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何以躲过萨斯灾难?

发表:2003-04-23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斯(SRAR)肆虐万里之外的中国和香港,局面可能失控之际;在萨斯扰乱百里之外的加拿大,死者和感染者节节上升之时,美国却报告经确认的萨斯病例大幅度减少,且无一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日,全球萨斯病例接近4000起,死亡229人,其中香港99人,中国大陆97人,情况最为严重。加拿大疫情次之,证实已有14人死亡。相比之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新标准,美国境内的可能萨斯病例数从220起减少到36起。

作为全球人流物流最频繁的国家,美国为何能够躲过这场席卷全球的萨斯灾难呢?分析家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美国业已存在的公共卫生基础很好;第二,911袭击后因应生化袭击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范措施;第三,卫生执法部门反应迅速。

基础好

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政府每年花在医疗方面的开支接近全部预算的1/5,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公共卫生设施都很完善,应付突发卫生事件的能力强。


美国之音22日以纽约为例,详细描述美国卫生部门是如何依靠先进设备,日夜跟踪、防范萨斯的。

文章透露,纽约目前有最先进的疾病跟踪警报系统。该系统始建于90年代初期,最早只记录急诊就医情况,后来逐渐发展成一个可监测瘟疫传播和生物袭击的电脑系统。

3月中旬,纽约某急诊室接待的高烧和呼吸困难病人连续三天猛增。现场的医护人员没有注意到症状呈现的模式,但纽约市的高科技疾病监测系统捕捉到了该信息,判断是萨斯爆发。深入分析却表明这只是一次统计异常。

市卫生局疾病监测负责人怀斯博士解释说,虽然会有错误,及早把信息从一个个独立的急诊室传送到警报监控网络中心却非常重要。中心获得数据后会将它们分类,根据程序,就可以测出,所出现的状况和在以往基础上可以预测的状况是否有所异常。

中国就因为没有尽早发现并公布萨斯疫情而丧失了在疫情蔓延之初便将其遏制的机会。马塞诸塞州的传染病学家汀佩利说,传统的病例报告是疾病监控系统的主要支柱。中国的问题不是没有监测到疫情,而是没有让信息及时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快速传播。

防范严

和加拿大相比,美国的亚裔人口也不少,华人聚居的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虽一度发生恐慌,却未出现多伦多那种萨斯蔓延的情况。这应归功于美国严密的防范措施。

华盛顿邮报引述专家称,911袭击后,美国强化了对生化袭击的防范,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高度警觉,这为预防萨斯做了很好的准备。一名专家更在CNN上表示,萨斯为美国提供了一次反生化恐怖袭击的大好机会。

为了消除各方对非典型肺炎的疑虑,加拿大总理克里田4月10日中午亲自前往多伦多唐人街巡视,并在一家中餐馆吃午餐,以此向国民证明非典型肺炎不应该影响正常生活。(路透社)

据悉,在911袭击及随后的炭疽恐怖发生后,纽约市的疾病监控系统一直处于繁忙状态,每天通过成千上万的求救电话、急诊就医和处方进行关键症状分析,检测有无异常情况。纽约目前仅报告了十几个萨斯病例,没有一例是在本地感染的。

佛罗里达州迄今也只发现14件可疑的萨斯感染病例,但为防止病毒向佛州中部的旅游区扩散,该州紧急医务局召开紧急会议,制定预防纲要,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参考执行。此前,一些诊所已自行采取了预防措施,将最近出国旅游的病人隔离监视,要求有萨斯病状的病人接受问卷调查。

反应快

美国当局和媒体似乎对突发事件都有天生的敏感。在中国政府尚信誓旦旦地保证,境内萨斯疫情已得到控制的时候,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便展开了大规模宣传、研究活动,当局也开始对来自疫区的航班进行严格检测。

3月下旬,因机组人员报告发现可疑病情,一架自东京飞往加州、经停萨斯肆虐的香港的班机抵达美国后立即被隔离,数人被检疫,后证实没有感染才放行。

与此同时,当局建议国民尽量避免前往萨斯疫区旅行。高等学校纷纷取消派学生到亚洲短期学习的项目。弗吉尼亚州著名学府威廉-玛丽学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便暂停了向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和越南等地派遣学生的计划。

22日发生在华盛顿州的可疑粉末事件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天清晨,塔科马市(Tacoma)一个邮件处理中心报告发现可疑粉末。在场的94人被立即疏散,其中接近粉末的4名员工被送往医院接受消毒处理。附近一支装备良好的国民卫队部队也被请来协助调查。后来经多次检测,证实粉末无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