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 非典出现, 福建农村乱作一团

发表:2003-05-13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政府近日多番强调要警□非典型肺炎入侵农村,地方传媒及政府单位在公布涉及农村的疫情时都显得步步为营。福建省于5月7日发现一宗输入型非典疑似病例后,在省卫生厅所发的通报及福建报章的报道中,完全没提及患者是在村内发病及肇事村落的善后情况。据了解,这名从非典重灾区北京返回福建南安市洪濑镇前峰村的男子,当时并未经村内负责防疫事务的单位进行体温量度及家居隔离工作。事后,镇政府有人认为该村干部有失职之嫌。

亚洲时报在线了解所得,这名在截止5月11日官方公布纪录中,福建省发现唯一一名非典疑似患者,是一名18岁男子。他于4月29曰至30日期间,与在北京做生意的父母乘搭客机飞返泉州,一家三口□达南安市洪濑镇前峰村的家乡后,曾拜访一些亲友,聊及北京的生意受到非典事件影响而转淡,故趁机返乡一行。肇事青年于5月3日因发烧而前往数公里外的梅山镇一所隶属泉州市级医院的光前医院求诊,5月7日被证实为非典疑似病人。其父相继出现发烧现象,一家三口需在光前医院观察治理,近日病情见好转,两父子高烧已退。

证实有疑似非典患者后,有关当局即对拥有2、3千人口的光前村实施10天隔离政策,镇政府派人送免费饭给村民及替他们量体温,村内进行消毒;福建省卫生厅派人到村内视察。据了解,免费饭维持了两天后,有关方面开始向村民收钱,村民见要收钱后便自行解决吃饭问题。另一方面,当局除追查与非典疑似患者乘坐同一班机的乘客下落外,还将与患者一家三口接触过的村民送往临时改作为非典隔离室的水头镇供电所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在这宗非典疑似病例发生前,南安市一些农村早已采取措施防防范非典,所有人从外地返乡时须自我隔离10天;洪濑镇政府派卫生员进驻村内,替隔离者每天量度2次体温及督察村内卫生。当地村干部须每天向镇政府汇报有谁人回乡及有否自我隔离、发烧村民的资料等等。

据悉,就今次前峰村一家三口从北京返乡后出现的非典疑似病例,镇政府认为村内有人未落实防典措施,若患者证实为非典患者,后果堪虞。

在中央多番提醒地方政府要做好农村防典的工作下,从当地传媒及省政府部门通报这则输入型非典病例的内容,可见有关方面存心淡化农村生事的情况。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福建省卫生厅于5月8日发出通报,指福建省发现一宗输入性非典疑似病例,患者为南安市人,发病前居于北京,返回福建后发烧和咳嗽;于5月3日往南安市某医院求诊时遭隔离观察。其后经省专家组织会诊,确定为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有关部门已对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此外,《福建日报》的报道虽没提及福建省卫生厅的通报,但报道的内容一样。两报均没有提及患者是在农村内发病。

另一方面,当地有电视台因被指报道这则非典新闻失误而需公开道歉,有关栏目亦遭腰斩。福建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发出的致歉公告中表示,该频道于5月8日的在《抗击非典持别报道》节目中,报道南安市出现一例非典疑似病例的情况时,因采访工作疏忽,其中电话连线报道内容严重失实。现已责成有关编采人员及责任人检查及停办该栏目。公告对报道失实给有关单位和个人造成不良影响,深表歉意。

据悉,非典疑似事件发生后,拥有2、300张病床的光前医院,因非典疑似病人留医而十室九空,原有病人纷纷转院或急于出院,市民也害怕往该院求诊。肇事的前峰村则经常传出鞭炮声,因当地一些村民认为含火药味的鞭炮和烟花,可令空气消毒。鞭炮和烟花的身价霎时倍升,当地庙宇多了专诚前往祈福解灾的群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