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行:胡江在上海弊案的对奕

发表:2003-07-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案刘案都牵涉江泽民和上海市委,因而自然成了胡锦涛和江泽民权力对奕的棋子,估计这场权力棋局可能以妥协收场。

  “上海首富”周正毅和香港中国银行总裁刘金宝被中央扣押调查的案子,其意义,正面牵涉到中国富豪致富的邪门歪道、中国金融制度的缺陷、官僚腐败,以及官商勾结的深层结构,幕后则牵涉到中共党内高层派系斗争和权力板块的潜动。

首富神话从金融体制腐败中诞生

  开放改革以来,中国新兴的富豪有两类人:一类是官僚资本家,他们由党官蜕变而成,或由党官子女凭父荫而致富;另一类是民间资本家。由于毛泽东清算了旧日资产阶级,现在民间资本家都是新兴的,而且是白手起家,无父业继承。因为中国社会体制以权力结构为主,这些民间资本家在权力结构底下致富,多数要与政府官员以及金融主管勾搭。周正毅就是这么一类人,而且他与上海金融主管、市委以及各有关机构主管,都勾搭得很深。

  周正毅出身于草根阶层,有闯荡江湖的精神,敢冒险敢充大头。不过冒险要讲机缘,周正毅有幸遇上善于交际的毛玉萍。没有毛玉萍,周正毅无法搭上刘金宝;没有毛玉萍,刘金宝也搭不上上海领导班子和江泽民的儿子。在这种场合,女人自有她的“特异功能”,能够替自己和周围的人结成官网和财网。周正毅的“上海首富”神话,就是从毛玉萍结成的这张官网和财网中发其端。

  有了刘金宝的关系,周正毅才能贷到巨额款项,在上海买旺铺,收购银主盘的烂尾楼,办农凯集团,发展地产,成为兴业银行股东,并在香港购豪宅,与杨受成合作搞赌船,收购建联通,其收购资金,是用尚未成交的建联通七成半股权作抵押(空头抵押),向中银借入廿一亿元。完成收购后,又将自己在上海的物业项目逐一注入建联通,套现廿二亿元,将建联通改名为“上海地产”。再以“上海地产”名义在上海买入酒店、办公大楼及高级住宅的发展项目。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他竟能免费从静安区政府取得该区“东八块”四万多平方米的旺地。

  周正毅之所以能如此神通广大,以妙手空空方式在上海大展拳脚又转战香港,全靠中银和大陆其它十多间银行的违章贷款,以及上海市委的呵护和地政单位的台底交易。至于上海市负责官员和各大银行主管得到多少好处,尚待揭晓,也许根本不会揭晓。但据说,刘金宝从周正毅那里得到的好处费是一千万元。

中共腐败祸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从周正毅和刘金宝事件中充分暴露出中国金融体制的本质。它不是普通所谓制度不健全这么简单,而是出于中国金融的国家资本属性和官僚腐败经营的本质。因为是国家资本,国家常常以行政命令指示银行贷放无回收保障的贷款给国有企业,造成巨额烂账(好听的说法称为不良贷款),也因此松弛了金融掌管者对贷放应负责任的严格规范。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掌管者便有空间上下其手,拿国家银行的钱帮朋友者有之,给上司拍马屁者有之。否则怎会有王雪冰贷放几十亿和刘金宝贷放十几亿给江泽民之子江绵恒而毫无担保的事;而江泽民明知此举违章,却含笑受落。这不是制度不健全问题,而是本质问题。

  香港本来是有国际声誉的金融中心之一,靠的是英国人的严格法制和健全的监管制度。自从回归之后,香港的制度,在各方面都逐渐中国化。大陆资本涌入香港,已逐步侵蚀香港的金融体制、法治和廉政制度,以致金管局不敢轻易得罪中国在鄣慕鹑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