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叙述:巨鲸腹中生死行

发表:2004-05-1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在鲸腹中生存的传说最早可追溯到基督教的《圣经》,《旧约全书》曾记载先知约拿在一次海难中被鲸鱼吞进腹中,这位有勇有谋的先知通过坚强的意志、上帝的保佑,竟在鲸腹中呆了三天三夜,居然安然无恙,并成功脱险。自此之后,世界上一直流传着人在鲸腹中幸存的故事。但遗憾的是,这些传说一直未被科学界认同。然而,前不久,澳大利亚一位勇敢的冒险家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试验--自投鲸腹,挑战生死……

超级冒险挑战极限

史蒂夫·凯伦是澳大利亚国家海洋生物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航海家和极限运动挑战者。他走南闯北,云游四海,积累了丰富的海洋生物知识。同时,他也参与了多项海洋里驾驶小艇与嗜血的大白鲨追逐,也曾潜入100多米海水里,挑战生命的极限。

在所有海洋生物中,史蒂夫最感兴趣的要数万兽之王--鲸鱼。鲸鱼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也是最古老、最聪明的动物。它们中既有性情温驯、体态优美的白鲸、蓝鲸,也有凶猛的道戟鲸,还有被誉为深海潜艇的抹香鲸。在海上,鲸鱼那壮美的雄姿、恢宏的气势、悦耳的鸣唱常令史蒂夫惊叹不已。

在所有关于人与鲸鱼的传奇中,有一个故事最令史蒂夫着迷。这故事说的是1891年2月的某一天,一条英国捕鲸船在捕猎一头抹香鲸时,几名船员被愤怒的鲸鱼打入水中,其中一名船员失踪了,在经过几个小时的人鲸搏杀后,人们终于将那头鲸鱼杀死,并将其拖上岸。直到第二天早晨,当人们剖开鲸腹时,竟然发现那个失踪的水手在鲸胃中微微蠕动。在人们的救护下,那名被鲸鱼吞进肚中并在鲸腹中度过了一天一夜的水手居然奇迹般地幸存下来,并讲述了他所记得的在鲸腹中生存的神奇经历……

这个故事曾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此后又有了一些更新的版本。尽管所有这些鲸腹生存的故事都声称绝对真实,但史蒂夫却一直将信将疑,他倒不是不相信奇迹,而是史蒂夫在对所有这些故事进行认真地考察分析后,认为它们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且都无据可查。尽管如此,史蒂夫还是认为在鲸腹中幸存是有可能的,只不过要借助一些现代化的工具。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史蒂夫萌生了一个念头:钻进一只活着的鲸鱼腹中去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冒险,这样做既是为了求证那些传说的真伪,也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特殊的科学考察!

史蒂夫首先请教了一些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墨尔本海洋生物研究所的纳本博士告诉他,从理论上说,一些大型鲸类如蓝鲸、抹香鲸完全可以将一个人活活吞进腹中,比如说鲸鱼中的巨无霸蓝鲸最长可达30米,重130吨,相当于2000个人的体重,以这样巨大的身躯要想在腹中容纳一个人自然是绰绰有余。但另一方面,人在鲸腹中生存也十分危险,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三个难题:第一个是从鲸口中进入腹中时如何避免受到挤压和创伤以及鲸齿的刺伤;第二个是呼吸问题,在鲸鱼腹中如何呼吸;第三个也是最主要的问题是鲸鱼胃中的腐蚀性极强的消化液,那些消化液能将一只皮靴化为烂泥。最后,纳本劝史蒂夫不要冒险,他神情肃然地对史蒂夫说:“钻进一只死鲸的腹中尚且可以考虑,但要钻进一只活着的且在大海中自由活动的鲸腹中将十分危险,在那个无人涉足的黑暗无光的地方,可是什么意外都可能发生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