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初识江青在何时?

发表:2003-04-16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于1937年8月底到延安,第二年11月19日与毛泽东结婚。那么,她与毛泽东相识是在何时何地呢?

有一次,江青接见美国女记者维特克时谈到,1937年8月她从西安往延安进发,途经西安南面80公里的洛川时,与毛泽东相识。她说:当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正在洛川开会,我甚为惊慌,深恐在他们面前昏倒,但仍决心会见党中央的领导同志。他们全体都出来迎接我(对著名的文化人,平常都是这样盛大的欢迎也说不定),我心想绝对不能在他们面前昏倒,一定要挺身而立,还好,我和他们都握了手。后来听说,这次会议非常重要。

1993年7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巨人毛泽东》一书对江青毛泽东相识的情况是这样记述的:

她当时搭乘红军总部送大米的军车到达洛川。她和其他来自上海的人一起见到了毛泽东和政治局其他成员。从而导致了他们的婚姻和60年代的“文革”期间风云变幻的政治伴侣关系。当时毛正驱车赶回延安,江青正好站在毛后面的卡车上。

洛川会议,是中共中央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洛川冯家村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如果按照上述所说,在召开洛川会议的“第四天”与毛泽东相识,就是1937年8月25日。这是第一种说法。

第二种说法,是江青到延安的第二天,由当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的王观澜和其爱人徐明清带着江青去见毛泽东,从而相识。

第三种说法,说是毛泽东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作报告时,江青与毛泽东相识。对这种说法,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著名学者罗斯·特里尔在《江青正传》一书中是这样记述的:

毛泽东认为艺术对政治有用(虽然他个人喜好从中国的传统取材),有一天,上鲁艺讲课来了。蓝苹脸上露出笑容。她比大多数学生皮肤白一点,因为他们都是农村的,在西北农村呆的时间也长。鼓掌的时候,蓝苹故意引人注目。

第四种说法,是在中央党校与毛泽东相识。对此,王稼祥夫人朱仲丽的《江青秘传》一书中有记述。

从上述情况来看,第一种说法是江青“吹牛”,根本不可能。洛川会议是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主要研究抗日战争的形势、任务和国共两党关系等问题。这次会议如此重要,参加会议的中央领导怎么可能会全体都出来迎接江青呢?

1937年8月底,江青到延安后,因为要审查她的党籍问题,所以让她在延安第三招待所(又称“西北旅社”)暂住两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江青到延安的第二天,王观澜和爱人徐明清不可能带着江青去见毛泽东。因此,江青与毛泽东相识的第二种说法,是不可能的。

关于江青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与毛泽东相识的说法也不可能。因为毛泽东于1937年8月30日由洛川回到延安。这年的9月和10月,毛泽东没有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作演讲。11月,江青入党的介绍人黄敬到延安,证明江青是由他介绍入党的,才结束其审查,让江青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江青于1937年11月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4月调到鲁迅艺术学院当戏剧教师。

1937年11月29日,康生从莫斯科到延安后,接替李维汉任党校校长。

江青和康生都是山东诸城人。她通过康生的帮助,加上自己主动争取,与毛泽东相识。

摘自《真相:毛泽东史实80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