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

发表:2003-04-23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有一句很精辟的话是这样说的:“如果碰见一个不漂亮的女人,你可以夸她可爱;如果连可爱都算不上的话,那你就夸她有气质。”自从记住这句话后,但凡有人夸我有气质,我就会很自卑,在心里嘀咕:难道自己连可爱也算不上了?然而,生活中碰到一些举止高雅、谈吐不凡的人,自己禁不住会由衷地称赞其气质佳。那么,气质到底是什么呢?不妨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思量。
  东汉末年,匈奴遣使节朝汉。重权在握的曹操觉得自己相貌平平,不足以镇敌国,遂请当时的一位美男子冒名接见,自己则在一旁操刀侍立。匈奴使者回去后说:“魏王风采俊逸,但身边捉刀者气宇超人,真乃英雄也。”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气质对其容貌的影响。

  美国林肯总统被称为全美国最丑的人,也是最有男性魅力的人。他曾说:“一个人40岁以前的容貌依赖父母遗传,40岁以后该由自己负责。”可见气质的形成需要后天的培养和训练。岁月流逝,容颜易衰,只有气质长存。拥有独特气质的人,必定具有独特的个性魅力。

  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只注意穿着打扮,并不怎么注意自己的气质是否给人以美感。诚然,美丽的容貌,时髦的服饰,精心的打扮,都能给人以美感。但是这种外表的美总是肤浅而短暂的,如同天上的流云,转瞬即逝。如果你是有心人,则会发现,气质给人的美感是不受年纪、服饰和打扮局限的人。一个人的真正魅力主要在于特有的气质,这种气质对同性和异性都有吸引力。这是一种内在的人格魅力。

  气质的形成包括“虚”、“实”两个方面。“虚”指的是教养、品位、审美情趣等,“实”则包括人的仪表、谈吐举止、服饰等。气质美首先表现在丰富的内心世界。理想则是内心丰富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理想是人生的动力和目标,没有理想的追求,内心空虚贫乏,是谈不上气质美的。品德是气质美的另一重要方面。为人诚恳,心地善良是不可缺少的。文化水平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人的气质。此外,还要胸襟开阔,内心安然。

  气质美看似无形,实为有形。它是通过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个性特征、言行举止等表现出来的。走路的步态,待人接物的风度,皆属气质。朋友初交,互相打量,立即产生好的印象。这种好感除了来自言谈之外,就是来自作风举止。气质美还表现在性格上,这就涉及到平素的修养。要忌怒忌狂,能忍辱谦让,关怀体贴别人。忍让并非沉默,更不是逆来顺受,毫无主见。相反,开朗的性格往往透露出大气凛然的风度,更易表现出内心的情感。而富有感情的人,在气质上当然更添风采。

  许多人并不是靓女俊男,但在他们的身上却洋溢着夺人的气质美:认真、执着,聪慧,敏锐。这是真正的气质美,是和谐统一的内在美。你也许并没有天生的美丽容颜,但是,只要你用心去努力培养自己的气质,相信你一样会拥有精彩亮丽的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