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和乳母王连寿

发表:2003-06-0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代皇帝溥仪除了生母外,还有五个名义上的母亲。他在《我的前半生》一书中十分伤心地说:“我虽然有过这么多的母亲,但并没有得到过真正的母爱。”而惟一给他难以忘怀的母爱的是乳母王连寿。

光绪三十四年,重病的慈禧太后自知命在旦夕,决定立醇亲王载沣的长子溥仪为嗣皇帝。懿旨一传入醇王府,犹如晴天霹雳,引起一场大混乱。溥仪的祖母刘佳氏更是惊得昏厥过去。她深知三岁的孙子一旦进入皇宫,不仅只是骨肉分离,而且是凶多吉少啊!此时,小溥仪大哭大闹,乱打乱踢,就是不让太监抱他进宫。迎接新皇帝入宫的王公大臣们面面相觑,束手无策。溥仪的父亲也不知如何是好。溥仪的乳母王连寿看到小溥仪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小脸蛋上糊满了眼泪鼻涕时,心疼极了,就不顾一切从太监手里把正在大哭大闹的小溥仪抱在怀里,将奶头塞进他嘴里。小溥仪立时停止了哭叫,紧紧搂住乳母不放。王公大臣们只好让乳母抱他进宫。

溥仪进宫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慈禧。小溥仪被带到慈禧卧室,屋里幽暗沉闷,当他被簇拥到一张大床前,看到生命垂危的慈禧时,立即吓得嚎啕大哭起来。只见他一对惊恐的泪眼到处张望,声嘶力竭地喊:“我要嬷嬷!我要嬷嬷!”慈禧生气地说:“这孩子真别扭,抱他到哪儿玩去吧!”小溥仪一出屋,看见恭立在外的乳母时,就一下扑了过去,抱住乳母又委屈地哭了起来。在这陌生的地方,嬷嬷是他惟一的亲人。

溥仪入宫当了宣统皇帝,由于名义上是“承继同治,兼祧光绪”,过继给同治、光绪两个皇帝为子,因此两个皇帝的皇后、妃子,自然都成了他的母亲。这样,他除了自己的生母外,又有了五个母亲。然而溥仪和这些名义上的母亲十分生疏,没有什么感情。

溥仪自三岁入宫后,九年间都没有见过生母,直到他十一岁时,太妃们恩准他的生母和祖母可以进宫“会亲”,他才得以见到生母。然而在庄严的会见场合,和母亲不可能有感情交流。使他见到母亲而产生的激情一下子消失了,不仅没有一点点亲切感,反而感到陌生。

而溥仪对他的那些名义上的母亲---太后、太妃们,更没有什么感情。而这些太妃要的只是皇帝母亲的名分,对溥仪本人却并不亲近。

作为大清皇帝,溥仪养成了极端任性、冷酷无情的性格。他不仅常常无缘无故责打太监,而且常常搞一些虐待别人取乐的恶作剧。有一次,他突然想要试一试太监们是否对“真龙天子”百依百顺,竟指着地上一块脏东西,命一个太监把它吃掉,当他看见那个太监果真诚惶诚恐地趴在地上吃起来时,他开心地大笑起来。这样的恶作剧几乎天天都要发生,溥仪的老师们为此多次劝谏,给他讲仁恕之道,用历代英主贤君的故事来劝导他。然而这样的劝谏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

而惟一能阻止他这种恶作剧的就只有他的乳母了,她虽然不识字,不会讲什么仁恕之道,然而她那朴素的语言和普通的道理却常常使溥仪感到她的话是不好违拗的。有一次,溥仪偷偷把铁砂子藏进一块蛋糕里,准备“赏”给一个太监吃。这事恰巧被乳母看见,就问溥仪:“老爷子,那里头放了铁砂子可叫人怎么吃呀!”溥仪说:“我要看看他咬蛋糕是什么模样。”“那不崩了牙吗?崩了牙就吃不了东西,人不吃东西可不行啊!”溥仪想想也对,就停止了这场恶作剧,使那个太监免遭一场灾难。

还有一次,溥仪玩气枪,用铅弹向太监的窗户打,看着窗户纸打出一个个小洞,觉得很开心。太监们无法,只好把他的乳母喊来,乳母对溥仪说:“老爷子,屋里有人哪!往屋里打,这样伤人哪!”这才使溥仪想起屋里还有人,人是会被气枪子弹打伤的,就住了手。

溥仪回忆乳母的规劝,十分感慨地说:“只有乳母告诉我,别人和我同样是人,不但我有牙,别人也有牙,不但我的牙不能咬铁砂,别人也不能咬……不但我有感觉,别人也有感觉,别人的皮肉被铅弹打了会一样地疼。这些用不着讲的常识,我并非不懂,但在那样的环境里,我是不容易想到这些的。因为我根本就想不起别人,更不会把自己和别人相提并论。别人在我心里,只不过是‘奴才’、‘庶民’。我在宫里从小长到大,只有乳母在的时候,才由于她的朴素的语言,使我想到过别人同我一样是人的道理……乳母走后,在我身边就再没有一个通‘人性’的人了。如果说九岁以前我还能从乳母的教养中懂得点‘人性’的话,这点‘人性’在九岁以后也逐渐丧失尽了。”

王连寿出生在直隶河间府任丘县农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因为水灾和战乱,年仅十三岁的她逃到北京,投奔当穷剃头匠的哥哥。然而她的哥哥也无力抚养她,在她刚十六岁时,就把她半卖半嫁,给了一个姓王的差役做老婆。然而,她刚生下一个女儿,丈夫就死了。她母女和公婆的生活顿时陷入了绝境。恰好此时溥仪降生了,醇王府要物色一个乳母,她以体貌端正和奶汁稠厚而被醇王府雇佣了。醇王府对她十分苛刻:不许回家,不许看望自己的女儿。特别是在哺乳期间,她吃的东西一概不准放盐和酱油,更不准蘸调味的东西,据说这是为了使奶汁稠厚。把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了一头奶牛。

就在她当乳母的第三年,她那和溥仪一般大的女儿却因营养不足夭折了,醇王府怕她得知后过分悲痛影响了奶汁,竟封锁了这个消息。六年后,当她被赶出皇宫时,才知道自己的女儿早已离开了人世。

在偌大的皇宫里,乳母是小溥仪唯一感到可亲可敬的人。然而当他九岁断奶以后,太妃们认为乳母已是无用之人,竟背着溥仪狠心地将她撵出宫去。溥仪知道后,大哭大闹了一番,但太妃并没有把乳母找回来。

然而溥仪却一直怀念着他的乳母,当溥仪结婚,在家里可以自主以后,他才派人把乳母找到,并经常把她接到皇宫里住一阵子。后来溥仪到长春当了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又把她接到长春养起来,而且对嬷嬷一直很尊重、关心。如果说那时的溥仪还有一点“人性”的话,从这里也可以表现出来。

然而这样一位善良的老人,却死得很悲惨。1945年8月,日本投降以后,溥仪被俘后送到苏联,乳母和皇后婉容、福贵人李玉琴等随八路军一起转移。途中,乳母王连寿被日军打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