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現象:蹺課度假 家長帶頭瘋

發表:2003-07-10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妮」?英國小學老師一早點名。「去度假」,學生幫著回答。

英國暑假從七月中才開始,不過,許多學校已開始出現學生請假潮,這種現象不是只有夏天才有,聖誕節、復活節假期,甚至在每學期期中一個星期的休假前後,也都有為數可觀的學生自行延長了假期,這些在家長同意下「故意」缺席的學生,不是去做什麼壞事,而是跟著家長度假去了。

因為缺課情形持續惡化,不管是教育部,或是地方政府教育主管單位、學校都已「忍無可忍」,三令五申要求中產階級家長不要為了帶小孩出遊而請假,不過訓令如同廢紙,家長仍我行我素,逼得教育部於年初考慮以立刻罰錢因應,而布拉福地方政府也在六月廿三日提出新的規定,明定在學期中若因度假出遊超過十天,學生將失去在該校就讀的機會。

淡季出遊 不用人擠人又省錢
嚴厲的政策是否奏效,仍有待觀察;不過,為何家長偏好在學期中出遊呢?從純度假的觀點看,在學校假期時出遊,不管是到著名遊樂區,或是甚受英國人歡迎的海邊日光浴,總是要面臨人擠人的窘迫,而在學期中,則不用和擁擠的人潮搶用有限的設施與旅遊資源,可以更輕鬆自在地遨遊。

另一個可能更重要的原因是價格的考量,淡季度假可以享受便宜的機票和住宿,其中又以英國人傳統偏好的歐陸露營度假價差最大,若向旅行社預約,於六月中出發,十二天的帳篷住宿及炊具費用,包含乘渡輪或是經由海底隧道通過英吉利海峽,全家只要六、七百鎊(約台幣四萬元),但七月中以後,就要一千三百鎊以上,大約是二倍的價錢。

另一個甚受歡迎的方式是居住在旅行社固定於營地的活動房屋(或是加長型露營拖車),七月中旬以後,約需一千八百鎊,但目前只要付出一千鎊就可成行。

月底將出遊的舒特,有二個小孩分別就讀國小三年級及六年級,老大剛考完第二階段全國基本能力測試(KeyStage2),面對教育主管單位祭出重罰的警告,舒特無奈地說,假期是去年就已排定了,目的是想讓小孩鬆弛情緒,而且他實在沒有能力跟著人家去付暑假高昂的旅遊費用,所以只好看著辦了,他補了一句,「玩還是要去玩的」。

在露營區遍佈的歐洲,「高貴不貴」可以不只是廣告詞,露營區不必像飯店須大興土木,反而更有靠近山明水秀之地的優勢,加上活動房屋內設備齊全、裝飾現代化,雙人床和兩張單人床、獨立的浴室、廁房、客廳的六人座沙發,以及廚房內烤箱、瓦斯爐、冰箱、紅酒櫃、鍋碗瓢盆、烤肉架等,都只算是基本配備,使得依山傍水設備完善的露營區,讓英國旅客樂不思返。

旅遊目的地 首選西班牙、法國
三十年來,西班牙和法國一直高居英國人國外旅遊目的地的前二名,合計佔比率接近五成,去年前往西班牙有一千二百多萬人次,至法國旅遊人次也達到一千一百多萬人次,而全年至國外旅遊則約五千萬人次,以英國約五千八百萬人口計算,出遊比率甚為突出,住在露營區內的比率,以到法國的遊客最高。

五月底才由法國坎城度假回英的柯列特說,「好的陽光、乾淨的海灘,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你還要求什麼?」這也是他鍾情住在露營區的原因,因為優質露營區內超市、酒吧、餐廳、自住洗衣店,應有盡有。

露營區風景秀麗,各項運動休閑設施應有盡有,但吸引的不只是成年人,尤其是有一些露營區內不僅設有游泳池、兒童遊戲場,甚至還有騎馬、熱氣球、泛舟等服務,都讓小朋友懷念不已,而在英國旅行社的強力行銷下,英國旅客也攻陷不少歐陸露營區,不管是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或奧地利等,都有貼著「英國」字樣貼紙的小汽車到處奔駛,進入許多特定露營區,甚至會因英國人的高度集中,而感覺好像到了英國。

度假對英國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且很多人都提早規畫,雖然才剛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但各旅行社明年的假期目錄、手冊已經出版,愈早預約價格愈便宜,對不少英國人來說,蹺課度假有一定的正當性,難怪在政府決定嚴厲應付學生缺課同的時,仍有人高喊,「叫我不度假也難」。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