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母親花——萱草

發表:2004-05-09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是澳洲、美國以及不少歐洲國家的母親節,借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孩子們通過鮮花、禮物、美食向自己的母親、祖母表達愛意。
母親的偉大,以及擁有母親的關愛對人一生的影響,美國歷史上著名的總統亞伯拉漢ܧ林肯對此的評價是:「所有我已經成就的以及希望達到的,都歸功於我的母親。」
5月9日,又一個母親節來臨之際,讀者朋友們,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禮物?

* 母親節的來歷

據美國一旅遊網站介紹,最早的母親節,可以追溯到古希臘人於春天舉行的活動,他們在這一天向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母赫拉致敬,早期的基督徒也在封齋期的第四個星期天舉行節慶活動紀念耶穌的母親瑪利亞。

在17世紀中葉,母親節流傳到英格蘭,英國人把封齋期的第四個星期天作為母親節,並延展到為所有的母親舉行慶祝活動,活動包括在教堂舉行紀念瑪利亞的儀式,以及出門在外的年青人回到家中,給他們的母親、祖母帶上一些小禮物。

現代意義上的母親節起源於美國,始自1872年波士頓Julia Ward Howe女士的倡議,將這一天獻給和平。到了1907年,費城的安娜ܮ賈倫斯(Ana Jarvis)女士認為子女經常忽視了對母親的感情,她希望母親節能夠讓人多想一想母親為家庭所付出的一切,因此提議在每年5月的第二個週日設立一個全國母親日,懷念母親,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並率先在賓州開始慶祝。

至1911年,幾乎美國的所有州都設立了這一節日,於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在1914年正式宣布這一天為美國的母親節和全國法定的假日。

雖然,許多國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時節慶祝屬於他們的母親節。然而,多數國家如澳洲、美國、丹麥、芬蘭、義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時,都是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二BGB0005y祝母親節的。

* 母親之花--康乃馨

第一個母親節於1908年5月10 日在西佛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舉行,在這次節日裡,康乃馨被選中爲獻給母親的花,並以此流傳下來。   
在纖細青翠的花莖上,開出鮮艷美麗的花朵,花瓣緊湊而不易凋落,葉片秀長而不易捲曲,花朵雍容富麗,姿態高雅別緻,色彩絢麗嬌艷,更有那誘人的濃郁香氣,甜醇幽雅,使人目迷心醉,這就是在母親節贈給母親的鮮花--康乃馨。

1934年的5月,美國首次發行母親節紀念郵票,郵票上一位慈祥的母親,雙手放在膝上,欣喜地看著前面的花瓶中一束鮮艷美麗的康乃馨。隨著郵票的傳播,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把母親節與康乃馨聯繫起來,康乃馨便成了象徵母愛之花,受到人們的敬重,也成為了贈送母親不可缺少的珍貴禮品。

* 中國的母親花--萱草

中國也有一種母親之花,它就是萱草花。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肉質,葉狹長,細長的枝頂端開出橘紅或橘黃色的花,十分艷麗,它不僅供人觀賞,花蕾叫金針,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大陸南北方廣為栽植。

遠在《詩經、衛風、伯兮》裡載: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諼草」就是萱草,古人又叫它忘憂草,背,北,指母親住的北房。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到那裡弄到一支萱草,種在母親堂前,讓母親樂而忘憂呢?母親住的屋子又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愛,如孟郊的遊子詩:「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見萱草花。」葉夢得的詩云:「白髮萱堂上,孩兒更共懷。」

萱草就成了母親的代稱,萱草也就自然成了中國的母親之花。

* 如何向母親盡孝心?

兒時的記憶中,每逢到了母親節的美術課,都必定會親自動手作一張母親卡或是一束紙巾紮成的康乃馨去送給媽媽;如今,雖然作子女的更多時候是付錢買一張母親卡,或送一束真的康乃馨,一套旅遊套餐,又或是帶著全家老小到酒樓去吃上一頓……但你是否想過,也許你的母親會更喜歡有「心」的禮物呢?

帶母親去一間不常去的酒樓喝個茶,點一些她平時最喜歡吃的小點心?

選一項母親喜愛的小禮物,再親手用紙紮一束康乃馨?

自己親自動手做一餐飯,或做個不同的蛋糕給母親吃,順便嚐嚐媽媽困在廚房二十多年的油煙滋味?

帶媽媽去聽一次音樂會?(也許最後她仍是在音樂會中禁不住睡著了,但甜在心的她下次與朋友喝茶時一定會笑著說:『我兒子/女兒帶我....』)

也可以根據媽媽的喜好給她買禮物,如果她喜歡貓,那就給她買只寵物貓,或者一些有貓的形象的東西。但不要讓她知道你刻意在送禮物,而是讓她有個驚喜。

如果她喜歡戶外活動,可以給她安排一個。可能的話讓所有的家人都參加。帶她去劇院看一場特別的演出或帶她去郊外遊玩都會讓她感到你的關愛。

給她發一張電腦賀卡,再教她老人家如何打開?她老人家可能一直不會上電腦,查Email,甚至還「拒絕學習」 ,這回可能是個幫她「開化」 ,跟上時代潮流的機會了……

母親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感謝母親在家庭和社會中所擔任的獨特的角色,母親永無止盡的愛是無價的。真誠的利用這一機會告訴她,她對你是多麼重要,並用富有創意的方式將你的感情表達出來。

比如,你可以用紙做一朵漂亮的裝飾餐桌的花,這將是一份別緻而又永久的禮物,它將使你母親真正感到幸福

你還可以做一個可愛的小禮盒將一串項鏈放進去,它會時刻提醒母親你對她的愛。

你還可以為她做一個端莊、典雅的花環,並親手帶在她的脖子上,同時給她一個親吻,讓她感覺她在你心目中的地位有多偉大

甚至你還可以為她安排一次宴會,將餐桌好好佈置一下,並將一張寫有「晚宴女王」的卡片放在餐桌當中,那將會使她永生難忘。

中國人一向以孝為大。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無不付出了極大的心血和代價。那麼作為子女,趁父母健在的時候,把握每一天使他們安心快樂才是重要的,「母親節」的意義也應在此,而非為單單的一天半天。

至於怎樣慶祝、吃不吃蛋糕、送不送康乃馨,都只是旁枝末節的小事了。花了錢並不等於就盡了『孝』,母親節是一年一度,但孝心卻是要終年無休止才是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