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戴着面纱亮相

发表:2002-05-09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被内定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接班人的胡锦涛,上星期结束了对美国的“亮相”式访问。通过胡锦涛这次在美国的亮相,美国人对这位中国未来的最高领导人有些什么新看法?

*胡锦涛戴着面纱亮相*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是低调的。《波士顿环球报》的社论认为,考虑到中国共产党落伍的政治体制,胡锦涛不能有突出表现,抢他的上司的风头。设在华盛顿的美国保守派思想库[传统基金会]的亚洲问题专家伍泽尔认为,胡锦涛这次在美国的“亮相”之旅,并没有让美国人看到他多少真相:

伍泽尔说:“我认为跟他会晤过的美国领导人,以及为数很少的得到邀请参加私下宴会、听胡锦涛讲话的美国人,现在有了一些胡锦涛在公开场合如何动作的感觉。但是,我不会说,通过胡锦涛这次对美国的访问,美国人已经了解他,了解他的思想了。”

伍泽尔接着说:胡在美国的讲话,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这是可以理解的,由于他在中共党内现在并不是头号人物,他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是有限的。

*胡锦涛仍然是迷一般人物*

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华盛顿邮报》就胡锦涛副主席访问美国发表社论说,胡锦涛有一个极端不同寻常之处,这就是大多数中国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不了解他,但他却被指定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接班人。《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这显示了中国还要走多么漫长的路,才能成为一个现代国家或民主国家。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政治学教授里查德·鲍姆对此有不同的看法。鲍姆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鲍瑞嘉。

鲍瑞嘉教授说:“我不认为我们对胡锦涛的了解比以前大大增加了。但是,对于华盛顿邮报所说的话,我要补充一句,12年前,在江泽民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接班人之前,我们也一点也不了解江泽民。因此,我不认为我们对胡锦涛缺乏了解比对江泽民缺乏了解更严重。”

*胡锦涛上台后面临什么挑战?*

胡锦涛是以中国最高领导人内定接班人的身份访问美国的。因此,胡锦涛掌权之后会面临什么挑战,就成为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们感兴趣的问题。

伍泽尔说:“胡锦涛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限制中国共产党内的权力腐败。贪官污吏对中国人民强取豪夺。胡所面临的第二大挑战大概是改革中国的经济体制,保证中国的银行系统继续运作。”

伍泽尔接着说:这一切对胡锦涛来说都是困难的。中共现在占据了政府、工业、保安部门的几乎所有的要职;假如胡锦涛要清除腐败,他就等于是攻击他自己的权力基础。这是共产党国家的非常常见的问题。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鲍瑞嘉教授认为,胡锦涛并不是一个具有领袖魅力或绝对权力的领导人,因此,他掌权之后,必须跟中共领导层的其他领导人谋求共识,实行所谓的集体领导。鲍瑞嘉教授说,胡锦涛面临一连串的挑战,如中国银行系统滨临破产;中国工人大批失业,抗议活动日益增加;中国贫富悬殊的局面越来越严重;政府和执政党官员贪污腐败,受到人们的深恶痛绝。

鲍瑞嘉教授说:“这一切对胡锦涛构成如此挑战,是因为他的前任几乎完全回避进行任何有实质内容的政治改革。邓小平在1980年代停止政治改革,担心政治改革会导致人民要求更多的政治参与和民主,会造成所谓的不稳定。”

鲍瑞嘉教授说,发生了天安门事件后,邓的继承者江泽民就更有理由推迟政治改革了,他害怕政治改革导致自由化,再次导致天安门事件。于是,天安门事件之后的十年,江泽民执行的是强硬的共产党保守政治路线。这就是说,由于缺乏政治改革,中国社会内部积累了很多政治紧张,或说是不满,这些紧张气氛和不满情绪没有释放的渠道。

鲍瑞嘉教授说:“除非胡锦涛愿意挺身而出承担风险,进行一些有实质内容的政治改革,否则,他可能会遇到一些非常现实,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

*胡锦涛访美获得成功*

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就胡锦涛结束访问发表社论说,假如把所有的因素头考虑在内,可以说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获得了明显的成功。他在访问中没有得到令人惊喜的成果,也没有明显的错误。他在中共党内的反对者不会找到攻击他的把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