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周正毅案可能成为胡锦涛向江泽民讨价还价的巨大筹码

发表:2003-07-09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大陆政局发展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有两件事:第一是中共宣传部上周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出版突击会上,点名批评十几家媒体出现了政治舆论的错误导向,并订出七项敏感议题,要求媒体报道时,以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为准,前不久较为活跃的舆论空气顿时再度冻结。第二件事是中共中央6月22日发的通知,再度要求全党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思想的新高潮。外电解释说,这是江泽民试图重新回到政治前台的一个信息。

这表面上看相关不大的两件事,如果仔细分析,其中还是有关联。江泽民试图挽回政治上的影响力,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为什么会从重新严控媒体上入手呢?实际上江的出手是为了控制他的心腹大患──上海周正毅案对他的致命威胁。江泽民深知有他办理陈希同案的经验在先,从司法调查上阻止周正毅案是站不住脚的,现在能做的只有力争大事化小,让周正毅案的政治杀伤力降至最低,这是需要让媒体在这个问题上闭嘴。在中宣部订的七项敏感议题中就包括周正毅案,传言遭整顿的《财经》杂志,也是因为刊发封面文章──"周正毅的起落"而引起当局不爽的。江泽民的如意算盘是不让周正毅案成为国内外关注的议题,以免给予胡锦涛以回应舆论关注而彻查周正毅案的借口。

江泽民及上海帮的动作会不会导致周正毅案无疾而终呢?首先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有迹象表明,尽管胡锦涛、温家宝都表达了彻查周正毅案的决心,但上海市的态度却 令人玩味。比如周正毅案的导火线──上海静安区"东八块"地盘拆迁,现在外地的媒体都在按该区在土地批租上的问题。但上海静安区方面前不久却专门开了一个会,很高调地表示静安区没有问题。而为拆迁户请命的律师郑恩宠被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的名义逮捕,控制案情的意味也很明显。

上海市敢有这些动作,一来是江泽民的支持,二来也是自认师出有名。在胡温体制领导萨斯防治工作时,地方上已经有怨言传出,认为过度反应对当地经济发展造成的得不偿失的严重冲击。在经济发展压倒一切的原则下,如果上海方面提出担心周正毅案冲击上海经济发展,胡温是很难正面反对的。同时,现在外界对于胡温体制与江泽民在上海帮之间的权力斗争大加渲染,对胡温来说也形成了压力。毕竟现在对他们来讲,还不具备完全与上海帮翻脸的时候。所以一向由胡温主导的宣传部门一反常态地重新收紧对媒体的控制,就可以解读为胡温向江泽民示出的善意和某种程度的妥协。如果这种解读成立的话,那么周正毅案就可能成为下一个善意的筹码。

胡锦涛完全可能把此案暂时放下,压在手里,既向江泽民示好,安抚上海帮的反弹,又可以暗示,随时可以重新提出此案,以震慑上海帮。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