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女工加班吐血死亡看中国某些知识分子的无耻

作者:Felix 发表:2002-05-08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媒体在关注一件事∶4月5日清晨7时55分,深圳金维制衣厂女工胡锦霞走到沙头角保税区西大门时突然大口吐血倒地死亡。我在珠三角呆了7、8年,深圳、广州、东莞、南海、顺德都去过,虽然去过的公司基本是计算机公司,但那里的工厂工作制度还是了解一些的。老实说,一天工作16小时、一周工作112小时,算正常工作时间而不算加班,是那里工厂非常普遍的工作制度。在这种奴隶制工作制度下死人几乎可以说是“生产需要”,套用文明先生们的话是“自然选择”,我见得再多不过了。本来这种事我已无言,在一些富有“同情心”的人们看来“骇人听闻”的“新闻”实际上就和地球上时时刻刻有地震、闪电一样时时刻刻在那块土地上发生,只是是否会被富于“善心”的“先生”们捕捉到的问题。如果被“善良的先生”们看到了,“感动”出来,自然又是这些“善良的先生”们的一大善举;而如果先生们不闻不问,那就和进餐时漏了几粒饭一样──一抹了之。

  让我不舒服的是有这样一种声音∶是劳动力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导致工人们愿意接受“实业家”的“仁慈”安排,哪怕吐血而死!

  我之所以感到不舒服,是因为我看到过好些“伟大”的人物,当然不都是在我呆过的公司,我以前认识一家跨国计算机中国公司的一位软件工程师,一月15000 ,可是他不会编程序,他擅长的是把我们没去过外国的人不懂的名词一堆一堆从嘴里吐出来;我看到过几位年薪百万以上的总级人物,每天的工作是上午12点到下午3点携着公司新招来的漂亮小姐到五星级酒店、海滩、高尔夫球场、游泳池去“谈业务”,我更加看到那些硕士博士、海外“骄子”每天坐在办公桌前玩电脑游戏,听MP3,然后除了每月五六位数外还有“期权”。自从以前在一家公司辛辛苦苦抢着把一套大系统做完后看着别人拿的都比自己多以后,我终于对自己以前那种“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的信仰动摇了──从此,我也学会了上班聊天、泡BBS、干私活、看电影──居然一直没事,水平也没有提高──我从自己经历总结出来的规律是“干活的时间与拿到的报酬成反比(不含兼职)”。

  然而,现在还是听到这种不舒服的腔调,说什么让工人吐血而死的罪魁祸首是“劳动力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我实在想象不出,那些整天在计算机前玩游戏、经常换换屏幕保护程序、把美女像放到桌面、一杯茶、几张报纸的人(现在就包括自己)在劳动力市场上有什么可缺的?

  每一次听到工人死去的故事,虽然我能了解他们心里在想什么,但我还是想听到他们的声音,虽然我知道这不可能,他们是不可能被允许发出声音的,因为他们“愚昧”嘛──是这种不可能注定了他们的死去!

  我忽然想到这个民族的历史。在1000多年以前的历史长河里,从被诅咒为暴政之祖的秦代到宋代建立,有1180 年吧,在这一前多年里,换了16个王朝,每个王朝平均寿命不到70年,由于武将势力强大经常叛乱,社会按理应该处于停滞状态吧?然而,这个民族从来没有落后过,叛乱的经常出现没有挡住汉唐盛世的出现。从宋代开始,这个民族开始由“文明先生”们来说话了,岳飞之流的将领功劳再大,一旦威胁到“文明先生”们垄断政治话语权的现实,也只能除之而后快,这个由“文明”说话的民族终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和平和繁荣,在辛亥革命以前的950年时间里只有5个王朝,平均寿命接近200年,其中真正的战争时间总计起来恐怕不到100年,世界上恐怕没有别的国家和地区有这么幸运──比如领先发生“工业革命”的英国就有过长达100年的持续战争──然而,接近1000年的和平带给这个民族的是什么?为什么在最有条件进行产业革命的地方恰恰最后变成殖民地?

  我由衷地想发问∶“知识”带给这个民族的是什么?

  当“和平”、“繁荣”成为我们追求的根本目标时我们是否想到过这种所谓的“和平”和“繁荣”其实也是一种愚昧?

  都说宗教是愚昧、迷信是愚昧,是否我们想到过“知识”和“科学”也是一种愚昧?

  为什么在这个民族接近 1000 年的历史里,愚昧人民居然是“知识”的唯一功能?

  这些“文明”先生们经常在忙着“为民请命”,然而他们却不会真正同意让那些“愚昧”的人自己来说话,“文明”先生们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取决于市场,市场有竞争,竞争有成功者和失败者──死去的人是应该死去的──剩下来的人应该继续听“文明”的教诲,积极投入到“文明”的市场里去,叁加“文明”的竞争──“文明”是第一位的,“文明先生”是神圣不可冒犯的。

  这些文明先生们好象每天都在争取“自由权”,比如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之类,可是如果那些“愚昧”的人们也要争取他们唯一的属于自己的自由──拳头的自由时,“文明先生”们立刻坐不住了──“一定要文明啊,要有知识啊,知识就是力量”──原来他们自己也知道,争取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因为这个社会的舆论和思想解释权被垄断在他们的手里(尽管解释结果不能单由他们自己决定)──原来争取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实际上只是属于他们的,是他们自己能多分配社会果实的权利!──那些“愚昧”的人们他们仍然是“愚昧”的,是“牲畜”!仍然是只有听从“文明”的份!

 正是这样一种垄断,罪恶成为一种“文明”,但我们却听不到一切不利于“文明先生”这一群体的声音,而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他们的死是应该的,“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导致的”──只有“文明先生”们是不会死的。

 是罪恶的人首先以他们的意志编织了罪恶的所谓“市场”,罪恶的所谓“竞争”!是罪恶被“知识”以“文明”的名义、以“市场”的名义、以“竞争”的名义统治世间!文明本身走到了文明的反面!而不是什么“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

 这个世界上资产阶级垄断了生产资料,“文明先生”们垄断了舆论和思想,而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呢?他们只能垄断贫困、饥饿、疾病和死亡!

民风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