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五一国际劳动节——呼吁关心中国乞丐的人权!

发表:2002-05-01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特稿】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庆祝的节日。乞丐不是劳动者,是乞讨者。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的乞丐不是天生的懒汉,天生就不会劳动,乞丐是社会制度的产物,是社会剥夺了他们劳动的权利。而且当我们发现中国的乞丐群体是呈上升趋势时,我们不能把他们看成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不要把乞丐群体忘记,他们曾经是劳动者,他们也有权利成为劳动者,他们也有庆祝的权利,--因为他们渴望获得劳动的自由!

在中国社会弱势群体中,不仅工人、农民、失业者是其中的组成部分,还可以分出更弱势的群体,--那就是乞丐群体。

历史上的共产党,进行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都把乞丐作为革命队伍中觉悟最高,革命立场最坚定的可靠的骨干力量。过去共产党组织的“忆苦思甜”大会,哪一个诉苦者没有逃荒要饭的经历?!只有要过饭,也就是做过乞丐的人,才是苦大仇深革命者。还是中国这片土地,还是那个共产党统治,曾经消失的乞丐群体,现在又产生了;不仅产生了,而且在数量上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能与之相比。

当今中国的弱势群体就是无产者,政府、媒体、公众舆论在社会矛盾激化压力下,有时不得不关心失业工人、贫苦农民的合法权益,但是谁来关心社会更弱势群体的权益?

在无产者队伍中,有两个群体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这就是妓女群体和乞丐群体。前者由于社会打压、扫黄打非,没有政治权利,但是她们的物质生活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由于她们的存在主要是基于资本家、共产党官僚的需要,她们的性服务是得到有钱人、有权人社会默认的,在迎来送往中,她们还会有自己的天地;后者就大大不同。中国传统的观念是“笑贫不笑娼”,乞丐是被整个社会抛弃的群体,不仅政府、有钱人讨厌他们,就是穷人阶层也讨厌他们。他们不仅没有社会政治地位,而且更没有生活保障,最重要的是还没有生命安全保障。

今天引申的话题是从警方抓获杀害二十九名乞丐罪犯的故事谈起。

据四月十六日多维新闻社援引中新社报道说,在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疯狂作案三十起,杀害二十九名乞丐的凶嫌刘明武最近在安徽六安市落网。这个刘明武本人也是个乞丐,是由于杀人犯罪化名逃跑,流落成为乞丐的。被他杀害的弱智、残疾等乞丐竟然只是在一年内,平均一个月就有两名以上的乞丐被杀害,而且用刀、砖块杀人后焚烧尸体,手段极其残忍。

乞丐与其他社会阶层的人一样,都是人,人人平等是我们追求的最基本的目标。但是我们看到,如果被杀害的是个官员,是个有钱人,甚至或者是其他社会阶层的人,相信警方的破案速度要快很多。我们看到乞丐的命是不值钱的,到了杀害二十九名乞丐时才破案,这说明什么问题?

乞丐的死亡中,被杀害的比率很小,饿死、病死、冻死的更多,而且其中有多少妇女、儿童、老人、残疾和弱智人!共产党大言不惭讲“生存权”,难道乞丐就没有生存权、生命权了吗?谁来保护他们的权利?

乞丐在中国有多少数量?官方肯定没有统计,因为共产党总是在粉饰中国人民安居乐业,粉饰社会安定太平,不仅乞丐数量,就是妓女、失业工人、犯罪率也不会去统计,甚至要掩盖“阴暗面”。数量只是个“量”,根本问题在于“质”。重要的是乞丐的量的增长还是减少的问题,是政府和社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消灭社会贫困问题。当然,在专制制度下,两极分化造成的社会贫困是逐年增加的。毫无疑问,在腐败官僚群体增加的同时,在失去土地涌入城市的农民数量增加的同时,在失业率持续增加的同时,在加入WTO带来的激烈竞争而引起的社会动荡的同时,乞丐的数量肯定是每年在大幅度增加,因此乞丐将作为特有的中国社会的群体,应该受到重视,因为它也可以是一个指标,是显示社会制度合理性的指标,它演示社会矛盾的激化程度。

凡是专制制度下的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专制国家,乞丐是没有人权的。在目前情况下,唯一可以保护乞丐权利的应该是乞丐群体自身。由于数量不断增加的乞丐群体,乞丐应该成立自己的组织,叫“丐帮”也好,叫“乞丐协会”也好,并通过自己的组织向社会呼吁、呐喊。乞丐是社会最讨厌的群体,是被整个社会遗忘和遗弃的群体,组织起来的乞丐群体应该树立自己的形象,要与社会抗争,要赢得社会的同情。

贫穷不是罪恶(屠格涅夫《父与子》)。社会媒体和舆论界应该重视悲惨的乞丐群体,尤其是乞丐群体中的残疾、弱智、老人、儿童和妇女,要尊重他们,为他们的权利向社会、向政府大声疾呼。如果共产党还讲一点人性的话,共产党和政府把怎样驱逐乞丐群体的政策改为怎样帮助乞丐群体,成立专门的机构,让他们有病时能看医生,生命遇到危险时能得到救助,给予他们诉讼的权利,给予他们法律的支持。

2002年5月1日
赵达功zhaodagong ([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