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策应当受到谴责

发表:2002-05-17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北韩的难民不断到外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寻求庇护,不断给中国造成了外交难题,同时也使国际舆论注意到中国本身的政治问题,以及中国许多不符合国际通行的人道主义原则和基本人权的做法。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政策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家巴尔比娜·黄说:“我认为北韩人不断出现在中国寻求避难的事件,证实了北韩当局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政权。北韩的公民居然不得不采取这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到一个外国去寻求庇护,不得不硬闯外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寻求保护。”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的正式立场是,这些到中国寻求活路的北韩人不是难民。他们到中国来只是为了找吃的,因此他们属于经济移民,应当抓住就遣返回北韩。对此,美国传统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家巴尔比娜·黄说:“我认为中国的这种政策是应当受到谴责的。不错,这些北韩人是出来找吃的,但是,他们只所以要找吃的,是因为他们不得不逃离一个可怕又可怕的政权,这个政权不能让他们吃上饭,而且显然也不在乎他们是否饿死。”

中国说逃到中国去的北韩人都是经济移民,在纽约出版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表示,“中国这种说法很可笑。因为一般所说的经济移民跟这种情况非常不一样。因为这是在政治高压下人民根本没有饭吃,就跟中国在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大饥荒的情况非常相似。因此,这些人与其说是经济移民,还不如说是政治高压,政治迫害造成的。北韩跟中国一样,一方面由于当局的瞎指挥,导致严重的灾荒,人民没饭吃。另一方面,人民没饭吃,又没有权利喊饿,没有权利去改变现状。”

中国当局最近加强搜捕对未经许可进入中国的北韩人,并且对许多外国驻北京的大使馆加强了戒备,力图阻挡更多的北韩人到大使寻求避难。许多评论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中国担心源源不绝的难民会汇成一股洪流,冲垮北京政府视为亲兄弟的北韩共产党政权,并且给中国当局本身带来严重的问题。

巴尔比娜·黄说:“不错,是有这种明显的可能性。我认为,这也是当初中国和北韩订立协议遣返难民的原因之一。因为允许这些难民寻求避难,无论对北韩还是对中国都会造成强烈的震撼。巴尔比娜·黄说,中国由于自己国内的原因处境非常困难,这我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吸收不了成千上万的北韩难民。但是,从最基本的人道考虑,中国必须接受这些难民。”

评论家们认为,中国官员有关中国假如不采取阻挡措施会出现难民潮的说法,是有意无意地无视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庇护申请者进行甄别的权利。

美国休斯敦大学国际法教授乔丹·鲍斯特教授说:“尽管有些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但是,长期以来国际间建立起来的惯例是,让外国使领馆在使领馆内给予避难寻求者暂时的庇护。”鲍斯特教授说:“有些人或许不知道,寻求庇护属于一种人权。但是,是否给予庇护基本上要由有关国家、尤其是庇护寻求者所逃到的那个国家决定。”

到目前为止,中国不准许联合国难民事务机构到中国对来自北韩的庇护申请者进行甄别。与此同时,依然奉行强硬的共产党路线的北韩当局也拒绝做出保证,不对被遣返回国的人进行迫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