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现象:跷课度假 家长带头疯

发表:2003-07-1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妮”?英国小学老师一早点名。“去度假”,学生帮着回答。

英国暑假从七月中才开始,不过,许多学校已开始出现学生请假潮,这种现象不是只有夏天才有,圣诞节、复活节假期,甚至在每学期期中一个星期的休假前后,也都有为数可观的学生自行延长了假期,这些在家长同意下“故意”缺席的学生,不是去做什么坏事,而是跟着家长度假去了。

因为缺课情形持续恶化,不管是教育部,或是地方政府教育主管单位、学校都已“忍无可忍”,三令五申要求中产阶级家长不要为了带小孩出游而请假,不过训令如同废纸,家长仍我行我素,逼得教育部于年初考虑以立刻罚钱因应,而布拉福地方政府也在六月廿三日提出新的规定,明定在学期中若因度假出游超过十天,学生将失去在该校就读的机会。

淡季出游 不用人挤人又省钱
严厉的政策是否奏效,仍有待观察;不过,为何家长偏好在学期中出游呢?从纯度假的观点看,在学校假期时出游,不管是到著名游乐区,或是甚受英国人欢迎的海边日光浴,总是要面临人挤人的窘迫,而在学期中,则不用和拥挤的人潮抢用有限的设施与旅游资源,可以更轻松自在地遨游。

另一个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价格的考量,淡季度假可以享受便宜的机票和住宿,其中又以英国人传统偏好的欧陆露营度假价差最大,若向旅行社预约,于六月中出发,十二天的帐篷住宿及炊具费用,包含乘渡轮或是经由海底隧道通过英吉利海峡,全家只要六、七百镑(约台币四万元),但七月中以后,就要一千三百镑以上,大约是二倍的价钱。

另一个甚受欢迎的方式是居住在旅行社固定于营地的活动房屋(或是加长型露营拖车),七月中旬以后,约需一千八百镑,但目前只要付出一千镑就可成行。

月底将出游的舒特,有二个小孩分别就读国小三年级及六年级,老大刚考完第二阶段全国基本能力测试(KeyStage2),面对教育主管单位祭出重罚的警告,舒特无奈地说,假期是去年就已排定了,目的是想让小孩松弛情绪,而且他实在没有能力跟着人家去付暑假高昂的旅游费用,所以只好看着办了,他补了一句,“玩还是要去玩的”。

在露营区遍布的欧洲,“高贵不贵”可以不只是广告词,露营区不必像饭店须大兴土木,反而更有靠近山明水秀之地的优势,加上活动房屋内设备齐全、装饰现代化,双人床和两张单人床、独立的浴室、厕房、客厅的六人座沙发,以及厨房内烤箱、瓦斯炉、冰箱、红酒柜、锅碗瓢盆、烤肉架等,都只算是基本配备,使得依山傍水设备完善的露营区,让英国旅客乐不思返。

旅游目的地 首选西班牙、法国
三十年来,西班牙和法国一直高居英国人国外旅游目的地的前二名,合计占比率接近五成,去年前往西班牙有一千二百多万人次,至法国旅游人次也达到一千一百多万人次,而全年至国外旅游则约五千万人次,以英国约五千八百万人口计算,出游比率甚为突出,住在露营区内的比率,以到法国的游客最高。

五月底才由法国坎城度假回英的柯列特说,“好的阳光、干净的海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你还要求什么?”这也是他钟情住在露营区的原因,因为优质露营区内超市、酒吧、餐厅、自住洗衣店,应有尽有。

露营区风景秀丽,各项运动休闲设施应有尽有,但吸引的不只是成年人,尤其是有一些露营区内不仅设有游泳池、儿童游戏场,甚至还有骑马、热气球、泛舟等服务,都让小朋友怀念不已,而在英国旅行社的强力行销下,英国旅客也攻陷不少欧陆露营区,不管是法国、德国、义大利、西班牙、荷兰或奥地利等,都有贴着“英国”字样贴纸的小汽车到处奔驶,进入许多特定露营区,甚至会因英国人的高度集中,而感觉好像到了英国。

度假对英国人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且很多人都提早规画,虽然才刚进入暑假旅游旺季,但各旅行社明年的假期目录、手册已经出版,愈早预约价格愈便宜,对不少英国人来说,跷课度假有一定的正当性,难怪在政府决定严厉应付学生缺课同的时,仍有人高喊,“叫我不度假也难”。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