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媒体:中国忽视公共健康系统的代价

发表:2003-05-1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最大的报纸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5月13日发表Alfred Oehlers的文章。作者列举中国SARS疫情的严重情况指出,新西兰应该汲取教训:一味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公共的健康医疗体系,是要付出代价的。作者是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经济学副教授。

文章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糟糕性已经被一些国家认识到。但是,中国和一些其他国家才开始感到惧怕。在那儿,病例的数目远远超过先前认为的数目。

病毒快速的在全中国蔓延,每天都有超过一百个新的病例,死亡人数在攀升。政府官员几乎无力对付这种病毒,当这病毒更进一步突变并对治疗产生抵抗力时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明显。

文章说,这病毒最早在中国发生也许一点也不意外,显示出一场灾难现在被揭开了。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来,中国一头钻进市场自由化、经济现代化和融入全球经济。“成为有钱人是光荣的”,在邓小平的这句名言的引导下,许多人一心一意为追求财富而献身。

但一个主要的灾难就是公共健康体系。中国的健康体制是否资源充沛并随时可为大众服务,仍然是个谜。过去几十年的结构调整后,产生了两个层次的系统。最好的照顾保留给有钱人和有良好关系的人,然而多数人就必须接受在微不足道的临时场所提供的服务。

结果,中国的公共健康体系无法承担初期非常需要的预防照顾。目前的情况充分的证明,它无法有效的处理这传染性疾病的爆发。由于资源的贫乏和不公正的运作,地方性的疫情爆发很快就上升为主要危机。

在最被需要的时候,这公共健康体系的恶化发生了。在自由化与市场化的冲击下,民众被告知尽自己所能去做最好一切。

文章指出,不少人干的不错,但对于多数大众而言,成为有钱人只能是一种幻想。失业到处充斥着中国。那些幸运拥有工作者为了微薄的薪资挣扎至死。许多人为了生活保持两个或多个工作,长时间在受限制和不安全的条件下工作。许多工人放弃奢侈的下班和假日。

在这种工作的强度,高压,不适当的营养,和不足的休息组合下,结果是,中国劳工的免疫程度在显著的恶化。结果,大多数人口对于传染性疾病的免疫下降。当SARS爆发时,它发现了适合蔓延的肥沃土壤.

除了免疫程度在下滑,许多中国城市典型的过度人口拥挤生活状况可能也会更进一步帮助了病毒的传播。在主要的沿岸城市,上百万的工人集中在受限制的、不健康的地方,接受不适当的最基本的服务。

文章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传染性的疾病在茁壮滋生。在广东爆发的SARS是一场早就等着发生的灾难。

文章接着以很大篇幅指出新西兰应当从中学取教训,并提出重视公共健康医疗体系的重要性和举措。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