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等八国公开拒绝温家宝建议,中共外交南洋再触礁 明华

发表:2003-05-05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4月29日温家宝出席中国--亚细安(东盟)国家萨斯特别峰会时,主动建议设立一个预防萨斯的亚洲基金,总额为250万美元,温带头承诺捐献1000万人民币(12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

但据新加坡总理吴作栋5月4日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一个星期来,只有泰国与柬埔寨支持温的提议,新加坡则明确公开拒绝,在新加坡带头下,其他7个东盟(亚细安)国家也没有响应中共的建议.在仅有的二个认捐国中,泰国是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国捐了25万美元,而柬埔寨每年都收到中国的大量援助,仅在去年11月,朱熔基就一笔勾销了柬埔寨积欠中国的2.1亿美元外债,今年中国对柬埔寨军事援助已达240万美元左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4日网络版报道,吴作栋说:“当时在峰会上,大家都看着我,看看新加坡会有什么举动。我并没有参与,因为我不想使之成为一种竞相投标的认捐行动。不是每个成员国都有能力这么做,如果我也认捐,就会给这些成员国的首脑制造必须认捐的压力。” http://www.zaobao.com/sp/sp025_040503.html
其实到今年一月底,新加坡的外汇存底仍有810亿美元,而过去几周,新加坡政府对本国公民的经济补助已经高达数亿美元。温家宝所提议的250万美元,扣除中国已付120万美元,留给南洋十国的130万美元,平均每国仅区区13万美元,这样的小数额,只及吴作栋个人几个月的薪水。中共的本意,是要通过这笔小小的基金,表演一下双方合作,在中共焦头烂额的外交场合,挽回点门面,但没想到这样可怜的小金额都被干干脆脆地拒绝了。
在拒绝中国建议的同时,吴作栋强调新加坡将会与没有出席会议的日本加强经济合作,帮助其他经济落后的亚细安国家防疫工作,在谈论经济援助对象时,新加坡再一次将经济落后的中国忽略了。
在4月6日,新加坡总理因萨斯(非典)原因公开拒绝访华,是全球首例,引起轩然大波,中共在11日作出有限的外交反击,停止中国旅游团前往新马泰三国。笔者当时即预测中共这种反击只会引起南洋各国更大反弹,中共自顾不遐,还得缩回头去。
由于中国的疫情在过去几周以几何级数狂涨,国际上已有94个国家对中国的签证进行主动限制,这种反击现在对南洋各国已经是无足轻重,对中共反而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已的脚。
这次亚细安(东盟)十国的萨斯峰会,中共闻风而动,欲加入这个峰会,借此弥补与南洋十国的裂痕,南洋各国开始是公开拒绝了中共的要求,4月20日,主办国泰国发言人Sihasak说:“中国没有受邀,亚细安(东盟)只能在会议结束后将结果通知中国。”http://www.sunstar.com.ph/static/net/2003/04/20/china.not.invited.to.asean.sars.summit.thai.spokesman.(2pm).html
堂堂世界大国,主动申请参加一个区域性峰会居然被拒,这样的局面对中共实在尴尬,后来南洋十国总算给了中共一个台阶,内部先开过会,中国才能加入,中共不得不接受了这一要求,所以这次的峰会被分成二个部分。
5月2日在接受[远东经济评论]采访时,新总理吴作栋曾公开预测中国可能要二三年才能真正解决萨斯(非典)危机,而在此期间,投资者不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将在中国外另作选择。http://www.zaobao.com/special/pneumonia/pages1/pneumonia020503m.html
作为中共的传统盟友,在严重疫情震荡冲击下,新加坡正在全力加强与美,印,日等民主大国的联系,明显疏远中共。由于在反恐与美伊战争中全力支持美国,新加坡与美国的关系正在急剧升温,5月6日将作为第一个亚洲国家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对于南洋各国来说,似乎这才是当前严重经济危机中的一线光明。而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普遍较为悲观。
这次温家宝访问南洋诸国,一般中国的新闻评论均认为是中国一次较为成功的外交努力,部分挽回瘟疫对中共国际形象的严重打击。但是现在南洋各国高层的真实反映来看,中共要真正扭转外交颓势,争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与支持,仍然遥遥无期,绝不是温家宝的几滴公开眼泪所能化解的。正如泰国国家报评论所说:
“(亚细安各国)要看中国的行动,而不是语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