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是如何成为上海首富的?

作者:周野 发表:2003-06-02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誓言“不管花多少钱都要买下日月潭涵碧楼”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在传闻出事多日后,昨日已被大陆媒体证实,因牵涉到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的违规贷款,已被有关当局“请”去。至于结局会如何,普遍的看法是,以中共警方和安全机关不轻易出手的惯例,只怕这一劫也很难熬过。

四十二岁的周正毅和中国大多数快速崛起的民间企业家一样,既没有坚实家庭背景,也没有傲人的学历,但他们都有一共同特色-快、狠、准,一旦抓住机遇,就勇往直前,甚至不择手段。由缺乏“稳”,往往很容易冲过头,最后落下个“看他起高楼,看他楼塌了”。

简历上写的“大学学历”,却冠有令人目眩头衔的周正毅,实际上只有小学学历。据熟悉他的人士称,这位出生于上海杨浦工业区的上海冒险家,小学就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在那个革命时代几乎就没有真正上过什么学。父亲是个工人,家中有四兄妹,由于家里困,因此改变生活的欲望非常强烈。十七岁那年,遇上了邓小平改革开放,允许私人做小生意。于是,他丢下工人的□头,先开小馄饨店,接着设摊卖廉价服装。慢慢尝到些甜头,胆子也越做越大,开始穿梭于广东、福建,自己提货、出货,运输。后来和许多做香港、日本做淘金梦的上海人一样,于一九八七年漂洋过海去了日本。名义上是留学,实际上是打工、做买卖。当时一○一生发水在日本大卖,他嗅出发财味,就抢卖生发水,果然被他发了一笔小财,也累积了第一桶金。

八九年他回上海开饭店,经济新式餐饮,接着又开桑拿、卡拉OK。而此时,他太太毛玉萍与香港人合伙做地毯生意也得很顺利,几年生意下来,他们的原始积累已颇为丰厚,并常常往来与香港于上海之间,颇有跨国生意人的意味。

九四年,夫妻两在上海国际饭店后的黄河路美食街卖下一栋五层楼房,开起了高档的“阿毛炖品”,年利一千万,在上海滩打下名气。

此后,他开始经营股票,最早买的是别人不要的国有企业员工股,由于许多国有企业都亏本,企业员工纷纷把分到的股票丢出,周正毅专捡便宜货,事后证明,他的眼光独到,股票大好时,让他翻了好几番,资本累积到近十亿。

上海股票尝到甜头后,正好遇上金融风暴,香港股市大跌,他立即调集数亿资金入股香港蓝筹“和黄”、“长实”等股票,一年多后大涨,令他再度尝足了胜利的果实。

九七年,他成立“农凯集团”,将手头膨胀的热钱进军上海最低档时期的房地产,他研究和总结了那些做房地产失败的教训,不搞买地建房,而是专门收购“烂尾房”,经过整修,装璜,房价好时,又是以数倍价格抛出。

钱越赚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接下来,他开始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证券公司、大笔盘下土地,农产品、高速公路、游船,甚至银行。反正只有利可图他都想做。但他的资金毕竟不是无限的,没有钱自然就想到走银行的门路。也埋下了他扩张过快的阴影。

另一方面,多金而温文的他也令女性为之着迷,近几年和他联在一起的名女人,包括章小蕙等至少有半打以上,其中又以前亚姐杨恭如就被香港媒体炒得最热。传言周太太还为此带人痛扁杨恭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