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的北京

发表:2003-05-13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4月下旬开始,铁路北京西站仿如废墟。

北京西站的喧嚣很多人都领教过,不必说每年的春运与暑运,就是大年初一,南来北往的旅客也如过江之鲫。今年4月20日左右,西站更突然掀起一阵学生和民工离京狂潮,之后喧烂转为出奇地安静

一方面,终到与始发车次减少;另一方面,搭乘的旅客锐减。平时每趟车出站的客人均在千人以上,多者超过两千人。然而,现在每趟车不足百人,有时甚至只有几个人。不敢来京当然是"敬非典而远之",至于不敢出京,则是因各地对来自北京的客人严厉管制,如湖南等地,不论有无SARS症状,只要来自疫区,一律强制隔离。所以,部分摊主与车站员工能够在空旷的车站悠闲地打羽毛球。

王府井是北京的商业地标,而新东安市场则是王府井的商业旗舰。去年"五一"节,新东安市场一天的营业额在200万元以上,今年却只有10多万元。不过,新东安财大气粗,可以硬挺苦熬,一些底气不足的商店,在"五一"黄金周也只好关门歇业。

春末夏初,北京郊区的渡假村和旅游点正是一年旺季的开始,公司会议、单位度假、学生春游,每一群入圈的都是肥羊,所谓"半年磨刀,半年宰客"。现在,除了按要求接待防治非典的轮休医护人员,其他的机构只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当然,他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那些专靠组织游客吃饭的旅行社,真是"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如果非典型肺炎疫情再持续两月,据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将会有数千家中小旅行社倒闭,而北京则是首当其冲。

"五一"节过后,北京各办公大楼恢复上班,一场饮食革命也随着非典型肺炎的影响悄悄地来到。

最近,每到午餐时间,北京各办公大楼里的白领们就会在新添置的微波炉前排队,等待加工自带的食品。非典爆发之前,白领们解决午餐的方法或是让速食公司送餐,或是三五成群到楼下的小餐馆聚餐。现在,速食公司要么已不见踪影,要么因办公大楼封闭管理而不得入内。至于那些街道上林立的小餐馆,大半已经关门歇业,即便有个别硬撑着营业的,白领们也失去了外出聚餐的胆量。于是,自带午餐即成时尚,而微波炉就成了加工午餐最佳橱具。

当每天中午饭菜飘香、杯盘狼籍的场面转移到办公室里后,市面上大小餐馆的门可罗雀也就成为必然了。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