸到中亚哈萨克斯坦境内,全长2000多千米。“阿尔泰”系突厥、蒙古语,意为“金”。因此山产金,故名。


摘自《大众阅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