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发表:2004-05-09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澳洲、美国以及不少欧洲国家的母亲节,借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孩子们通过鲜花、礼物、美食向自己的母亲、祖母表达爱意。
母亲的伟大,以及拥有母亲的关爱对人一生的影响,美国历史上著名的总统亚伯拉汉ܧ林肯对此的评价是:“所有我已经成就的以及希望达到的,都归功于我的母亲。”
5月9日,又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读者朋友们,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礼物?

* 母亲节的来历

据美国一旅游网站介绍,最早的母亲节,可以追溯到古希腊人于春天举行的活动,他们在这一天向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母赫拉致敬,早期的基督徒也在封斋期的第四个星期天举行节庆活动纪念耶稣的母亲玛利亚。

在17世纪中叶,母亲节流传到英格兰,英国人把封斋期的第四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并延展到为所有的母亲举行庆祝活动,活动包括在教堂举行纪念玛利亚的仪式,以及出门在外的年青人回到家中,给他们的母亲、祖母带上一些小礼物。

现代意义上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始自1872年波士顿Julia Ward Howe女士的倡议,将这一天献给和平。到了1907年,费城的安娜ܮ贾伦斯(Ana Jarvis)女士认为子女经常忽视了对母亲的感情,她希望母亲节能够让人多想一想母亲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因此提议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日设立一个全国母亲日,怀念母亲,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并率先在宾州开始庆祝。

至1911年,几乎美国的所有州都设立了这一节日,于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威尔逊(Woodrow Wilson)在1914年正式宣布这一天为美国的母亲节和全国法定的假日。

虽然,许多国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时节庆祝属于他们的母亲节。然而,多数国家如澳洲、美国、丹麦、芬兰、义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时,都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二BGB0005y祝母亲节的。

* 母亲之花--康乃馨

第一个母亲节于1908年5月10 日在西佛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州举行,在这次节日里,康乃馨被选中爲献给母亲的花,并以此流传下来。   
在纤细青翠的花茎上,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花瓣紧凑而不易凋落,叶片秀长而不易卷曲,花朵雍容富丽,姿态高雅别致,色彩绚丽娇艳,更有那诱人的浓郁香气,甜醇幽雅,使人目迷心醉,这就是在母亲节赠给母亲的鲜花--康乃馨。

1934年的5月,美国首次发行母亲节纪念邮票,邮票上一位慈祥的母亲,双手放在膝上,欣喜地看着前面的花瓶中一束鲜艳美丽的康乃馨。随着邮票的传播,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把母亲节与康乃馨联系起来,康乃馨便成了象征母爱之花,受到人们的敬重,也成为了赠送母亲不可缺少的珍贵礼品。

* 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中国也有一种母亲之花,它就是萱草花。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肉质,叶狭长,细长的枝顶端开出桔红或桔黄色的花,十分艳丽,它不仅供人观赏,花蕾叫金针,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大陆南北方广为栽植。

远在《诗经、卫风、伯兮》里载: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就是萱草,古人又叫它忘忧草,背,北,指母亲住的北房。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到那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母亲住的屋子又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爱,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

萱草就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也就自然成了中国的母亲之花。

* 如何向母亲尽孝心?

儿时的记忆中,每逢到了母亲节的美术课,都必定会亲自动手作一张母亲卡或是一束纸巾扎成的康乃馨去送给妈妈;如今,虽然作子女的更多时候是付钱买一张母亲卡,或送一束真的康乃馨,一套旅游套餐,又或是带着全家老小到酒楼去吃上一顿……但你是否想过,也许你的母亲会更喜欢有“心”的礼物呢?

带母亲去一间不常去的酒楼喝个茶,点一些她平时最喜欢吃的小点心?

选一项母亲喜爱的小礼物,再亲手用纸扎一束康乃馨?

自己亲自动手做一餐饭,或做个不同的蛋糕给母亲吃,顺便尝尝妈妈困在厨房二十多年的油烟滋味?

带妈妈去听一次音乐会?(也许最后她仍是在音乐会中禁不住睡着了,但甜在心的她下次与朋友喝茶时一定会笑着说:‘我儿子/女儿带我....’)

也可以根据妈妈的喜好给她买礼物,如果她喜欢猫,那就给她买只宠物猫,或者一些有猫的形象的东西。但不要让她知道你刻意在送礼物,而是让她有个惊喜。

如果她喜欢户外活动,可以给她安排一个。可能的话让所有的家人都参加。带她去剧院看一场特别的演出或带她去郊外游玩都会让她感到你的关爱。

给她发一张电脑贺卡,再教她老人家如何打开?她老人家可能一直不会上电脑,查Email,甚至还“拒绝学习” ,这回可能是个帮她“开化” ,跟上时代潮流的机会了……

母亲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感谢母亲在家庭和社会中所担任的独特的角色,母亲永无止尽的爱是无价的。真诚的利用这一机会告诉她,她对你是多么重要,并用富有创意的方式将你的感情表达出来。

比如,你可以用纸做一朵漂亮的装饰餐桌的花,这将是一份别致而又永久的礼物,它将使你母亲真正感到幸福

你还可以做一个可爱的小礼盒将一串项链放进去,它会时刻提醒母亲你对她的爱。

你还可以为她做一个端庄、典雅的花环,并亲手带在她的脖子上,同时给她一个亲吻,让她感觉她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有多伟大

甚至你还可以为她安排一次宴会,将餐桌好好布置一下,并将一张写有“晚宴女王”的卡片放在餐桌当中,那将会使她永生难忘。

中国人一向以孝为大。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无不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代价。那么作为子女,趁父母健在的时候,把握每一天使他们安心快乐才是重要的,“母亲节”的意义也应在此,而非为单单的一天半天。

至于怎样庆祝、吃不吃蛋糕、送不送康乃馨,都只是旁枝末节的小事了。花了钱并不等于就尽了‘孝’,母亲节是一年一度,但孝心却是要终年无休止才是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